“金九银十”未能拯救低迷楼市 地产股节后上演“劫后余生”

回溯今年,地产股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股价表现十分低迷。多名分析师指出:维护市值的首要条件仍是经营业绩,企业更应该关注并经营好基本面。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林菁晶    

10月8日是A股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受假期内外围股市下跌影响,今日A股全线下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3.72%,报收2716.51点;深证指数下跌4.05%,报收8060.83点。而在中国金融市场休市期间,全球股市早已大跌,并拖累许多新兴市场下挫。

“金九银十”未能拯救低迷的楼市于水火之中,今日的地产股更是跌幅惨重。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至收盘,申万房地产行业今日跌幅达到4.61%,在129只个股中,仅3只上涨,5只平盘,其余122只均下跌。

今年以来,在调控政策丝毫不放松的背景下,地产股普遍表现低迷,不少房地产股的股东也采取了回购措施维护市值。不过在目前走势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回购股票或许不是最重要的。多名资深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指出:“维护市值的首要条件仍是经营业绩,企业更应该关注并经营好基本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地产股“跌跌不休”

10月8日,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上市的中资地产股在一片惨绿中收盘。

其中,万科A报收22.05元,跌幅9.26%,逼近跌停;保利地产报收11.35元,跌幅为6.74%。港股方面,碧桂园报收9.05元,已经接近一年来的股价低位,其余蓝筹股如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等均录得不同跌幅。

“(今日地产股大跌)主要是跟随外围下跌。”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分析今日地产股下跌的逻辑。

外围市场走弱仅是房地产股今日大跌的因素之一,事实上,传统的“金九银十”未能如期而至也加剧了市场的悲观情绪。

兴业证券地产分析师阎常铭指出:国庆前一周,受中秋假期等影响,市场成交量较小;国庆期间成交量进一步下滑,北京成交套数77套,上海成交2413套,深圳成交222套,仅为今年周均成交量的一半左右。

“国庆期间,部分三四线城市和一二线城市非核心区域楼盘降价促销。基本面下行自7、8月份开始加速,整体数据下行可能从9、10月份开始会有明显表现。”阎常铭续称。

回溯今年,地产股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股价表现十分低迷。Wind数据统计显示,申万房地产板块在过去五个交易日中,录得8.33%的跌幅;年初至今,该板块则录得了26.68%的跌幅。

具体到个股,无论是A股上市或是港股上市均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例如,中国恒大一年来股价最高已经超过30元,如今已经回调至20元左右;金地集团股价也一度冲上过16元,今日报收8.75元。

“大环境都不太好,现在是熊市。我们也很苦恼。”一名房地产行业的分析师表示。

回购能否维护市值?

如果房地产股股价持续走弱,一些依赖股权质押融资的房企不得不担心因股价下跌而引发的风险。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A股上市房地产开发板块的平均质押比例为18.23%,质押总股本为517.54亿元。

一些房企的股东质押比例已经高企。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泛海控股——其股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质押了35.26亿股,占所持股份比例的99.76%,占总股本的67.85%。

此外,股东还祭出“回购大招”来稳住股价。8月6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中国泛海认为,公司目前的股票市值不能完全反映公司转型战略实施以来的价值,特别是随着公司转型发展战略的深入落实,未来公司的价值将进一步呈现。基于对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中国泛海增持了公司部分股份。”

10月5日,禹洲地产也发布公告称,在香港交易所回购50万股但尚未注销,最高回购价为每股2.99港币,最低回购价为2.98港币,回购耗资149万港币。

在多名地产分析师、机构投资者看来,回购股份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对于维护市值几乎起不到作用。“换个板块来看,你看腾讯连续好多天回购了,今天照样跌破300块。从这个角度说,跌起来的时候什么都没用。”一名机构投资者指出。

国泰君安地产分析师刘斐凡则认为:“花精力维护市值不如把基本面夯实,因为市场还是有效的。”

万科此前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影响股价的因素非常多,长期来看决定股价的是基本面,公司会努力做好基本面,持续创造真实价值。

责编 林菁晶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