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资本“大逃离”,霍尔果斯还剩什么?

长假过后,霍尔果斯又被置于浪尖。鼎盛时期注册超过1600多家传媒公司,如今“注册经济”开始降温。所以,“明星资本大撤离”之后的西北边陲小城,真的凉了吗?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因为申请注销的公司实在太多,《伊犁日报》的版面都快不够用了,仅8月28日一天就刊登了25则‘注销公告’。”


8月28日《伊犁日报》截图

“据《伊犁日报》统计,6月至今至少已有102家霍尔果斯影视公司注销。”

长假过后,霍尔果斯又被置于浪尖。

鼎盛时期注册超过1600多家传媒公司,如今“注册经济”开始降温。有网友说,一首《凉凉》不止献给A股的影视公司们,还有昔日的“避税天堂”——霍尔果斯。所以,“明星资本大撤离”之后的西北边陲小城,真的凉了吗?

“天堂”

认识一座城市,往往是从标签开始的。“避税天堂”是当下最出名的一个。

资本涌入是2015年开始的事。霍尔果斯市市场主体持有量创历史新高,2015年,注册企业只有859户。2016年,爆炸性地新增了2490户,2017年新增企业达到13349户。

2018年5月28日的官方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霍尔果斯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22615户,注册资本30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7.7%、202.5%。

从启信宝筛选的数据来看,目前霍尔果斯在册企业,所属“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的有4491家,所属“批发零售业”行业1810家,所属“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行业1298家。

正如外界知道的那样,大量的新注册企业,并没有带来人气,也没要求更多的办公场地。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霍尔果斯全市户籍人口从6.89万人减少到6.45万人,人口不增反降,经济数据却一路狂飙。注册型企业的快速增加,有效地带动了该市财政收入和经济总量的增加。

从2010年到2015年,花了五年时间,霍尔果斯的地方财政收入累积才突破20亿元大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合计11.56亿元。

而2016年,全市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4.37亿元,2017年实现25.22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16年13.16亿元,2017年则增至22.77亿。

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4亿元增至2017年的46.9亿元。到2018年,霍尔果斯市制定的目标是:完成生产总值55亿元。

口岸

如果没了“避税天堂”这个标签,霍尔果斯还剩下什么?

政府官网上写着:霍尔果斯目前有霍尔果斯口岸、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霍尔果斯市“四块牌子”。这四块牌子都与“口岸”密切相关。

“中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口岸,公元1881年正式通关”

“国家一类公路口岸”

“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边境合作区”

“2010年5月,决定设立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核心节点”

“2014年6月26日,国务院批复设立霍尔果斯市”

“集边境区、口岸城,商贸型、国际化特点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

……

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的过货量是边境口岸第一,霍尔果斯口岸第二。每年经阿拉山口出境的中欧班列已占全国开行中欧班列总量的近七成,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日均在6列以上。

相较于其他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的功能非常多样,进出口权限大,除了是公路口岸、铁路口岸,还是整车进口口岸和粮食进口口岸,同时还有管道运输业务。

霍尔果斯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完成进出口货运量2579万吨,同比增长12.6%。这一数据保持稳定,今年上半年,霍尔果斯区域进出口货运量1704.44万吨。

围绕口岸,形成了霍尔果斯独特的旅游业。

带团自驾的导游李俊诚2013年进入旅游行业,他印象中,2016年开始,新疆的旅游就火爆起来了,也带动了霍尔果斯旅游。

不过,从新疆本地出发的一日游中,“霍尔果斯口岸”往往是与赛里木湖、薰衣草园搭配在一起的,根据行程来看,在霍尔果斯停留的时间只安排了1个小时。一位新疆朋友告诉城叔:“我们去霍尔果斯,多半都只是去伊犁玩的时候路过。”

“那是一个没有互联网叫车和外卖,也没有电影院的城市。市区很小,一条主干道、六七条支路,步行一两个小时就能逛完。”在李俊诚看来,去霍尔果斯旅游,主要是去边境“打卡”,“一般去就是看看国门、逛逛免税店。”不过,游客过夜住宿,霍尔果斯通常不是首选。

根据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市(不含兵团)接待国内外游客228.2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7.85亿元。这一数据倒是实现了翻倍式的增长,仅从今年1~7月看,霍尔果斯接待国内外游客27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2.7亿元。

口岸也带来了民生的改变。作为一个只有“4岁”的城市,霍尔果斯市在城市建设方面的变化十分惊人。相继设经开区、设市后,霍尔果斯成了当地人口中“变化最大的城市”。

过去只是一个边境口岸小镇,现在有了都市的样子,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唯一的主干道是一条双向8车道的大马路。今年8月自驾新疆游的蓝篮说:“很干净,路况也很好,总体感觉不错。”

基建的改变得益于政府的投入,但民生的建设还任重道远。

“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发展缓慢,基础设施滞后。”霍尔果斯市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2018年承诺办好十件实事:建公园、装厕所、修养老院和学校、通柏油马路、修娱乐中心……

从2016年起,霍尔果斯市已连续三年将本级财政支出70%投入到民生建设中。

那么,明年呢?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