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降薪改革 中介行业收缩“过冬”

“这是源于行业生存危机的主动改革。大家处境都不是特别好,总有人要为发展上的不理性和错误买单。”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对中原和行家来讲,现在就是‘排队去死,看谁有实力排在最后’的淘汰赛。”

昨日,网上流传着一封上海中原《致兄弟姐妹的公开信》(下称《公开信》),信件披露“自2018年10月1日起,针对原有公司福利待遇政策及薪酬进行调整,所有岗位的福利待遇减至五折发放,多部门佣金打八折发放。”

上海中原地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这一内容,并表示“这是源于行业生存危机的主动改革”。

在《公开信》里,中原提到,“无论是因为调控政策,信贷环境不断收紧,导致上海房地产市场急速变坏,行家盲目扩张导致僧多粥少,行业产能过剩;还是由于我们自己的经营策略失误,内部管理不善,架构臃肿,公司过去两年一直处于结构性亏损状态。近期公司已经推行了一连串积极改革措施。”

不过,中原地产也表示,伙伴们依然要对市场和行业抱有期待,在目前这个阶段更要做好自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眼前的市场环境实在是太恶劣”

上海中原地产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调控政策严厉,市场成交量锐减,金融去杠杆持续,行业产能过剩都是事实。“我们只是采取主动节流措施,应对漫长寒冬,这些降低营运成本的不得已措施,旨在尽可能避免大规模裁员行动。”

记者了解到,这次调整针对的是中后台部门。关于中后台部门“佣金”问题,从中原方面的公开回复看,过往这些部门一直隶属后台,员工拿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后来公司为了激励员工才额外增加从公司“公佣”部分里拆分“佣金”分配给员工,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属于额外福利。此次整个行业市场的变化,上海中原在尊重员工价值的前提下做出了“津贴”和中后台“佣金”的调整,并不会影响到业务部门的分佣结构和比例变化。

“如果我们在公司亏损的情况下仍‘岿然不动’,什么都不做,那才是对员工和股东不负责任。”

而对于这个时间点的薪资调整,有不愿透露公司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11月~12月是二手房交易低潮期,这时减员正好可以调整和优化人员结构,以应对明年整个房地产行业大洗牌,这个时节的动作对公司造成的影响也可控。

不过,中原方面也指明,所有的调整只是暂时性的,待市场回暖,公司扭亏为盈后,将重新做评估。

其实中原并非第一家降薪过冬的中介企业。

58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大部分中介都在亏损经营,本身经营压力都比较大。面对现状,各企业采取的方式不同,有的抛弃了原有直营模式,改做加盟,还有的做起了平台。好些直营类中介都在今年做过人员收缩,以应对财务风险。

中原地产大陆区副总裁兼上海原萃总裁刘天旸就透露,上海规模最大的经纪公司已经悄无声息地关掉了多家门店。

刘天旸认为,今年“金九银十”已经不存在了,明年第一季度又是传统淡季,这个市场下一波行业调整从11月~12月会陆续开始,各公司都会有不同规模的调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大家处境都不是特别好,总要有人为过去买单”

这个中介的“冬天”,似乎必须通过收缩来度过。

刘天旸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介经纪公司最先要考虑的是开店成本,上海二手房成交量长期低位徘徊,只做租赁连成本都不足以支撑。

“从铺租到支付薪资,中介公司每个月的成本不低,而且这些成本在持续上升,比如员工底薪就已经普遍从2000~3000元涨到4000~5000元。”

刘天旸表示,与此同时,二手房交易周期基本在6个月,非常长(即签合同成交后,经纪公司收款至少要6个月)。而现在开发商回款也有压力,会影响跟中介的结佣;并且现在银行政策又有变,银行额度受影响后,会进一步影响现金流。

“一旦收款进度再拉长,现金长时间无法回流,中介公司的周转就会很困难,而现在整个中介行业受现金流拖累,流转效率都在下降。”刘天旸直言。

在他看来,这一波房地产的探底周期,已经不是短期的了。如果有长期亏损的风险,经纪公司就不得不考虑开源节流。“现在还有些中介公司在‘死扛’,不想暴露真实情况,被对手抓住把柄。其实整个行业已经产能过剩,当市场下行,调整洗牌是必然的。”

也由此,“活下去”不仅是万科的口号,也在事实上成为了中介行业高呼的命题。

在行业人士看来,现在的中介行业除了“节流”,似乎还无法找到更好的生存办法。如何去中介化?如何实现高效、低成本?

事实上,在资本的介入下,中介有的做APP、有的做系统、有的做数据……但中介行业是市场敏感度非常高的行业,现在市场出现了调整,钱投进去后没有足够时间和能力得到产出,导致很多公司有点“骑虎难下”。

“现在有点‘秋后算账’的感觉,大家处境都不是特别好,总有人要为发展上的不理性和错误买单。”

在刘天旸看来,现在“活下去”最重要,要做的就是顺势而为,也要设法留住优秀经纪人,保存生存的长久之计。

责编 陈梦妤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