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潜力榜即将发布,谁将上榜?

在即将于10月12日召开的2018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都峰会上,由西南交通大学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编制的全国首个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城市发展潜力榜——“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潜力榜”将重磅发布,为中国轨道交通未来发展绘制出城市全景图。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经历审批标准调高后,中国城市正拉开新一轮地铁修建审批的“争夺战”。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意见》(下称《意见》),意在让中国城市地铁修建进入有序推进的阶段。此后,随着苏州轨道交通规划获批,更多城市亦调整策略,加快新规划的编制速度。

对城市轨道交通产业进行重新定位的背后,是轨道交通的需求正在向广大三、四线城市下沉的事实。近期,淄博、湖州、荥阳、眉山等市均将轨道交通建设纳入长期发展方案中。而在多地行政区域调整的浪潮中,中国进入城市区域调整时期,对于能够引领城市发展的轨道交通而言,需求还将进一步扩大。

在全新的轨道交通竞争当中,哪些城市能够拔得头筹?在即将于10月12日召开的2018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都峰会上,由西南交通大学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编制的全国首个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城市发展潜力榜——“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潜力榜”将重磅发布,为中国轨道交通未来发展绘制出城市全景图。

地铁引领城市新发展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随着中国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城市在获得空前发展之机的同时,也吸引资源的加速聚集。有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2016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城区总面积扩大了1.2倍。

今年,城镇化的话题再度升温——截至9月初,已有11地撤县设市获批。这是20年以来来自政策层面的再次“松绑”,也代表着中国城市格局将迎来全新的调整时期。

由于在城市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交通基础设施在城市面积不断扩大、谋求新一轮发展的过程中已显示出更为突出的重要性,而准入门槛较高的城市轨道交通开始受到更多城市的青睐。截至今年7月,中国共有43市得到正式批复,可以建设以地铁、轻轨为主的城轨项目,其中,34个城市已建成投运城轨线路总长达5021.7公里。

更多三、四线城市纷纷出台政策,期望抢占先机。有媒体统计,《意见》出台后并未打消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的热情,浙江湖州市、四川眉山市、河南荥阳等城市均进行了轨道交通线路公示。而对于已有线路的城市,新区、开发区等地亦是地铁开通线路的重点考虑范畴。

西南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指出,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带来的影响已趋于多样化,能在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承担不同功能。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轨道交通建设的重点,更多转向中心城市与各类城市新区,以及高铁站、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的连接;在成都、重庆、杭州等地,轨道交通既需要提升密度,又要用来拓展外部空间;在更多城市,则仍用于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的高效率连接。

事实上,在提升轨道交通引领城市新发展的过程中,产业一直是扮演者重要角色,也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内核。以本次峰会的主办方之一的成都市新都区为例,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功能区作为成都市轨交产业“一校一总部两基地”之一,已形成以中车成都为“龙头”,近30家核心配套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总投资超过130亿元,重点发展地铁、有轨电车、城际动车组车辆制造和维修、动车组高级修及转向架等核心配套产品。已建成并揭牌中车成都西南研发中心,并积极争取城际动车组制造资质和动车组高级修资质落地。

产业发展的同时,带来了技术、产业和人才,城市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发展不断加速。

再定义城市轨道交通潜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

若观察每一轮地铁城市的建设标准,经济与人口一直是最重要的指标。对比 2003、2018两年文件,对申报建设地铁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门槛由100亿元增加至300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由1000亿增至3000 亿元以上,而人口指标则由城区常住人口放宽至市区常住人口。这与城市经济稳增长、加强以人为本的理念是一致的。

但在已迈过准入门槛的城市之间,轨道交通运营能力仍存在差距。一个例子是,作为中国最早开通地铁的城市,截至去年底,其运营总里程已达608公里,而大多数中国地铁城市运营里程不到其一半。

这种数量的差距并非与实际需求相匹配。在许多城市热门时间的热门地铁线路中,客运强度已到达能够承载的上限,而城市路面的拥堵情况亦需要更多地下线路进行疏解。

据每日经济新闻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潜力榜”正是综合考虑城市轨道交通的供给与需求两个维度,对城市轨道交通进行再定义,以全方位评价其发展潜力。其中,对于轨道交通供给情况,该榜单将充分考虑城市轨道交通在建里程、线网密度以及负荷强度等指标上的表现,进行完整画像。

作为该榜的发布方,西南交通大学是中国轨道交通发展中最重要、影响力最大的高等学府,拥有全世界轨道交通领域最完整的学科体系和科研基地。而全球用户超5000万的每日经济新闻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主流财经媒体,不仅信息采集传播能力突出,还拥有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等多个高端智库,在大数据挖掘和应用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诸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已将地铁线路里程纳入其新一轮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当中。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轨道交通的潜力还将是城市在优化发展格局、发掘新增长空间等方面能力的重要体现。

那么,究竟谁将成为轨道交通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并在城市迈向高质量发展时期实现弯道超车?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