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盾科技董事长聂海涛:发展高端商用无人机,带动地方产业发展

10月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幕,腾盾科技也将无人机带到了成都主会场。腾盾科技董事长聂海涛提到,“作为一家民营的飞机主机企业和总体单位,我们在思考借用‘商用无人机’的发展促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和制造业的发展。”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一架搭载物流吊舱的无人机,自云南某机场平稳升空,30分钟后无人机到达指定区域,吊舱自动投放,30秒后吊舱缓慢降落至目标地点——去年12月,无人机空投物资真实上演,使用的正是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机。

10月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幕,腾盾科技也将无人机带到了成都主会场。他们的无人机不是大家用来拍照的,它能携带多种任务载荷,广泛用于边防巡逻、防灾减灾等任务。

接受记者采访时,腾盾科技董事长聂海涛提到,“作为一家民营的飞机主机企业和总体单位,我们在思考借用‘商用无人机’的发展促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和制造业的发展。”

带动区域无人机行业发展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今年6月,全国首个省级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机构正式揭牌,写着“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白底黑字招牌展示众人眼前。这意味着,在四川,3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开始探索军民协同管理,这项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将为全国的空域改革开放奠定基础,提供四川的经验。

这个消息对于区域内的无人机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聂海涛介绍,公司是一个以高端商用无人机为代表,集前沿探索、产品研发、总装制造、运营服务和飞行员培训为一体的智能飞行器产业集群。

“美国当前约有25万架注册的通航飞机,我们保守计算,若未来10年我国通用航空业的发展达到今天美国20%的水平,即总需求量为5万架,则每年将有接近5000架通航飞机的需求,再若这其中大型商用无人机占10%, 则每年的需求量就将达到500架。”聂海涛表示,据工信部预测,到2020年,我国民用无人机产业的产值将达到600亿元人民币,到2025年将突破1800亿元人民币。

在聂海涛看来,发展商用无人机产业和服务,可以有效带动地方制造业和相关产业发展,也是实现我国通航产业迅速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比如今年腾盾科技的外包部分约6亿元,其中55%的承担单位为四川地方企业。”聂海涛说。

不过,我国目前的通用航空业发展还跟不上需求的增长。究其原因,主要是空域航线管理等政策法规上的不适;研发生产上的落后;市场服务需求还没有真正激活;以及通用航空人才稀缺、人力成本高。对此,聂海涛提出,希望能够合理进行空域和航线管理,也要激活服务端需求从而带动产业端,同时也要合理制定规范避免错失发展良机。

渴望“自由而高效”的研发环境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16年才在成都注册的腾盾科技虽然是一家年轻的创新型高科技航空企业,但他们已经有全球最大的无人机,还开创了无人机空投物资、组网通讯等商用化的先河。

之所以“年纪轻轻”就拥有这些成绩,聂海涛提到,与四川省、成都市都为企业开展“双创”提供的环境条件、政策保障和财政扶持分不开。

据介绍,目前公司内有国家级专家8名、省部级专家20名、退役/退休空军特级飞行员6名,有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的专业人才多达70余名。“让你的员工放手做事,你会惊喜地发现他们的成果将有多么辉煌。”聂海涛表示,“我们搞飞机的‘工匠’们,渴望拥有‘自由而高效’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说起在成都创业的感受,聂海涛表示,作为民营企业,四川省推荐腾盾科技进入国家首批军民融合试点单位,并作为重点扶持企业写入了2018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在资质申请、工商注册、税收优惠等企业创立和经营发展的过程中,也有地方政府的贴身服务和指导帮助;低息的“科创贷”、首套产品交付奖励、重大项目补贴等金融服务体系、融资服务机制,也给腾盾科技解决过很多实际的困难。

创新创业如火如荼,聂海涛的理解是,“创业不仅仅是创造‘产业’,更重要的是要创造一个能最大限度激发人活力的机制。”聂海涛说,企业搞“双创”有两个“初心”,一则希望构建一个平台,让那些真正有情怀、有能力、有梦想、有激情的人,实现自我梦想;二则要发挥技术创新优势,努力研发新产品,以供给侧的方式全力开拓一个全新的产业和服务业。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