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否认厦门白鹭郡给前期业主退款 如不接受产品变更可作退房处理

针对网传的“白鹭郡项目因降价对前期业主退款”一事,厦门万科10月10日晚间回应称:“此传言不属实。”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厦门万科白鹭郡又一次刷屏了。在“降价风波”之后,有自媒体发布消息称,白鹭郡准备给前期买贵的业主退款,正在和银行协商变更按揭合同的方案。

10月10日晚间,厦门万科通过微信公号发布的《关于白鹭郡项目温泉入户变更的情况说明》(以下简称情况说明)称:“近日网上传‘白鹭郡项目因降价对前期业主退款’,此传言不属实。”

万科在情况说明中表示:“该项目9月底之前签约的产品原交付标准包括温泉入户,但在推进过程中经反复论证发现难以满足实际使用要求,故该项目不引温泉入户,对此我们深表歉意。”

对此,万科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如果客户同意接受产品变更,则将补偿客户相应费用20万元;客户不愿意接受此次产品变更,公司愿意与客户协商解除原合同,并针对一次性付款的客户,根据客户付款金额及时间,按照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所计算的金额进行补偿;针对办理了购房贷款的客户,首期款部分根据客户付款金额及时间,按照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所计算的金额进行补偿,贷款部分按照实际已产生的贷款利息进行补偿。

厦门万科微信公号截图

本次事件可以视作是白鹭郡降价卖房的后续。据《每日经济新闻》10月9日报道,厦门万科白鹭郡在国庆前夕开始调整价格,推出百余套89~110平方米的特价房,原价500万元/套,优惠后为278万元到298万元/套。不过此批新推出产品,与此前产品的不同之处在于位置不同,且为极简装修,不带两个车位。

白鹭郡项目2号楼于10月1日下午3点开盘,共有近800名客户到场。此次开盘采取电子开盘,线上选房,206套房源当天售罄,去化率100%。

随后自媒体曝出,白鹭郡准备给前期买贵的业主退款,正在和银行协商变更按揭合同的方案。买贵的业主只需要与开发商签订购房补充协议,取缔之前约定的精装修和赠送的车位等,相应降价部分约100万元。

舆论很快发酵,万科此举也受到了来自行业和学界的质疑。厦门大学教授戴亦一在接受腾讯财经采访时表示,这对行业来讲不是一个好事,破了这个先例,契约精神就被破坏了,以后会有更多的业主因为房价下降维权,让其他开发商怎么办呢?

事实上,这种担忧并非毫无依据。在目前调控趋严、整体市场下行的背景下,降价卖楼的不仅万科,碧桂园、恒大多地的项目也正在打折促销。倘若万科给买贵的业主退款,其他的开发商必将面对更加复杂的局面。

一些开发商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颇感压力。据自媒体测算,如果以每户退款100万元计算,厦门万科将为此支出近1个亿的现金。一名营销线人士指出:“万科这是让自己活下去,让别人活不下去。”

不过万科迅速否认了“退款”一说,澄清了此前的传闻。万科在情况说明中仅表示是由于产品变更而进行补偿,而如果客户不愿意接受产品变更,则可以退房处理。在这份说明中,万科还表示,公司将认真反思,在未来的产品开发过程中严控风险。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