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富”之后“水晶球”能否撑起卖方评价体系?已有券商这样表态......

以往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时候,常常被卖方分析师群体视为“鸡肋”的水晶球等同类评选在近期人气有所提升。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杜宇    

Upload_153922479520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往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时候,常常被卖方分析师群体视为“鸡肋”的水晶球等同类评选在近期人气有所提升。

“水晶球和派点还请多多支持。”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最近开始有一些卖方分析师为了拉票,在群发的微信消息中,会在内容的抬头加上这类字样。

不过,在经历了今年的新财富评选中途夭折之后,也有券商对水晶球评选并不买账。昨日晚间,国盛证券研究所负责人在其朋友圈中声明,“国盛证券所有团队不参加水晶球评比,感谢各位支持,继续做好研究。”

另外,水晶球近年来曾发生过重复投票事件,也让一些卖方对水晶球评选的公信力和主办方的管理能力产生疑虑。

不确定是否纳入考核体系

随着水晶球评选逐渐进入投票期,从本周起,有越来越多的卖方分析师开始寻求水晶球的拉票。

“领导,今年水晶球评选还请领导大力支持第一。”、“水晶球和派点还请多多支持。”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最近一些卖方分析师在群发的微信消息中,会在内容的抬头加上这类字样。也有一些分析师在其微信名中添上了“水晶球求支持”的字样。

火山君观察,在最近水晶球的拉票行为中,除了中小券商外,也不乏一些来自大型券商的分析师。

“今天晚上,我们领导突然让我们参评此次水晶球,我也觉得有点懵。”一位前天晚间群发水晶球拉票微信的某大型券商行业首席向火山君表示。


某中型券商化工行业首席表示,“虽然影响力远不如新财富,但水晶球也算一个奖,如果能拿到,在未来可能发生的裁员降薪中,也算多一点资本。”

众所周知,以往国内大多数券商都将新财富评选的结果纳入对分析师的考核体系,拿到好名次者,公司都会给予重金奖励。目前,多数券商分析师还不确定今年水晶球的成绩是否会纳入公司的考核体系。某大型券商环保行业分析师表示,“我们还不明确会不会考核水晶球,但辛苦了一年,总想有所评价,这对个人也不是坏事。”

也有少数中小券商已明确把今年水晶球的成绩列为对分析师的考核指标。联讯证券多位行业首席表示,今年联讯证券考核水晶球成绩。“我们参评水晶球主要就是应对考核的压力,不过就算拿到名次,也肯定不会有新财富上榜那样的激励了,毕竟两个奖影响力差太多。”某行业首席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

有券商声明不参加评选

虽然近期水晶球的人气有所回升,不过,在经历了今年的新财富评选中途夭折之后,也有券商对水晶球评选并不买账。

昨日晚间,国盛证券研究所负责人在其朋友圈中声明,“国盛证券所有团队不参加水晶球评比,感谢各位支持,继续做好研究。”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在此前的新财富评选中,国盛证券只有1~2个行业团队参评。国盛证券近年来通过招兵买马,将一批曾获得新财富好名次(甚至拿过多次第一名)的明星分析师招致麾下,甚至不乏白金分析师。由于今年新财富规定对今年发生同业流动的分析师不予接受评选报名,导致不少国盛证券的分析师不符合参评规定。

虽然水晶球评选没有新财富这样的条条框框,但水晶球近年来曾发生过重复投票事件,也让一些卖方分析师对水晶球评选的公信力和主办方的管理能力产生疑虑。

例如2016年的水晶球评选曾发生过一次重复投票事件。在当届水晶球网络投票已结束后,水晶球方面却宣布,“本届水晶球奖评选由于网上投票系统的安全可靠性没能有效保证,导致最终结果缺乏真实性和公信力,因此取消本次网络投票结果的发布。”并随将投票改为线下的纸质投票,而这也导致当年的水晶球评选延迟到2017年年初才发榜。

对于此次颇为离奇的重复投票事件,根据水晶球方面的解释,当时网络投票疑似遭到“黑客攻击”。在2016年11月,水晶球方面曾发文解释道,“我们遗憾的通知,由于我们的网上投票系统制作过于仓促,程序上存在漏洞,导致系统的安全可靠性没能有效保证,经查看网络日志,发现存在部分非法写入数据库的情况,导致数据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由于这一事件当时严重影响了投票机构的参与体验,因此至今不少机构人士还记忆犹新。

责编 杜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