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颠覆性创新榜发布 突出创新创业“精科技”推动“双创”升级

10月11日,2018“创世技”颠覆性创新榜发布会暨TOP10颁奖典礼在成都举办,会上全国范围内首张颠覆性创新榜单发布,一批黑科技技术也在2018双创周亮相。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_20181011195944.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

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大健康……随着技术、产业的不断创新,人们的生活已有颠覆性变化,而未来,这类颠覆性技术创新也将越来越频繁。

10月11日,2018“创世技”颠覆性创新榜发布会暨TOP10颁奖典礼在成都举办,会上全国范围内首张颠覆性创新榜单发布,一批黑科技技术也在2018双创周亮相。“以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可以说,在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过程中,颠覆性创新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在双创周期间发布榜单,也是让大家关注双创黑科技的同时,更要看到‘精科技’,探寻对产业有变革性影响的技术。”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告诉记者,颠覆性的‘精科技’创新,是双创的助推力。

颠覆性创新榜50强发布

“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在创新创业更高的目标下,一批“高精尖”的技术创新必不可少。

今天,全国首张颠覆性创新榜发布,一批“颠覆性”科技创新项目的亮相也让众人看到了当前的双创实力。 “要发现颠覆性创新人才,支持颠覆性创新项目发展。”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这一榜单发布了50个创新科技项目,其中,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申报的“腾讯觅影”项目,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申报的“全球化高性能强一致分布式数据库系统”项目,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申报的“PaddlePaddle深度学习框架”项目,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OLED柔性屏显示技术”项目,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液态金属电子增材制造技术开展应用”项目,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的“商用神经机器翻译系统”项目等入选前十位。

“我们的项目是通过液态金属电子墨水快速制造出柔性可拉伸的电子电路及终端功能器件,听着有点像科幻电影里的产品。”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柏炜说,希望通过这一创新革新传统电子工程学与3D打印的制造理念。

“现如今,大家越来越意识到技术本身才是推动整个产业升级不断迭代的核心力量,而颠覆性技术创新更是‘精科技’。”在孙会峰看来,除了发现黑科技,“精科技”也是促进双创升级的重要助力。

成都是创新创业第四级

事实上,在首张颠覆性创新榜50强中,除了京沪企业,也不难发现成都企业的身影,先导药物、腾盾科技、极米科技……在颠覆性创新层面,成都也不断发力。

“这次我们的获奖技术叫DNA编码化合物库合成技术,可以建立起万亿级的实体小分子化合物库资源,这是全世界层面非常强大的技术,能大大加强新药研发的速度和效率。”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万金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都在生物医药方面的颠覆性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当然,生物医药方面的创新只是缩影,成都的创新创业环境十分活跃。这也正是双创周走出京沪、来到成都的原因。

“很多人都说成都是休闲之城,但是我每次来成都,看到的都是在做产业、在做企业的战略和园区未来的发展,这是我非常深刻的印象。”在孙会峰的亲身经历中,成都有着不一样的形象。

对此,他也表示,成都的创新创造活力十足。“科研人才、创新人才非常丰厚,而且很多人才把成都作为创新创业的第四极,这是对城市的认可和认同。”

2017 年,成都专利申请 113 956 件、 科技型企业数量 2 万家、准独角兽企业 31 家,成都的创新创业正不断发展。

“从技术创新到产品创新到商业模式创新,成都都有涉及,这也是科研理想最为集聚的地方。能看到未来创新创业的方向和演进的趋势。”孙会峰说。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