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校长徐飞:轨道交通迎新一轮发展黄金期 质量与安全是行业关注焦点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表示,轨道交通在世界范围又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而在此过程中,轨道交通的质量与安全尤为重要。他还谈到,假以时日,成都一定能够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轨道交通的研发高地和产业集群重镇。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西南交大校长徐飞致辞 每经记者 张建摄

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背景下,轨道交通作为连接各国的重要桥梁愈发重要,提升国际合作水平、推动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当前社会的重要关注点。

10月12日下午,作为“2018成都国际轨道交通大会”重要组成部分,主题为“质量引领·安全护航”的2018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都峰会在成都举行。

会上,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发表致辞。他表示,轨道交通在世界范围又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而在此过程中,轨道交通的质量与安全尤为重要。“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轨道交通出行,安全问题已然成为全世界、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在他看来,聚焦质量与安全,对当今世界轨道交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前,轨道交通作为成都突出发展的五大优势产业之一,产业已初具规模。据介绍,成都市集聚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实力最强的科技研发、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维护等骨干单位,具有完备的轨道交通产业链,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假以时日,成都一定能够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轨道交通的研发高地和产业集群重镇。”徐飞说。

而成都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也是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迅猛的缩影。

数据显示,截至2016 年,中国内地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完成投资 3847亿元。到2017年,中国内地累计有34个城市建成投运城轨线路5021.7公里。预计到 2020 年,我国将有超过 50 个城市建设轨道交通,未来十年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平均年需求将超过 5000 辆。

因此,徐飞也认为,庞大的产业规模,亟需有相应的轨道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或基地,从数据分析研究层面来指导轨道交通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峰会现场,由西南交通大学、每日经济新闻和新都区三方共建的中国轨道交通大数据研究基地也将正式落户成都,“未来将致力于建立国内覆盖最广泛、数据类型最全面、信息内容最丰富的轨道交通大数据信息库,并通过对数据的有效挖掘研究,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徐飞介绍。

对于轨道交通未来的发展,徐飞也表示,西南交大将全力搭建开放合作共享平台,与世界各国和国内骨干单位加强协作协同,聚焦轨道交通科技前沿和未来长远发展,开展轨道交通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为服务“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