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搅局网约车 背负阿里“出行梦”升级本地生活?

哈啰出行主要还是基于现有业务进行生态化拓展,完善短途+长途的业务体系,相互引流。哈啰做出租车业务,首先资本压力就很大;再者其主营业务是单车,而单车市场整体尚未盈利。

640.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刘洋 实习编辑 王丽娜

继美团、高德之后,“一超多强”的网约车市场,还在持续涌入新玩家。

10月11日,有消息称,本在共享单车领域屡现锋芒的哈啰出行,跨界网约车。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哈啰出行方面,其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正与合作伙伴试点上线打车业务,具体信息等正式上线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实际上,出行市场早已今非昔比。尤其在经历了“网约车1.0”时代的烧钱大战和共享单车几轮资本大战之后,出行市场早已从资本驱动转向价值驱动,成为巨头间的拼图游戏。而站在哈啰出行背后的巨头,正是阿里。

值得注意的是,继几年前舍去快的打车之后,阿里系出行版图便处于持续调整中。哈罗单车冲出重围、更名哈啰出行的背后,便已暗含阿里出行的野心。就在10月12日,阿里宣布合并口碑和饿了么,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出行更加成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不可或缺的一环。

搅局者哈啰

推出打车业务,是“哈罗单车”更名为“哈啰出行”之后的进一步举动。在网约车领域大小山头林立之际,此时入场的哈啰出行,多了几分搅局者的味道。

在获悉哈啰入局网约车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登录哈啰出行App。App首页显示,北京地区目前尚只有单车、助力车两个入口,并无打车入口。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哈啰出行方面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哈啰出行主要与合作伙伴在上海、南京、成都试点上线打车业务,具体信息等正式上线,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10月12日傍晚,哈啰出行微博发布消息称,目前正在试点的城市不止上海、南京、成都这三座,具体消息会后续揭晓。

另有消息指出,目前哈啰出行旗下运力仅限于出租车。这一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上海市市民赵飞(化名)得到证实。赵飞告诉记者,今天(10月12日)中午,赵飞从上海复旦大学校区经由哈啰出行“打车”功能,成功打到车。界面信息显示,该车辆属于上海衡山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赵飞随后拨通司机电话,确认该车辆确实为出租车。

对此,记者再次联系上哈啰出行方面,对方表示,具体业务下周公布,暂无更多信息披露。

对于哈啰出行入局网约车一事,易观汽车与交通出行分析师孙乃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哈啰出行主要还是基于现有业务进行生态化拓展,完善短途+长途的业务体系,相互引流。同时,哈啰出行只是引入出租车业务。首汽、滴滴等引入出租车业务是不抽成的,有些平台甚至发补贴给用户端,即倒贴钱。因此,哈啰做出租车业务,首先资本压力就很大;再者其主营业务是单车,而单车市场整体尚未盈利。

在此基础上,有业内人士指出,出租车数量受国家控制,对于市面上有限的出租车,各家平台均有所争夺,竞争激烈,因此对于哈啰出行而言,保证打车便捷性堪称关键。

补齐阿里出行版图

挑战现有网约车市场,并非易事。高调进场的美团打车,曾在内部拟定扩张七个城市,但截至目前,实质运行区域只是南京、上海两地,且处于与滴滴停火阶段。即便滴滴处于“多事之秋”,多位业内人士仍向记者表示,滴滴目前的主导位置仍很难撼动。

换言之,如今的网约车市场“一超多强”的局面已相对稳固,在经历多波烧钱大战之后,价值驱动正渐渐取代资本驱动。在这一关口,哈啰“搅局”意义何在?

公开资料显示,哈啰出行目前已经完成F轮融资,蚂蚁金服持股36.733%为其第一大股东。

“从(哈啰)被纳入阿里系开始,阿里就在布局大出行了,腾讯系滴滴在大出行领域占据优势地位,同为腾讯系的美团不仅收购了摩拜单车,也朝大出行方向发展。所以,阿里系做大出行的任务自然而然就落在哈罗单车上了。”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哈啰似乎没让阿里失望。9月17日,哈啰出行CEO杨磊发布内部信称,哈罗单车在共享单车领域已是No.1。同日,哈罗单车更名为哈啰出行,宣布与上海申通地铁合作,并联手首汽约车、嘀嗒出行、高德地图等出行服务商,打造智慧出行平台。此次入局网约车便是更名后的自然延续。

不仅于此,实际上,在几年前舍去快的之后,阿里对于拼完出行版图的渴望便一刻未曾停息——全资收购高德(高德于2018年3月,亦进军网约车)、借款给ofo、投资哈罗单车……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2日,阿里宣布合并饿了么与口碑,成立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重新定义城市生活。对于全面升级本土生活的阿里而言,出行的意义不言而喻。

“单车、网约车产生的用户出行数据信息,未来可以为阿里的本地生活服务给予数据支持,并且通过发放优惠券,为本地生活导流。”孙乃悦对记者表示。

另一方面,正如王兴今年9月在敲钟现场所表示,美团做出行是足够有耐心的,相信未来打车业务也会实现它的价值。同时,被王兴强调的是,目前流量入口是手机、移动互联网,未来还有更多场景,摩拜是为了未来那个场景,“摩拜未来要做出行里的大众点评。”

至于哈啰与美团会否交锋,孙乃悦则指出,二者在网约车上冲突不大,毕竟两者的运营城市都不多;至于滴滴,短期之内地位依旧稳固,不过,其在部分城市可能会被分走蛋糕。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