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再震荡”还是“跌跌更健康”?这道选择题,交给A股下周来做!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认为短期大盘目前有两种选择:一、重新反弹回到震荡平台中继续震荡;二、继续下行走出“最后一跌”。第一种选择,表面上看似乎容易让人接受,但是火山君认为这恰恰是对行情不利的……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杜宇    

500459640_wx.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一周“凄惨”的行情,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实在是无力吐槽啊!不过话说回来,行情走到如今这么难看的地步,一方面有些出乎火山君的“意料之外”,不过另一方面也在火山君的“意料之中”。

大盘现在跌都已经跌了,而投资始终是个长时间的事情。今天,不如暂时放下郁闷的心情来了解一下:现在的行情是个什么情况?短时间内会出现什么样的走势呢?下面就听火山君来聊一聊。

调整诱因之一——美股——不容乐观

我们先来看看制造这次沪指跳空跌破“熔断底”2638点的诱因,同时也是明显调整的重要因素之一:美股的大跌。

道琼斯指数在10月3日创出历史新高之后,连续下滑;10月10日突然大跌3.15%,跌破了多条中短期均线;10月11日再度下跌2.13%,失守半年线。需要引起注意的是,10月11日当天,盘中最低逼近了重要的年线支撑。

为什么道琼斯指数的年线这么重要?这和它在过去2年半的时间里走出的长牛行情密切相关。

近2年多道琼斯指数日K线图

从上图可以看到,道琼斯指数在2016年3、4月间突破了年线,6月底短暂回抽获得支撑后展开了一路上涨。即使是在今年1月底那波明显下跌之中,也根本没有触及年线,而去再创了新高,由此可见这根线的支撑力有多么强大。

不过,在10月初开始的这波下跌中,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感觉道琼斯指数或许没那么幸运了。这是因为:

一、这一次连续长阴下杀,在过去2年半的时间里,没有一次像近期一样距离年线这么近,仅仅不到200个点,触及甚至跌破年线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二、从MACD指标来看,从今年1月底以来,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顶背离”形态,近期的下跌也在意料之中,并且后续的下跌空间有可能也不会太小。

所以,单从技术面来看,美股的走弱似乎是难以避免的,同样也为全球的金融市场的稳定带来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A股难免会受其负面影响。

沪指现在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再来看看A股的情况。

沪指年内日K线图

一直关注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的朋友,对上面这个图一定有似曾相识之感吧?没错,在2个月前的8月17日,火山君在文章《跌破2691点后,观察市场的角度被迫改变:最后一跌何时到来?大底将由这类股的动向决定!》中也做了一个类似的图片。

只不过2个月后,图中显示的从3587点下来的第2个震荡平台已经延伸得更长更大,并且10月10日沪指采用了比较极端的大幅跳空40个点、创出近4年新低的方式跌破了这个震荡平台。

沪指年内月K线图

而从沪指的月K线图来看,火山君在之前提到的120月线目前已经跌破,虽然不太好看,但还不是没有希望:沪指在今年1、2月也是连续2个月跌破了120月线,之后产生反弹。

反弹重新震荡并非好的选择

在上面提到的8月17日文章中,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提出了“最后一跌”会不会到来的说法。折腾2个月之后,这个说法又将面临会不会实现的重要选择。

那么应该怎样来看待这一点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认为短期大盘目前有两种选择:一、重新反弹回到震荡平台中继续震荡;二、继续下行走出“最后一跌”。

第一种选择,表面上看似乎容易让人接受——毕竟指数跌了这么多了,反弹一下给大家一些安慰吧。但是火山君认为这恰恰是对行情不利的。为什么?有以下原因:

一、从外围市场和A股自身的因素来看,短期大幅度有力反弹并且突破2700~2900点震荡平台的机率偏小(例如9月26日仅仅上攻至震荡平台的中位2800点就无功而返)。

二、因此,就算反弹,也会维持在这个震荡平台之中,继续将平台不断扩大,而这种反复震荡的阴跌平台延续下去,对于市场人气和积极性都是更加难受的打击。

三、震荡平台的不断延伸,在没有强有力的利好因素刺激下,最终还是有很大机率再度向下。

“跌跌才能更健康”?

那么,第二种选择又怎么样呢?已经跌了这么多,够让人痛苦的了,难道还要再跌下去吗?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在这里又要引用中国古代的两句俗语:“物极必反”、“否极泰来”。什么意思,火山君来解释一下:

一、结合经典的波浪理论来看,从3587点以来为时8个多月日线级别的下跌,目前已经大概率面临最后的阶段。从MACD技术指标来看,从目前的点位继续下行,出现日线级别“底背离”的机率已经越来越大。一旦有效“底背离”,其反弹的级别也将日线级的,反弹的时间也是以月为单位,反弹的高度最低下限也会达到2700点之上。

二、最重要的是,从理论上来说,股票价格偏离其价值太高,造成没人买股票,从而进一步造成股票价格下跌;一旦股票价格偏离其价值太低,一定会有“眼尖”的人买入期望获利,买的人多了,股票价格也就上升。

大盘也是一样的道理,所以引用一句打趣的话来说就是“跌跌更健康”。整个市场在下跌的过程中,其价值必然会进一步凸显,必然也会不断吸引逐利的资金买入,从而推动市场回升。

所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单从个人的角度来看,是倾向于大盘能够尽快走出“最后一跌”并且引发大级别反弹的。当然了,这“最后一跌”也许会比较痛苦,但是为了之后的“阳光”,还是值得的。

至于最终会如何走,当然这道选择题,还得A股自己来做。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杜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