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9个月65起内幕交易被处罚 6家私募超比例持股未披露

10月11日,证监会公布了2018年1~9月行政处罚案例汇总,其中涉及信息披露违规的有76起,涉及内幕交易类的案件处罚有65起,涉及市场操纵的有15起,涉及短线交易的10起,超比例持股未披露的有11起,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有6起,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有2起,证券从业人员违规炒股的有17起,私募机构违规经营的有2起。

Qq__2018040321402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10月11日,证监会公布了2018年1~9月的行政处罚案例汇总。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今年监管层对于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在今年前9个月中,合计有65起内幕交易被曝光并被处罚,这一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数量。

火山君还注意到,在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案例中,涉及私募基金违法违规问题突出,在11起超比例持股未披露的案件中,就涉及6家私募基金,另有两家私募因涉及违规经营问题而被处罚。此外,还有部分私募也涉及内幕交易等问题。就在10月12日,证监会又通报了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情况,对126家在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等方面存在违规问题的私募机构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

今年前9个月内幕交易处罚数量超去年全年   

10月11日,证监会公布了2018年1~9月行政处罚案例汇总,其中涉及信息披露违规的有76起,涉及内幕交易类的案件处罚有65起,涉及市场操纵的有15起,涉及短线交易的10起,超比例持股未披露的有11起,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有6起,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有2起,证券从业人员违规炒股的有17起,私募机构违规经营的有2起。

据火山君了解,证监会2017年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共224件,其中2017年实施处罚的内幕交易类案件有60起。而证监会今年10月11日公布的2018年1~9月行政处罚案例汇总中,就有65起内幕交易被曝光并被处罚。

10月12日,证监会还对4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依法对成艳娴、顾慧佳、顾鎔内幕交易“天宸股份”案作出处罚;同时对林震森内幕交易“万业企业”案作出处罚,对黄钦坚内幕交易“金一文化”案作出处罚,依法对周凡娜、陈锡林内幕交易“金一文化”案作出处罚,上述案件所涉内幕信息均为上市公司重大并购重组事项。证监会表示将保持执法高压,持续打击该领域发生的内幕交易违法行为。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今年前9月中,不乏私募机构涉及内幕交易。如大陆资本董事总经理、上海清泉投资法人代表兼执行董事徐晗坤涉及中牧股份内幕交易案,徐晗坤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了中牧股份390余万元,涉案金额巨大,证监会对徐晗坤处以60万元罚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私募还是内幕消息的泄露源头。2016年1月29日,智慧松德实控人郭某松经深圳向日葵投资总经理卫某平、深圳市中广资本总经理李胤某某介绍资产收购事宜,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陈汉腾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与内幕信息知情人李胤某某有通讯联络、见面,之后即大量买入智慧松德股票,构成内幕交易。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内幕信息往往关乎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重大变化,意味着内幕信息知情人可以在股市获得巨大利益或者避免重大风险。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依然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也是行政执法的重点监控地带。私募基金的内幕交易并不是稳赚不赔的,而且无论亏损与否,最后的结果都是面临巨额罚款,而且还会有市场禁入的可能,有损私募基金投资者的利益。大量的内幕交易也影响上市公司股东的权益,影响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

私募基金涉证券违法违规问题突出

在10月12日,证监会还通报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情况。火山君注意到,证监会对453家私募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包括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281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119家,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53家。本次检查发现139家私募机构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其中10家私募机构涉嫌非法集资、挪用基金财产、从事损害基金财产和投资者利益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59家私募机构存在公开宣传推介、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未履行投资者风险评估程序、未对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承诺保本保收益等违规募集行为;48家私募机构存在开展“资金池”业务、证券类结构化基金不符合杠杆率要求、未按基金合同约定进行信息披露、未按规定保管基金相关材料、基金合同约定不托管但未在基金合同中明确基金财产安全保障措施等违规运作行为;54家私募机构存在私募基金未按规定备案、登记备案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准确、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等其他违规行为;200家机构存在内控不健全、兼营与私募基金无关业务等不规范问题。

针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证监会首先对126家存在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等违规问题的私募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其次是对5家存在从事损害基金财产和投资者利益等严重违规行为的私募机构立案稽查,并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第三是将6家机构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通报地方政府或移送公安部门,并对其中2家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家立案稽查。

在10月11日证监会公布的2018年1~9月行政处罚案例汇总中,涉及私募基金违法违规的也比较突出。在11起超比例持股未披露案件中,涉及私募基金就有6家,包括岳志斌旗下的思考投资、和熙投资,王福亮旗下的广州安州投资,周信钢旗下的南京雷奥、勤诚达投资、富立财富。另外还有鑫申财富以及宝尊投资两家私募涉及违规经营问题而另被处罚。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还注意到,在公布的案例里,私募基金员工“老鼠仓”问题也比较突出,如深圳凡得基金。在2015年5月开始的13个月内,刘晓东等三人共同操作“刘晓东”账户,跟随凡得基金账户交易,企图获得高额个人收益,构成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的违法行为。证监会对三名当事人予以责令改正,并合计罚款100万元。

责编 谢欣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