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国铁机电曾建勇:轨道交通运维亟需精细化管理

10月12日,总投资109.7亿元的25个轨道交通重大项目宣布正式“牵手”新都,进一步汇聚上下游企业,加速打造具有新都印记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0月12日下午,由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2018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都峰会在成都举行。峰会现场,总投资109.7亿元的25个轨道交通重大项目宣布正式“牵手”新都,进一步汇聚上下游企业,加速打造具有新都印记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签约方之一襄阳国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建勇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轨道交通运维有着广阔的前景,亟需精细化管理,在轨道交通不断发展的今天,谁能够摒弃原有粗放运维管理的手段,创新设计出能够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系统,谁就能够在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

10月12日,总投资109.7亿元的25个轨道交通重大项目宣布正式“牵手”新都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运维亟需精细化管理

轨道交通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仍属于新课题。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轨道交通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发展成就备受世界瞩目。截至今年7月,中国共有43市得到正式批复,可以建设以地铁、轻轨为主的城轨项目,其中,34个城市已建成投运城轨线路总长达5021.7公里。有专家预测,到 2020 年,我国将有超过 50 个城市建设轨道交通。

不过,轨道交通开通运营以后,还面临设备维护、车辆检修、车辆日常状态诊断、测量状态监测等诸多问题,人工费用因此大幅度上涨。“这笔支出的管理,目前在国内还处于比较粗放期的阶段,离我们想要达到精细化管理、模块化管理,还是有差距的。”曾建勇介绍。

作为交通部的研发中心之一,曾建勇所在企业今年所承接的课题就是关于城市轨道交通的运维领域。“我们叫健康管理大数据系统。这一块主要是用激光对线路进行监测,对车辆震动进行监测,以及对摆幅的监测,从而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找到让成本整个降下来,让检修成本维护周期的延长。”曾建勇解释。

在这个专业性强、具有特殊性的市场上,轨道交通运维有着广阔的前景。在轨道交通不断发展的今天,谁能够摒弃原有粗放运维管理的手段,创新设计出能够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系统,谁就能够在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

“我们需要更多的智能化的装备,智能化的产业的聚集,需要聚集更多的人才,需要更多的技术来共同把这个事情做好,从而解决这个行业问题。”曾建勇告诉记者。

产业生态圈建设需氛围与环境

轨道交通产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城市的目光。那么,什么样的城市,才能够吸引轨道交通企业的目光呢?

曾建勇给出了自己的关键词:产业集聚、产业布局、环境氛围。

为找到适合他们企业培育和发展的土壤,曾建勇的团队考察了很多城市,做了很多调研。最后发现,成都新都是理想的轨道交通发展之地。他们认为,打造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成都新都走在全国前列。

“在成都市整个轨道交通产业生态的布局下,这里是一个很好的叫轨道交通产业的集聚地;从我们企业来讲,它也是事业发展的高地。另外,通过我们与新都区的接触,我们认为这里是我们产业事业的结合点,是一个服务示范地。”曾建勇谈到。

当前,轨道交通产业已成为成都培育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的重要支撑。着眼产业未来发展,成都将凭借自身禀赋,立足国际视野,瞄准新制式车辆研制、质量检测认证、维修保养服务等领域,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成都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曾建勇看来,一家企业、一个项目选择落地的城市时,十分关注当地的产业氛围和环境,这能够给我们很多的动力和支持。“我觉得这一点上,新都做的很好。这里还有很多轨道交通行业、产业的专家。所以,我们也愿意为成都市所规划的打造世界级的轨道交通产业,包括产业生态圈做一些贡献。”他说。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