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论道轨道交通发展:绿色、经济、安全是未来发展方向

2018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都峰会上,嘉宾围绕“未来轨道交通时代的质量与安全”展开了一场高质量的中外对话。“对于下一步轨道交通发展的潮流来看,速度不是最重要的指标。现在更多关注更加经济、安全的发展。”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张卫华如是表示。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Fnsz2uhzvre5vmm_b2xbwpl6t9rg.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中国高铁因“速度”受到世界瞩目,但显然不是唯一标准。

未来,随着轨道交通的“高质量发展”,轨道交通的质量与安全也是衡量该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10月12日下午,作为“2018成都国际轨道交通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为“质量引领•安全护航”的2018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都峰会在成都举行。现场,太和智库欧洲中心主任、前世界经济论坛欧洲业务副总裁托斯登•耶里尼克博士、约克大学舒力克商学院教授、多伦多市政府高级顾问参事艾伦·米德尔顿和西南交大首席教授张卫华、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周建乐等嘉宾围绕“未来轨道交通时代的质量与安全”展开了一场高质量的中外对话。

“对于下一步轨道交通发展的潮流来看,速度不是最重要的指标。现在更多关注更加经济、安全的发展。”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张卫华如是表示。而这也是现场多位嘉宾的共识,在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关注质量与安全具备重大意义。

绿色、经济、安全是轨道交通未来方向

当前,人们对新时代的轨道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全、环保、舒适、便捷等新时代乘客的基本需求,也“督促”着轨道交通体系整体的质量提升。

就速度而言,张卫华认为,未来高铁提速仍然是质量提升的重要方面,“国家已经启动了400公里时速的研究项目,未来中国肯定会有这样的高速尝试。”

但在速度之外,轨道交通质量提升也有更多要素需要关注,“对于下一步轨道交通发展的潮流来看,速度不是最重要的指标。现在更多的是关注更加经济、安全的发展。”张卫华表示,未来的轨道交通将更加注重绿色、经济,从而提高竞争力。

此外,在越来越多人使用轨道交通系统的今天,确保乘客安全、舒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于这一点,来自加拿大的米德尔顿便深有体会,“多伦多最拥堵的城市之一,安全是最重要的,以乘客为先。”他表示,加拿大的轨道交通不讲究发展速度,而是确保安全。

而在耶里尼克博士看来,“安全必须要成为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仅是企业的价值观所在,而且必须要深入到企业的血液当中。” 未来轨道交通的发展方向将更加注重安全与质量已经得到国内外业内人士的认同,正如他所说,“过去的多年是轨道交通量化的发展,现在追求的是安全的、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发展。”

耶里尼克博士还认为,在轨道交通领域,中国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有可能能够制定标准,推动标准,同时把这个标准输出到其他国家,这也将有利于轨道交通的安全规范。”

中国高铁核心技术值得全球分享

作为世界高铁强国,“中国未来轨道交通的突破口在哪?”也成为现场中外嘉宾的重要话题。

在耶里尼克博士看来,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的高铁技术得到飞速发展,“技术对于一带一路的轨道交通建设来说,是核心要素。’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轨道交通也将迎来新机遇。”

张卫华则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高铁核心技术值得全球分享。第一是系统化:中国高铁发展处于铁总统一管理下,在统一指导基础下整个高铁系统会做得比较优化,“比如说国内的高速列车,考虑到线路、系统、公网、运营环境等等,来做一个全域优化,这可能是我们的一个体制的优势。”张卫华说。第二个便是实践优势,25000公里高铁、每天5300次列,这样的实践基础对于运营的安全,运营的维护等都极其重要。最后就是速度,“不是运行速度,关键是建设速度,中车造车速度比国外快很多,这背后就是中国技术。” 张卫华表示。

基础已有,未来的发展机遇与突破在哪?张卫华则表示,可以广义地思考高铁的发展,“比如说高速磁浮、超级铁路,未来,重庆到成都是否可以考虑建一个超高速运输的真空管道的运输方式?这就是很好的发展方向。”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