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又开新买卖,丁磊“白天养猪晚上打碟”的梦想能实现吗?

网易CEO丁磊以后就要过上“白天养猪晚上打碟”的生活了。曾因养猪被戏称“不务正业”的网易,又开发出了另一个领域:电音(即电子音乐)。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赵云    

1.thumb_head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腾讯音乐大张旗鼓上市却一直尘埃未定,网易等一众其他音乐玩家的动向也颇为引人关注。10月12日,网易在上海宣布成立新的电音品牌放刺FEVER,网易放刺FEVER CEO王缜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在内的媒体表示,放刺FEVER获得了丁磊的力挺,丁磊是个狂热的电音迷,前段时间甚至特意学习了打碟,还开玩笑说要改名叫“网易DJ丁磊”。在发布会现场,王缜展示了丁磊打碟和参加火人节的照片。

图片来源:网易供图

国内几大在线音乐平台中,腾讯音乐的估值高于网易云音乐和阿里音乐。此番布局,能否助不甘人后的网易一臂之力?易观音乐分析师殷实告诉记者,随着版权竞争格局初定,电音是一个相对的蓝海,细分市场的竞争将是未来移动在线音乐的竞争的主要趋势。

网易的电音野心

尽管“动次打次”已是许多人放松心情的方式,“电音”这一术语仍然略显生疏。一位音乐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电音和流行、民谣一样,是音乐的一种,随着小众文化的兴起,这两年电音才在中国火起来。

有了丁磊的支持,网易放刺FEVER显得颇有底气。据介绍,网易放刺FEVER是一家综合电音服务平台,主要业务板块涉及现场活动、音乐制作/DJ学院、艺人经纪、品牌跨界合作、衍生品开发、游戏音乐、定制电音旅行等。也就是说,除了普通的C端业务,放刺FEVER将在B端着重发力。

从音乐产业的变现轨迹上看,这个思路毋庸置疑,毕竟C端的变现需要更长的时间。这一点也得到了王缜的认同,王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商业模式上来说,C端角度变现时间可能会长一些,“可能要两到三年才能正式的一个变现,从行业层面来讲,近两年内更重要的还是 to B的服务和品牌跨界合作,包括艺人经纪这一块。”

截自网易云音乐官网

为什么网易会选择电音?殷实表示,首先是市场发展和手中需求的原因。最近一到两年新出的娱乐产品已经开始向小众化和细分化趋势发展,小众文化正在开始慢慢的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进入大众视野。“电音文化算是一个相对比较重要的部分,很时尚,很符合潮流,很符合社会上消费能力比较高的这部分人的喜好,同时也是一种很好的解压的方式。”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年度中国电子音乐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音乐用户规模为1.97亿,预计2018年将达到3.58亿,2019年将突破4亿。2016年中国电子音乐节数量为32场,预计2018年国内电音节数量或将超过150场。

不过由于国内电音行业发展较晚,电音体验类型单一,未达到多元深度沉浸式状态,师资、设备缺乏,且缺少综合的电音服务平台,电音市场亟待进化。

细分领域:听觉之争的下一战场

2018年的音乐市场风起云涌,尽管随着国内在线音乐平台独家授权内容的开放,腾讯、阿里、网易“三国杀”的格局暂时结束,但“一超多强”仍是现状。

今年年初,比达咨询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腾讯音乐占据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六成以上份额。

2017年中国在线音乐平台市场份额(数据来源:比达咨询)

腾讯音乐日前公布的招股书,则将音乐行业的商业模式推向了前台。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腾讯音乐调整后净利润超过了20亿元,足以证明音乐行业大有可为。率先盈利也使得其估值也一路攀升。

不过音乐行业也和其他娱乐产品一样,发展到一定时间,人口红利就会逐渐消失。从整体数据上看,移动音乐类APP月活增幅缓慢,用户付费和广告收入很容易见到天花板。平台一方面需要走上精细化运营之路,另一方面则是挖掘细分市场的机会。

网易在电音市场的进击,说明大厂已经看上了垂直领域这块相对的蓝海,不过有“先见之明”的也不止网易一家。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腾讯音乐也与索尼音乐娱乐在香港召开发布会,共同宣布成立国际电音厂牌Liquid State,由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来运作这个品牌。

从行业上看,2018年国外很多电音节包括Transmission、EDC、Creamfields 都来到中国,很受欢迎,腾讯音乐也联合sony做了一个电音厂牌liquid,签约艺人制作电音作品。

“数字音乐行业垂直领域,或者说细分领域的竞争,其实在很多年前就开始了,然后这也是现在音乐或者说移动音乐软件竞争的一个主要的趋势,”殷实表示,垂直领域的竞争趋势已经存在并将长期存在下去,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源也是音乐市场存量版权分布的不平衡。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音乐这行之前的路还挺难走的,这几年好一些了,以后应该会有很大空间,”一位深耕音乐行业多年的从业者向记者表示,中国这么大,用户口味其实非常多元,任何一个垂直领域深挖都可以找到很多受众,市场是非常大的,不仅仅是电音,也包括摇滚、民谣、二次元等等。

但垂直市场需要时间去耕耘,以电音为例,我国电音发展和国外相比处在一个相对起步较晚的位置,这种艺术形式的水平和现在社会的整体鉴赏力相对没那么匹配,国内电音从业者不仅要面对国内同行的竞争,还要面对海外精兵猛将的竞争。

“不过我们有不同阶层的用户,有日渐上升的消费能力和人均可支配收入,考虑如何保留电音特质,把产品做得更大众化、流行化是当务之急。”殷实认为。

记者也注意到,在电音这个细分领域,竞争也已经越来越激烈,不仅大厂在做,资本也迫切进入,歌手也愈加青睐这个细分领域,2017年,李宇春、鹿晗、张艺兴、吴莫愁等的新专辑都大量使用了电音元素,电音在主流音乐创作中覆盖面越来越大。

责编 王晓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