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卓越管理中心启动 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

中加卓越管理中心未来的发展重点,是为中加两国轨道交通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搭建商务平台,互通有无、共谋发展。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官远星

“随着‘一带一路’全面推进和深入实施,中国高铁紧跟‘一带一路’建设步伐积极作为,中国高铁纵横广袤大陆,行走深山峡谷,连点成线、贯线覆面,已然成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和开放合作,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引擎”,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如是说。

10月13日,第六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高峰论坛现场,中加卓越管理中心正式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自2013年的首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以来,该论坛此前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其出席人员越来越广、成果越来越多、影响已越来越大。

中加卓越管理中心启动

中加卓越管理中心,是由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加拿大舒立克商学院,以及加拿大安瑞教育与职业发展基金会三方,共同发起并成立的国际教育平台。据悉,该中心已于2018年4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和成都同时挂牌。

西南交通大学,作为在轨道交通领域获得的国家科技奖励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第一的院校,其经济管理学院亦具有深厚广泛的中国本地管理培训资源。

而作为共建方之一,加拿大顶级商学院(舒立克商学院)高管培训中心,其严谨的学术研究和扎实的行业培训经验,同时也有助于将中加卓越管理中心建成一个横贯中西,产学结合的管理研究中心和高端人才培训中心,并为中加两国政府、企业、教育系统和商业协会,提供通识类专项定制类的管理咨询、培训等服务。

下一步,中加卓越管理中心未来的发展重点,是为中加两国轨道交通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搭建商务平台,互通有无、共谋发展。

实际上,整合中加智库资源,搭建产学研商的国际化平台,有利于传递先进的管理方式和培训经验。更重要的是,这不但能够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更有利于把海外优质企业“引进来”。

据记者了解,截止目前,中加卓越管理中心已经在政府管理和领导力提升、创新创业增长能力评测、中国企业全球化视野和商业运营等专题领域做了相应的交叉研究和设计。

下届峰会将于加拿大举行

中国的高铁十年来,不仅贯通了全国,更走向了世界。

然而,“当前人类社会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徐飞坦言,中国高铁“走出去”面临的不确定性和规制性风险,正进一步加大。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徐飞建议正努力成为“有重要影响力的‘门户型’智库”的高峰论坛,未来可以重点就以下四方面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做深入探讨。

首先,就是如何按照“一国一研”、“一国一策”原则精准施策,应对、规避、管控和化解高铁“走出去”中的,包括地缘政治风险、社会风险、安全风险、技术风险、政策法律和经营财务风险等在内的多重现实风险和潜在风险。

其次,是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国高铁行业的整体优势,以及高铁产业链的集成实力,提高全球性配置资源、全产业链经营、关键价值链控制、核心技术掌控和高附加值盈利能力,全面提升国际化综合竞争力,形成国际级产业力量。

除此之外,他还指出,要深入探讨如何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金融支持、市场运作、多方共建、行业联合的协同机制,进一步优化高铁“走出去”的经济外交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金融和外汇监管政策。特别是具有针对性、突破性和操作性的优惠政策、倾斜政策和配套政策。

“如何坚持世界眼光、中国特色,服务大局、当好先行?”在最后,徐飞强调,要探讨如何在充分发挥以高铁为代表的交通运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战略支撑的同时,通过高铁“走出去”,积极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特别是欠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包容性发展尤为重要。

据悉,下一届即第七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将于明年在加拿大举行。

 

责编 官远星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