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专访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刘举:提升运营服务效率 让城市轨道交通带来更好出行体验

在刘举看来,眼下,中国开通轨道交通服务城市数量不断增加,轨道交通项目发展水平居于全球前列,城市轨道交通步入高质量发展“黄金期”。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官远星

10月12日下午,作为“2018成都国际轨道交通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为“质量引领•安全护航”的2018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都峰会在成都举行。

本次峰会不仅大牌云集,邀请到国内外高端专家把脉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更带来多个实质性成果——国内首个轨道交通大数据研究基地正式落户成都新都区;签约仪式上,总投资109.7亿元的25个轨道交通重大项目宣布正式“牵手”新都,进一步汇聚上下游企业,加速打造具有新都印记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在会议期间,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举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简称NBD)的独家专访。

在刘举看来,眼下,中国开通轨道交通服务城市数量不断增加,轨道交通项目发展水平居于全球前列,城市轨道交通步入高质量发展“黄金期”。但他也提到,除了在装备技术、工程建设方面具备先发优势,城市轨道交通亟需在运营等服务方面不但创新、提升效率,通过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出行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谈产业现状:

城市轨道交通步入高质量发展“黄金期”

NBD:在您看来,目前轨道交通发展现状如何,从最开始兴起到各个区域布局,具有怎样的趋势和特点?

刘举:近几年城市轨道交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城市轨道交通步入高质量发展“黄金期”。

眼下,我国开通轨道交通的城市有35个,总里程达到5027.36公里。覆盖城市包括大、中、小及一、二、三线城市,这也是轨道交通制造装备产业的发展成果。轨道交通具有准时准点和受环境影响小的特点,具有广泛的市场潜力和生命力。

另一方面,目前轨道交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问题。一是城市开发建设主要为市场主导,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政府主导,二者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融合程度,更加契合产业发展;二是公共交通投入巨大,边际收益在持续递减,上述问题都是轨道交通进一步发展提升需要改善的问题。

NBD:成都也是全国重要的交通产业集群地,您认为成都发展轨道交通的优势何在? 

刘举:成都在轨道交通产业方面的优势:一是西南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培养大量源源不断的人才,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提升强有力的支撑;二是新都轨道交通航空产业新城形成了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全产业链的布局,有利于行业横向和纵向全局发展;三是软实力方面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此次大会现场签署了很多关于标准认证的项目,有利于确立行业标准,形成产业集群力量;四是产业的高端定位,中车等领先企业均在成都选址,为未来的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机遇和空间。

为了推动产业的进一步升级,建议成都市和新都区基于自身的区位优势,放眼全国,与行业协会、其他区域的企业进行更加深度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各个区域产业的融合共通,打造更加完善的产业格局。

谈资本创新:

社会资本为产业注入新活力

NBD:您提到轨道交通+物业具有较好的前景,这种模式优势前景何在?

刘举:这种模式有利于城市空间的优化和布局。一方面促使使地铁站点周边成为产城融合的最佳形式,还可提升商业、广告的增值价值;另一方面弥补了部分轨道交通建设成本,轨道交通建设与上盖物业开发的结合可以节约停车场动迁成本,上盖物业建成后,还可获得转让时可能的溢价收益,以及未来运营收益,是城市轨道交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探索的新模式。

NBD:在创新时代下,也有大量的资本涌入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和城市轨道建设,您如何看待这一趋势?

刘举: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等投资特点,主要以政府资金主导。随着公共交通的迅速发展和大众出行需求的提升,相关政策的颁布,除了政府资金的支持,也有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涌入这一产业。

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有利于发挥社会资本的运营能力,充分发挥灵活性,助力轨道交通产业的创新发展和优化升级,进一步挖掘项目的潜在收益,提高项目的运营效率和运营能力,实现城市发展、轨道交通使用者多方面的共赢局面。

谈未来机遇:

优化运营服务提升出行体验

NBD:据了解,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建设中国城市交通大数据平台,这一平台是否接入轨道交通服务?

刘举: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是从事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的设施服务、客运服务、货运服务、停车服务、技术服务以及信息服务的行业组织。在公共交通客运服务方面涵盖轨道交通、汽(电)车、出租车、网约车、共享汽车、共享自行车等企业。

为了适应城市交通的发展阶段和速度,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建设中国城市交通大数据平台,该平台于2017年11月正式上线,平台建设围绕“资源整合、协同应用”这一业务主线,基于人、车、路、基础设 施,给城市交通一副画像,以提高交通和城市建设协同管理与源头监管能力、提升宏观决策和综合信息服务水平为宗旨,并通过加强各类信息资源深度挖掘分析及服务,进一步提高行业决策能力与公众服务水平。下一步协会也计划将城市轨道交通纳入这一平台,相信纳入之后将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整体的发展潜力,通过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推动轨道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

NBD: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在发展的过程中,发现哪些轨道交通的新模式和新机遇?

刘举:目前,我国的公共交通发展彰显出自身的优势和活力,很多具有代表性的交通建设项目都排名世界前列,但是整个公共交通的运营服务亟需提升。

随着产业的升级和消费提升,进一步实现交通运营和服务优化会为轨道交通带来更多发展空间,实现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潜力和城市公共交通的运营效率的优化,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使用者的体验性,通过更少的换成让人们出行更加方便。

此外,通过“轨道+物业”等模式创新,以及技术创新、金融创新、服务创新等多维度的创新方式,推动轨道交通的进一步发展也十分重要。未来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等技术的变革和网约车、共享出行、共享单车等新型出行模式的变革,也将给轨道交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责编 官远星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