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如懿传》,一部精美的细节大剧,但致命缺陷是…

讨厌《如懿传》的人有很多,欣赏这部剧的人也有很多。从关注度上来说,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爆款”,主演没有一夕之间翻红,社交网络上也没有流传度甚广的表情包,但周迅、张钧甯、董洁等本就是有作品沉淀的演员,她们的演技拥有说服力,所以主看这部剧的人,未必是在社交平台上最活跃的那些人。现在《如懿传》已结局,所以的话题都尘埃落定。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年度大剧《如懿传》于昨晚迎来大结局,追求本心的如懿最终选择了解脱,至死没有和乾隆说一句话。

关于这部剧,在开播前就吊足了人胃口,播出后却因“主演年龄”“如懿窝囊”“反派只会害皇嗣”等原因陷入舆论讨伐大战。

现在《如懿传》已结局,所以的话题都尘埃落定。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借此机会,为这部长达87集的大剧做一个复盘。

播出前

《如懿传》从开拍之初,就以强大的演员阵容获取了第一波关注。

随后发布的定档海报,也透出一股浓重典雅,华美至极的气息,华服细节上,朝冠珠罗、刺绣金线精美,绛唇眉黛、凝肤螓首精细,该剧的审美追求从那时就立下了。

▲图据《如懿传》官方微博

网曝天价片酬>>>

《如懿传》开拍之初,传出了演员天价片酬的传闻。当时的新闻指出霍建华(男主)片酬7200万、周迅(女主)片酬9000万,男女主的片酬合计已经超过1.5亿,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演员们的天价片酬再次被观众关注。当然后面新丽传媒的招股书,“破案”了周迅的片酬为5350万元,霍建华的片酬为5071.7万元,总计1.04亿。

引起热议之后,当时央视还点名批评了演员片酬过高的现象,其中就包括《如懿传》,广电总局也明文遏制明星天价片酬现象。

被传抄袭>>>

自《甄嬛传》爆火之后,宫斗剧一直颇受观众喜爱,因为原编剧同为流潋紫,《如懿传》也被称为《甄嬛传》的姊妹篇。但从开拍之初就不断有网友爆料流潋紫抄袭,然而未引起关注,直到2017年8月初,作家匪我思存亲自手撕原著作者流潋紫,这件事才被大众所了解。匪我思存还在微博表示,流潋紫连错别字都抄去。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匪我思存发布的微博都带上了“《如懿传》抄袭”、“流潋紫”抄袭的话题。随后流潋紫被扒出当年是因为抄袭被赶出晋江。

比较悲催的是,由《如懿传》再度引发的网络文学“抄袭风”再被点名批评。《人民日报》去年9月底发文说:“网络文学频现抄袭门。文化资本的逐利性、商业力量的诱惑力、读者市场的激烈竞争都是抄袭的直接推手,但背后还是人的价值观在起支配作用。”

▲人民网截图

剧集注水>>>

最后是剧集“注水”的问题,原传《如懿传》计划拍摄64集,后来改为100集,就连拍摄时间也从半年增长为了9个月,导演汪俊还在微博上哭诉过。正片出来之后,我们发现总共为87集,比原计划多了23集,事实证明很多情节确实可以再做删减。

网台不同步、被迫网络独播>>>

风波告一段落后,《如懿传》仍然命途多舛。消息显示,该剧于2016年8月开机,2017年上半年完成杀青,然后便开启了艰难的“定档旅程”。最先的传闻是腾讯花了8.1个亿拿下了网络独播权,单集突破900万,并预计于2017年底登陆江苏和东方卫视,两大卫视的售卖价也要单集300万。

接下去便是延期播出。从2017年年底拖到了2018年的元旦,又拖到了春节。粉丝的心跟着一上一下,从最开始的翘首以待,到渐渐失去耐心。好不容易定下来8月中旬播出,又陷入了网台不同步的矛盾。

最终,《如懿传》还是走上了网络独播的道路。

▲图据《如懿传》官方微博

播出后

《如懿传》不仅开播前风波不断,开播后也没让观众省心多少。

《延禧攻略》先入为主>>>

因为于正的《延禧攻略》先发制人,并成功爆火,角色定位都贴合现阶段的观众心里需求,观众难免先入为主。很多观众无法接受《延禧攻略》中一路开挂的令妃会成为《如懿传》中最没底线的反派,乾隆明明与富察皇后伉俪情深,到了《如懿传》中,富察成了耳根子软的坏人,乾隆竟然与如懿才是青梅竹马两心相知。

“周迅已老?”>>>

周迅、霍建华的年龄也备受诟病。相当一部分观众直呼周迅已老,演不出少时青樱的青春感,嘟嘟嘴和松弛的面部也让人出戏。不过,这是部角色跨越几十年的古装剧,两位主演步入中年后,演技逐步贴入角色,霍建华合格演出了剧中乾隆的多疑和“渣”,周迅的演技,则无愧于“三金影后”,从不歇斯底里,用眼神和微表情演出了如懿的不屑、无奈、心死。

定位不符合期许>>>

不过如懿的“丧”,才是《如懿传》后期陷入两极分化的焦点。如懿的定位,不符合往常电视剧观众对于女主应有状态的期许,如懿一直没有拿出作为一个女主应该有的聪明样子,不争不斗,三番两次被陷害也不黑化,而只会说“臣妾没有”“请皇上明鉴”。前二十集这样可以,看到最后,两个亲女儿都被人害死了,还在追求与皇上的“情分”,则让人有些摸不清头脑。

可如懿又是聪慧的,她不是想不到,而就是不愿意斗。她会自救,会反击,比如被阿箬陷害进冷宫,她知道以身试险服毒脱困,比如被嘉妃诬陷与大师有染,她会设计以嘉妃不懂玛瑙反将一军,但所有的反击,如懿都显得被动,在自己和身边人生命已受威胁或将受威胁时她才会使手段,更多时候,如懿人淡如菊,沉迷在岁月静好中。

如果没有以海兰为首的外援团护体,如懿大概真活不到最后,而如懿,也没法护身边人周全,只有一颗恋爱脑。

▲《如懿传》截图

人物设计不合理、剧情走向不走心>>>

《如懿传》的编剧是需要背锅的。人物设计不合理,且剧情走向也不够走心。网友总结,《如懿传》的最大宫斗技能就是偷听,什么对话都能偷听到,每次都是最准的时间从窗外走过。嘉妃堪称幸运女王,什么都能碰上 ,什么证据都能捡到,什么把柄都能听到。然后是淋雨,阿箬淋完海兰淋,海兰淋完如懿淋,如懿淋完魏嬿婉淋,皇后没淋雨,直接掉水里了。还有是害孩子的戏码,几乎没几个孩子是正常死亡的,反派作妖的手段也是害完这个害那个。

有网友在贴吧里发问:“有人统计如懿传里一共害死了多少孩子么”。

这些宫斗手法,观众明显不买账。但片方早就表示,《如懿传》不是宫斗剧。

制片人黄澜曾说:“《如懿传》将依据史书中的文字记载,将历史人物用戏剧的方式生动呈现,相信观众会喜欢这个从‘帝王夫妻’切入的别具一格的故事视角,并引发更多人对历史探究的兴趣,对人性挖掘的好奇,这也是《如懿传》希望在建立新艺术创造高峰方面实现的影响力”。

细节有深意>>>

《如懿传》有槽点,也有大量精美的地方,很多细节细看都有深意。

比如如懿一生的妆容,都会随着剧情变化而变化。年少时如懿的眉毛弧度有柔和的下垂,但后期逐渐心凉后,如懿的眉毛越发上扬,体现了她的孤傲。

▲《如懿传》截图

又比如第十二集,太监日常打扫修缮宫宇,注意右上角在屋顶上的两个太监,导演什么都拍了。

▲《如懿传》截图

所以总体来说,《如懿传》不是经典,但是精美。它不是一部“爽剧”,但优势在于演技和细节。任何一部剧没有话题才最可怕。昨晚大结局后,“魏嬿婉戴着凌云彻的戒指”“周迅霍建华演技”“如懿传大结局”“乾隆还留着如懿断发”等话题都上了热搜,足以见关注度。

不管怎样,《如懿传》都交上了答卷,打分权握在观众手中。

责编 杜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