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的自我修养和万科的生存逻辑

“你说是做个金融公司,还是搞房地产?我当然愿意搞金融。搞技术,还是搞房地产?我当然愿意搞技术。”如今的王石已经不再为身份而感到焦虑了,他似乎对这个“校长”身份感到满意。

每经编辑 林菁晶 陈梦妤    

王石去赛艇,万科在拿地。

但摘掉“地产商”标签的王石并没有卸下事业的重担,依然在情场和职场上双重得意着。

10月12日,女星田朴珺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王石身材精练的半身裸照,并配上一个“害羞”的表情。有媒体向田朴珺工作室求证,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田小姐私人事情,我们不太了解。”

而在10月9日于纽约举办的“亚洲创变者”颁奖典礼上,王石在得奖感言中肯定了结婚传闻,他说:“Thanks my wife”(感谢我的妻子)。

这距离2017年6月30日王石宣布辞任万科董事会主席,已经过去了15个月。

而王石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我完全是另一个思维方式,你让我再做和房地产有关系的事,我肯定是不屑一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王石|“不喜欢当房地产商”

王石最近一次在万科亮相,是今年9月下旬在深圳大梅沙万科总部,出席2018年深潜训练营开学典礼。

公开资料显示,深潜企业家训练营是王石凝结多年海外游学,思索结合世界顶尖学术资源,发起的企业家海外训练营。迄今为止,训练营的明星学员包括冯仑、徐少春、陈劲松、张维、徐小平、毛大庆等企业家。

与单纯的商学院不同,这里早晨赛艇,下午讲课,崇尚“较劲”,甚至“逼迫”一些五六十岁的企业家去改变自己。

“我已经57岁,惯看秋月春风,‘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不与人争了,但我们这儿有些人年纪挺大了这次还较劲地掉眼泪、甚至要吵架,然后晚上谈心。”在加入深潜训练营的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看来,王石不停地对大家灌输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对中国企业家整体都是一种提升。

“因为他们看不起你,所以我看不起自己。直到50岁,我才承认自己地产商人的身份。”在最近接受许知远采访时,王石坦言自己不喜欢当房地产商。

“你说是做个金融公司,还是搞房地产?我当然愿意搞金融。搞技术,还是搞房地产?我当然愿意搞技术。”

好在如今的王石已经不再为身份而感到焦虑了,他似乎对这个“校长”身份感到满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万科|生存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就在王与田罗曼蒂克的一周前,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秋季例会上却一筹莫展,表情凝重。他的讲话充满了危机感,他说万科要以“活下去”为最终目标,红底白字的大海报遍布整个会场,一度引爆网络。

几乎是同一时刻,厦门万科打响了楼市降价的第一枪。“白鹭郡五折甩卖、对旧业主退款百万”的消息传遍全网。随后厦门万科发布声明称近日网上流传的“白鹭郡项目因降价对前期业主退款”的消息并不属实。

而与此同时,深高速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为深圳市深国际联合置地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的投资、开发和经营)引入万科作为战略投资者,万科增资29亿元,并获得30%权益。

10月9日晚间,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北京万科以32.34亿元收购华夏幸福环京区域33.93万平方米住宅用地。除此之外,万科还将与华夏幸福合作开发其位于涿州、大厂、廊坊和霸州市的10宗土地项目。

一边说“活下去”,一边开始出手收购,这画面是不是有点不协调?事实上,对于万科这样的房企而言,“活下去”并非生存问题,而是如何更好地发展下去。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营收为1059.75亿元,同比增长51.8%;净利为91.24亿元,同比增长24.94%。2018年1~9月,碧桂园以1198亿元拿地金额继续位居榜首,万科以1163亿元稳居第二位。按照权益金额计算,万科三季度合计拿地金额接近500亿元,达到458.7亿元,相当于恒大+碧桂园+保利+融创四大龙头房企拿地金额总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万科最新公告后获悉,其9月新增14个项目,权益价款120.01亿元。权益拿地金额虽然较7月、8月有所放缓,但仍然高于上半年月均96.37亿元的水平。

克而瑞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9月,在房企新增货值排行榜中,万科以5071.5亿元的成绩位列第四。

另外,从半年报看,万科目前持有货币资金1595.5亿元,其中银行存款高达1593亿元,足以覆盖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负债609.8亿元。

听其言还要观其行。事实上,今年以来的万科一直恪守谨慎风格。

今年第三季度,万科新增67个项目(不含物流地产项目),需支付的权益价款为538.8亿元。而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万科新增项目需支付的权益价款分别为234.45亿元和477.32亿元。

考虑到每年各城市需要先制定供地计划然后再按计划推地的因素,可以说万科今年以来拿地节奏还是比较平稳的。

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认为,虽然万科说要“活下去”,但从未说过要放弃地产开发,地产也还是其核心业务,所以企业正常的经营发展需求肯定还是要维持的。无论是华夏幸福的收购、还是第三季度的拿地,都是为了保证未来几年能够有稳定发展。

“每一轮楼市调控带来的市场波动中,万科的降价最坚决、最有效。”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而每一次市场调整过后,万科都成功地扩大了自己的市场份额。从某种程度上说,万科就像一个顶级流量明星,在一次次争议中成了传说中的“宇宙最大开发商”。

责编 陈梦妤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