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海南官宣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海南自贸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与现有11个自贸区相比,海南自贸区的最大特点就是“全域性”试点。另据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透露,海南已经起草《海南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40条》,正在征求意见,很快就会公布。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在“4•13”重要讲话发表半年之际,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路线图”终于划定。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海南自贸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发挥海南岛全岛试点的整体优势,紧紧围绕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图片来源:摄图网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亦因改革开放而兴。从中国最年轻的省份到最大的经济特区,再到如今全岛建设自贸区,作为 “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海南又一次被推到聚光灯下。

事实上,就在《方案》正式公布前,海南开展了为期3天的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大学习,“范围之广、规模之大、层级之高,在海南干部教育培训历史上前所未有”。

“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决不能让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我们手上错失。”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

谋定而后动,三十而立的海南,又有了新目标。

“全域性”试点加强改革系统集成

根据《方案》,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与现有11个自贸区相比,海南自贸区的最大特点就是“全域性”试点。

今日(10月16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海南全岛试点,是根据中央对海南的定位,充分发挥海南岛独立地理单元的区位优势和全岛试点的整体优势,便于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增强制度创新的整体性、协同性,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试点任务。

就在不久前,海南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级机构改革。其中,新组建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并加挂海南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牌子。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在发布会上透露,海南机构改革已基本完成,编制和人员向承担自贸试验区建设任务重的部门倾斜,还组建完成省委改革办和自贸办,加强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统筹协调。


图片来源:摄图网

知名经贸领域研究专家李光辉认为,海南自贸区与另外11个自贸区承担的任务不同。其他自贸区在各个区域内布局,就是要完成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同时突出各地特色,是国家战略与地方特色的有机结合;而海南自贸区是整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先行先试的力度肯定比其他自贸区更大。

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经济,海南自贸区定位更高。同时,海南自贸区建设,也反映出我国对外开放力度会进一步不断深化。”李光辉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会上为海南“代言”的沈丹阳,今年7月才卸任商务部政研室主任一职,赴海南履新。而就在昨日,沈丹阳还围绕《方案》,为海南600余位各级领导干部作了辅导报告。显然,作为一位兼具学术功底与实践经验的专家型官员,沈丹阳将在海南自贸区建设中肩挑重任。

开展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特色试点

王受文介绍,在制定《方案》时,根据海南发展需要,充分吸收现有自贸区试点内容,占海南自贸区试点任务的60%。在此基础上,《方案》进一步提出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生态绿色发展等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特色试点内容。

具体而言,依托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大力发展国际医疗旅游和高端医疗服务,对先行区范围内确需进口的、关税税率较高的部分医疗器械研究适当降低关税。

同时,《方案》还特别提出,要提升海南高端旅游服务能力。包括:发展环海南岛邮轮航线,简化游艇入境手续;允许海南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等……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促进海南旅游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已陆续出台。

上周,海南省财政厅收到财政部印发的《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关财税政策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其中透露,财政部门将研究增设免税店,提高旅客年度免税购物限额。10月11日,国务院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其中多条都与海南有关:

制定出台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实施方案。

及时总结59国外国人海南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实施效果,加强出入境安全措施建设,为进一步扩大免签范围创造条件。

支持海南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引入一批国际一流赛事。

对此,李光辉建议,要提升旅游消费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海南旅游消费环境和消费质量。“比如说,鼓励海南旅游企业优化重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发展,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集团。”

事实上,海南已经提前行动起来。比如,今年7月初,中国旅游集团和海南省政府签约战略合作。9月,集团总部正式从北京迁至海口。

“优化影响环境40条”即将出炉

产业的集聚和发展,既需要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也要有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制度创新摆在首位。

“自贸区建设是要建成制度创新的高地,而不是政策的洼地。优惠政策的效应是短暂的,体制机制创新才是海南发展的源头活水。”此前,海南省长沈晓明如此说道。

沈丹阳介绍,《方案》坚持以开放为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赋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权。海南将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在落实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提高外国人才工作便利度、“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和深化多规合一改革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 图片来源:国新办网站

这里有两个方面需要我们做:一方面要创新优化环境的制度,花大力气研究和对标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具体内容,研究创新制度;另一方面,就是把这些制度创新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确保市场在经济活动中起决定性作用。”沈丹阳

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今年5月,海南启动“百日大招商(项目)”,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领域,向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点对点招商。据《海南日报》报道,截至目前,全省累计签约项目156个,落实项目75个,签约总部企业25家。

不过,沈丹阳坦言,海南目前还存在三个比较明显的“短板”:一是人才短板,亟待补齐;二是市场环境有待改善;三是政府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为此,海南已经起草《海南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40条》,正在征求意见,很快就会公布。“我们将奉行宽进严管的理念,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活动,主动和高效担负企业监管的职责。”沈丹阳说。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