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飞鸿-98大型无人机公开首飞 物流“无人机空战”火力全开

今年以来,随着相关政策的支持,各大物流公司的步伐逐渐加大,无人机“空战”大有愈发激烈之势。

3pic.thumb_head

飞鸿-98无人机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赵雯琪 摄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顺丰集团在无人机领域又有新动作。

10月16日,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时代电子”)与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共同开展了基于物流运营场景的飞鸿-98大型物流无人机(以下简称“飞鸿-98”)演示飞行试验。这也是飞鸿-98国产化大型物流无人机继首飞成功和取得国家民航局适航审定试点批复后的首次国内公开演示飞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几天前,中通快递无人机在陕西完成了首次载货飞行,并在西安临潼网点正式启动无人机配送常态化运行。今年以来,京东、苏宁、通达系等各大物流公司在无人机领域均动作频频,无人机早已不是几家物流公司特有的“绝招”,逐渐成为各大物流公司pk的新战场。

“因为有人机的高飞行成本,在中国的支线航空一直都没有发展起来,无人机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支线航空的空白,也带来了一个很大的发展机遇。”顺丰全资子公司丰鸟航空总经理杨军表示。

不过,目前政策和商业模式仍然是无人机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物流学博士方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的无人机都是试点,如果未来大规模的产业化必须要一个开放的环境。”

将用于西部地区五六线城市

杨军透露,在今天的首飞之后,顺丰将启动相关的适航准备工作,未来经过大量的场景试飞和飞行数据的积累,3-5年内将实现小规模的商用。

顺丰官方资料显示,飞鸿-98无人机的研制以运五-B运输机为基础平台,最大起飞重量5.25吨,最大载重1.5吨,最大容积量15立方米,飞行高度4500米,巡航速度180千米/小时,最大航程1200公里,起飞与着陆距离最短仅有150米。

目前,国家民航局已批准飞鸿-98作为国家民航局适航审定试点项目,并将于2019年6月完成全部试点工作。

“飞鸿-98的成本比同级有人机节省1/3,且具有大空间、大装载、起降距离低于200米、只需简易跑道即可完成起降的特点。西部地区的一个县,即便没有机场也能飞。”杨军向记者介绍。

同时他表示,飞鸿-98未来将成为把运输触角伸向456线城市的主要机器。另外,飞鸿-98还可应用于复杂条件下应急救灾物资运输、军民融合远程物资投送等多个领域。

顺丰方面透露,未来飞鸿-98可打通国内干线与支线的航空物流新通道,同时为需求日渐增长的生鲜冷链产品和医疗用品等高附加值货品提供高效快捷的运输手段,保障物流效率提升。

物流“无人机战队”激战正酣

虽然物流公司发展无人机早已不是新闻,但是今年以来,随着相关政策的支持,各大物流公司的步伐逐渐加大,无人机“空战”大有愈发激烈之势。

在此次试飞之前,顺丰已经拿到了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今年5月,顺丰曾透露正募集成立一个10亿人民币规模的无人机科技基金。

而顺丰在无人机领域的老对手京东也不甘落后。今年2月,京东无人机成为首个国家级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企业;3月,其在海南省试运营的第一个无人机配送站正式启用;6月,京东自主研发的第一架重型无人机——京东“京鸿”大型货运无人机在西安正式下线。

除此之外,韵达在其2017年年报中透露,公司将成立“无人机研发专项团队”,覆盖无人机的研发、设计、测试与应用等相关领域;中国邮政EMS今年5月宣布水陆两栖无人机在湖北荆门试飞成功;苏宁方面公开表示,公司末端小型无人机基本可以常态化运营,支线和干线无人机正在研发测试。中通快递则日前在陕西西安临潼网点正式启动无人机常态化运行,成功完成了首次载货飞行……

面对巨头公司纷纷加码无人机布局带来的挑战,杨军表示,顺丰目前还是专注于把自己的事做好。顺丰拥有丰富的产品、庞大的客户群,现在的目标就是以客户需求为牵引,扎实推进无人机业务的试验和推广。同时他认为,智能化和规模化将成为未来无人机的发展趋势。

方玺告诉记者,一开始做无人机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整个政策的放宽程度越来越大,各地相继放出一些牌照,这是催生快递业务无人机迅速发展的最大原因。另外,国家做无人机从原来的单一的轻型无人机到现在大、中、小结合在一起,无人机一体化产业链、生态愈发显现。

另外,他表示,现在还处于无人机发展的前期,大家几乎都是不挣钱的,局限于商业模式的打通。目前还不能确定在社区、郊区、还是贫困地区会带来比较好的经济利益,商业模式还在探索阶段。

至于无人机领域未来是否会成为物流公司的一个重要的竞争领域,方玺认为,现在还不明确,但毫无疑问无人系列是物流配送的一个重要补充方式,所以在战略竞争上来说引起了各家公司的重视。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