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能科技控股股东拟变更 中国建筑集团旗下公司将入主

环能科技披露,根据多方签署的相关协议,中建启明将受让环能科技1.83亿股股份。中建启明将成为环能科技控股股东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环能科技(300425,SZ)10月16日晚间披露,公司控股股东环能投资、实际控制人倪明亮同北京中建启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启明)签署相关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建启明将受让环能投资持有的环能科技1.83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中建启明将成为环能科技控股股东,由于中建启明为央企中国建筑集团旗下公司。国务院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中建启明刚成立1个月

环能科技称,环能投资此次持股转让的转让价格为5.32元/股,股份转让价款合计约为9.73亿元。截至停牌前一日(9月7日)收盘,环能科技股价报收于4.35元/股。上述交易价格较之溢价约22.3%。

目前,环能投资持有环能科技2.75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0.64%;倪明亮持有环能投资90.2%的股权,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上述股权转让后,中建启明持有环能科技的股份比例为27%。环能投资剩余持股数量为9234.88万股,持股比例为13.64%。

中建启明成立于2018年9月17日,注册资本为13亿元。中国建筑集团(以下简称中建集团)持有中建启明100%股权。中建集团则由国务院国资委全资持股。通过上述股权交易,环能科技的身份将从民企控股变身为央企控股。

中建启明表示,是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拟通过权益变动获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通过优化上市公司管理及资源配置等方式,全面推进上市公司的战略性发展。不过,中建启明称,其目前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重大改变或调整的明确计划。

中建启明主要从事投资管理业务。而中建集团主要从事房屋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房地产开发与投资、勘察设计等业务,其拥有少部分业务涉及水处理领域的工程投资、建设及运营服务。

环能科技表示,中建集团主要针对整体工程项目开展配套投资建设,环能科技从事的相关业务为专门针对水处理业务领域的工程投资建设,中建集团与上市公司不构成实质性同业竞争关系。

环能投资拟变更股份锁定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环能科技于2015年2月登陆创业板,上市至今不足4年时间。

环能投资当初曾承诺,在环能科技股票上市后,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将锁定36个月。在所持环能科技股票锁定期届满后1年内,其减持环能科技股票的数量不超过所持环能科技全部股票的10%;在所持环能科技股票锁定期届满后2年内,其累计减持环能科技股票的数量不超过所持环能科技全部股票数量的20%。

如果违反相应承诺,环能投资就环能科技股票转让价与发行价的差价所获得的收益全部归属于环能科技,持有的剩余环能科技股票的锁定期限自动延长6个月。

环能科技实控人倪明亮也曾承诺,在其担任环能科技的董监高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的25%;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目前,倪明亮担任环能科技董事长。

根据上述情况来看,在目前的时间段里,环能投资向中建启明协议转让持有的环能科技27%股权,意味着其与倪明亮将违背相关承诺。在此情况下,为保证上述股份转让的顺利实施,环能投资、倪明亮向上市公司提出申请,豁免其在公司首发时作出的部分股份锁定承诺。

对于股权转让及豁免承诺的原因,环能投资、倪明亮指出,中建集团在与环能科技多年业务合作中,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引入中建集团作为环能科技的产业战略投资者以及实际控制人,对于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

根据环能科技的安排,公司将于11月2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控股股东变更股份锁定承诺事宜。

责编 文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