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否认融创全部接盘文旅产业 “世纪并购案”再现迷雾

今后万达旗下文旅集团(含文旅规划、建设、项目管理部门)将继续作为万达的重要产业集团永续发展。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世纪并购案”大反转。

今日(10月17日)上午,万达集团发布声明:网传“融创将全部接盘万达文旅”消息失实。作为中国最早进入文化旅游产业的先行者,万达一直看好中国文化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今后万达将继续投资文旅产业,旗下文旅集团(含文旅规划、建设、项目管理部门)将继续作为万达的重要产业集团永续发展。

昨日晚间,一则“融创将全部接盘万达文旅”的消息爆发式刷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涉事双方,但未获有效回复。

2017年7月,万达把13个文化旅游项目91%的股权卖给融创中国,换回438.44亿元现金。当时双方达成的共识是,这些项目的品牌、规划内容、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继续由万达把持,融创要连续20年,每年每个项目付5000万元品牌许可使用费给万达,共计130亿元。

事实上,在大反转之前,这笔“世纪大并购”已经出现多次延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双方签约3个月后的10月11日,融创中国披露了收购13个万达文化旅游项目91%股权的合作进展。融创称,已支付两笔款项共计294.22亿元,且已完成8个项目的交割。当时,融创在公告中表示,预计剩余款项144.22亿元将根据协议书的约定按期支付,并完成剩余5个目标项目的交割。

当时公告称,该合作事项的通函预计将于2017年10月15日或之前寄发。由于需要更多时间编制须载入通函的资料,包括但不限于目标项目公司的经审核财务资料及其他资料,融创已向联交所申请将寄发通函的时间进一步延迟至2017年12月31日或之前。

但到了2017年12月22日,融创中国再次发布有关收购13个万达文化旅游项目进一步延迟寄发通函,并将寄发通函的时间进一步延迟至2018年4月30日或之前。

而在今年的期限之前,4月23日,融创发布公告称,将延迟寄发关于万达文化旅游项目的收购事项,已向联交所申请将寄发资料通函的时间进一步延迟至2018年6月30日或之前。

融创对文旅板块寄予厚望,孙宏斌称文旅投资就是“诗和远方”。在2017年业绩会上,融创中国副总裁兼联席公司秘书高曦就表示,和万达文旅城13个项目的合作,完成了融创文旅板块的布局,文旅板块所有面积957万平方米,其中271万已经开业。全部建成后,融创将是中国在文旅地产方面最大的持有者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融创在收购绿城、佳兆业过程中,就曾由于多种复杂因素最终败退。不过,2016年开始,融创在并购上日渐成熟,斥资138亿元接盘联想控股地产全部业务;斥资近50亿元,成为金科地产第二大股东;斥资约37亿元从恒大集团手中接手嘉凯城青岛公司等。

2017年业绩会上,孙宏斌曾坦言,入股乐视是个失败的投资,做生意有输有赢,不可能每件事都赢。

直到如今,万达已经否认此事,我们在等待融创的“诗和远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次联系融创,但截至发稿时,依然未能获得有效回复。

责编 陈梦妤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