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无能为力! 中弘股份将成A股史上“市场化”退市第一股

在A股历史上,还未有过一只个股因为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而退市!在“仙股”界苦苦挣扎了19个交易日的中弘股份,翻身无望。20个交易日等一个奇迹,是不少有侥幸心理的投资者所想。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546250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38亿股封死在跌停板!无情的筹码将中弘股份股价压在0.82元/股!由于这已是公司第19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面值,其股价明日绝无可能回到1元之上,这也意味着,中弘股份将成为A股史上首只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而退市的公司。有私募人士指出,虽然海外市场没有这条规定,但是对于这个规定设立这么久以来,首次出现公司因交易规则退市,说明也是资金“投票”的选择,是一次市场化的结果。

退市几成定局

自从8月15日股价首次跌破面值1元以来,中弘股份的股东可谓每日都忐忑不安,去与留的思想博弈从未停止,因为,在A股历史上,还未有过一只个股因为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而退市!20个交易日等一个奇迹,是不少有侥幸心理的投资者所想。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股指节后表现不佳,中弘股份在0.95元左右上下徘徊数日后,终于选择了放弃抵抗,在10月17日股价一度冲至0.96元后尾盘出现大幅跳水,最终以跌停价0.82元报收,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中弘股份第19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面值,由于A股单日涨跌幅限制,这意味着中弘股份在明日没有可能涨回1元之上。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公司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即1元)就会被终止上市的相关规定,由此不难判断,中弘股份退市几乎已成定局,该公司也将成为自该条规定2012年设立以来,第一个因此规定而退市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7日交易前一晚,中弘股份曾发公告称,董事会于2018年10月16日收到公司董事长王继红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及董事、总经理张继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与此同时,中弘股份宣布任命原北大科技园项目经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永宏为公司新总经理。

但即便临时换帅,也未能改变市场对中弘股份的看法, 资金最终选择用脚投票,1.38亿股封在跌停板上,显得格外的冷酷。

垂死挣扎下的无奈

其实,在8月中旬首次跌破面值之时,中弘股份一刻都未停下,想着各种办法挽回不利的局面,甚至还引出一场闹剧。

8月27日晚间,当时股价已经跌破0.8元的中弘股份公告了与加多宝及银谊资本签署的《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次日中弘股份便强势涨停,然而,加多宝方面紧急澄清此事,让这原以为是中弘股份“救命草”的事件演化成闹剧。

但就是这场闹剧,奇迹般的拉了中弘股份一把,9月5日,该股股价成功收至1元,意味着公司至少重新“续命”20个交易日。

9月13日中弘股份跌停,退市“倒计时”再度响起。

国庆后,中弘股份发布多份公告,公司及中弘集团与加多宝集团及银谊资本签署协议,各方同意终止一切形式的合作。同时,公司与宿州国厚城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新的经营托管协议。

不过由于在中植系成员“中泰创展”决定接盘之前,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中弘股份的债权人与之刚刚爆发5亿元诉讼冲突,这一矛盾的做法也引起交易所关注,不过中植系对此回应称,中弘股份为上市公司,妥善处理其目前面临的债务危机有利于维护投资人和债权人的利益,有利于有序化解中弘股份面临的债务风险。

但即便搬来中植系“救兵”,此次却未能创造奇迹,中弘股份在铁定不能在第20个交易日回到面值之上,退市无法避免。

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交易所这个规定发布以来,基本还未遇到此类型,中弘股份算是开了先河,成为该规则下可能退市第一股,我觉得挺好,至少是一次市场化的选择,资金的不认可最终让公司走向如此被动的局面。”

也有北京一私募经理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几年前,有一个B股,也是因为股价连续低于面值,不过后来重组通过缩股的方式避免了退市厄运,在海外市场,缩股是很常见的现象。此次中弘股份能否会效仿,我觉得可以关注下。”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调查发现,2012年7月,闽灿坤B收于1.07港元,面值低于1元人民币,在连续18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后,该公司宣布停牌重组,最终其按6:1的比例缩股方案先后获得临时股东大会和地方政府通过,摆脱了退市风险,这也是沪深两市首次缩股的案例。

那么,此次,中弘股份会不会通过开创A股的先河,通过缩股来规避“1元退市标准”,或许答案即将揭晓。

责编 吴永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