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旅今日跌停 海南省离岛免税政策尚未披露细则

10月17日,中国国旅(601888,SH)高开低走,最终以跌停报收。针对消息面上有何原因可能造成公司股票跌停,中国国旅证券部人士回应称“正在了解中”。有分析认为,前期业内高度关注的“发放更多免税牌照”等议题很有可能在海南自贸区落地。如果分析属实,将对中国国旅构成利空。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10月17日,中国国旅(601888,SH)高开低走,于10点02分左右触及跌停,虽跌停板一度打开,但随后大量抛盘再度将其封停至收盘,报55.71元/股,并放出巨量,全天成交额达15.34亿元。针对消息面上有何原因可能造成公司股票跌停,中国国旅证券部人士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正在了解中”。

今日午间,新浪财经报道称,10月16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海南自贸区方案》)。有分析认为,前期业内高度关注的“发放更多免税牌照”等议题很有可能在海南自贸区落地。如果分析属实,将对中国国旅构成利空。

但中国国旅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离岛免税政策与自贸区是两码事,无法回应这一消息。

国务院于10月16日公开披露《海南自贸区方案》并未明确提到免税政策。不过,今年4月新华社发布的《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曾提出“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提高免税购物限额”。

10月15日,《上海证券报》报道称,海南省财政厅收到财政部印发的《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关财税政策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方案》显示,财政部门将研究增设免税店,提高旅客年度免税购物限额。

中信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都曾发表分析认为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升级将利好中国国旅。记者注意到,在不会有更多免税牌照发放的情况下,海南省范围内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仅有由海南省国资委全资持有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免)以及中国国旅旗下的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免)。

据今年9月东吴证券发布的研报介绍,海免经营美兰机场免税店为主的海南国人离岛免税业务,此前海免与中免已成立合资公司海南海中免免税品有限公司,且从8月开始由中免主导美兰机场免税店的采购团队,所有新的供应合同和支付将由中免签署,实现渠道整合。叠加海口/琼海免税店的加速推进,不排除海免与中免在股权层面有进一步整合的可能性。

免税品业务已成为中国国旅的支柱性业务。根据中国国旅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免上半年贡献净利润18.6亿元,三亚市内免税店贡献净利润7.88亿元,而日上上海和日上中国则分别贡献2.15亿元与0.55亿元。

责编 梁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