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挂牌转让天涯移动业务公司30%股权 标的去年营收不足30万

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成都兴锦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拟以6283.5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成都天涯移动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0%股权。标的是承载天涯社区移动业务的公司。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1.0”时代,天涯社区(833359,OC)曾因其信息社区属性如聊天室等火极一时,注册人数一度超过8000万人次。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天涯社区却没有跟上步伐,其承载移动业务的子公司股权最近被挂牌转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成都兴锦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锦文化)拟以6283.5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成都天涯移动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涯移动互联)30%股权,截止时间就在10月18日。天涯移动互联正是承载天涯社区移动业务发展的公司,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7万元,净利润亏损325.994万元。

标的去年亏损300余万

公开信息显示,天涯移动互联是天涯社区的移动互联网总部,于2013年10月正式落户成都。它是天涯社区的战略业务单元和移动互联网资源池,承载公司的移动业务发展全局工作,现有员工37人。

目前,天涯移动互联的两大股东分别是天涯社区和兴锦文化。兴锦文化是2014年7月31日前采用分期出资的方式入股的天涯移动互联,彼时认缴人民币5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9.99%。但对天涯移动互联,天涯社区尚有6670万元出资未到位。

天涯移动互联的财务状况也得以曝光:2017年,天涯移动互联实现营业收入27.077万元,净利润亏损325.994万元。截至2017年末,天涯移动互联资产总计8666.443万元,净资产为7940.593万元。而今年7月当月,天涯移动互联的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亏损50.8万元。

眼看挂牌报名截止日接近,目前天涯移动互联的报名情况如何?10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该项目的相关电话。“报名人数不能对外透露。”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记者联系了兴锦文化相关业务部门,欲了解退出原因,对方表示,“这个不方便对外透露。”

天涯社区2013~2016年连续亏损

不少网民对天涯社区是十分熟悉的。2000年左右,天涯社区曾因其信息社区属性,譬如聊天室等火极一时,注册人数一度超过8000万人次。

2015年,天涯社区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根据当时的转股说明书,天涯社区的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于互联网增值和网络广告业务。天涯社区彼时称,新三板挂牌意在通过资本市场的规模融资解决发展所需的资金,以降低公司的偿债风险。

但目前,天涯社区拟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而据估算,公司市值约为21亿元。经营方面,2013~2016年,天涯社区连续亏损,净利润分别亏损3116.56万元、4036.69万元、1990.70万元和1088.47万元。

PC端用户增长乏力,天涯社区在定期报告中多次表达对移动互联网的重视。天涯社区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聚焦天涯社区移动客户端研发及个人增值服务业务的突破,推出天涯日报APP,布局移动端并发展直播业务。然而记者从天涯移动互联2017年的财报发现,移动端业务并未带来业绩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7日也拨打了天涯社区证券部电话,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