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行业首家!怡亚通与工商银行签署30亿元债转股合作协议

债转股是中国优化企业治理结构,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的一项重要举措。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在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流通保”上线不久,10月16日,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亚通”)与中国工商银行(以下简称“工商银行”)在京签署3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工商银行“总行债转股合作客户”。值得注意的是,怡亚通是首家获得债转股支持的供应链服务公司。

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表示,未来,将与中国工商银行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此次债转股业务,促进双方进一步全面深入合作。

据了解,债转股是中国优化企业治理结构,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供应链服务企业普遍是轻资产公司,体现在经营方面,都是固定资产少,交易量大,负债率高,用传统的财务报表去分析供应链服务企业,就会陷入一个误区。像怡亚通等供应链服务企业持续现金流为负,饱受诟病,从一定程度上看,公众存在对供应链服务这种创新商业模式的不理解,并不意味他们风险不可控。

因此,杨达卿认为,此次怡亚通与工商银行的合作对于双方来说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供应链企业渡过难关。工商银行的支持,一则意味着对供应链服务行业的一个有力的支持,二则债转股合作能帮助供应链服务企业在当下资本紧张情况下调整发展。

“在目前国家去杠杆政策冲击下,部分供应链服务公司被高负债率压得难以喘息,但供应链服务本质是创新服务,工行以债转股的方式如此支持怡亚通,对双方来说都有利。”杨达卿表示。

业内人士则认为,此次,怡亚通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不低于3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不仅体现了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支持落到实处,同时,体现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力度。

未来,对于整个供应链行业来说,这种银企合作模式或许会在供应链行业得到普遍的推广。不过杨达卿也指出,供应链市场也存在一些名为供应链、实为供应环的伪供应链公司,缺乏供应链服务上的风控能力,还需银企仔细分辨。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