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深圳上市公司:钱已拿到、风险变小、身体还好 !

近日,深圳国资数百亿专项资金缓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消息刷屏资本圈。除了多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已获得流动性支持”外,部分公司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态,“正积极接触”。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近期,深圳国资数百亿专项资金缓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消息刷屏资本圈。上市公司是否已与相关部门接触成了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10月17日上午,皇庭国际(000056,SZ)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了解到深圳市政府驰援本地上市公司相关政策,并已与深圳市国资部门进行积极接触和了解,目前已提交相关申请资料,希望深圳国资系统予以一定的支持,如有进一步确定性进展,公司将及时进行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已获得流动性支持”。还有部分公司表态,“正积极接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部分公司获流动性支持

10月15日中午,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向麦捷科技提问:“深圳日前已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请问是否和本公司接触过?”对此,麦捷科技于当日下午回应称:“接触过,深圳国资委旗下高新投已协助公司控股股东化解质押风险事宜,并于9月25日办理了相关股权质押。”

据了解,9月26日,麦捷科技曾发布相关公告,控股股东动能东方将其持有的公司800万股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进行融资,质押开始日为2018年9月25日。截至10月8日,动能东方质押冻结股份为1.42亿股,占其持有的总股数(1.84亿股)的77.5%。

麦捷科技某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资委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采用了两种方式,一种是受让股权,另一种就是帮忙化解上市公司质押风险。现在场内质押基本上不能做了,所以国资委就帮忙,可以在那边质押。”

该高管称,是麦捷科技这边主动找的高新投,而此次质押的利率和市场价差不多,在8%左右。

另一家上市公司和而泰则于10月16日下午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在深圳“风险共济”驰援计划下,深圳国企平台还通过委托贷款、过桥贷款、向实际控制人借款、受让股票质押债权、提高股票质押率等多种方式,向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资金风险。公司就该事项已与深圳国企平台对接,已获得流动性支持。

和而泰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后续有进一步进展的话会进行公告。”

16日晚间,翰宇药业也回应称,“近期深圳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主要从债券和股权两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驰援本地上市公司,通过多种方式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风险。目前公司已就相关事项与深圳国企平台对接,获得流动性支持。”

此前的公告显示,翰宇药业第一大股东曾少贵已将2800万股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占其持股比例的11.81%。

国元证券表示,由于深市上市公司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对流动性的需求更加迫切,此次监管层出手设立专项基金有望改善市场流动性,适度缓解企业面临的爆仓风险。

部分公司表态“正积极接触”

除了上述几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已获得流动性支持”外,部分公司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态,“正积极接触”。

10月16日午间,光韵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对于“深圳已安排数百亿资金驰援上市公司”消息,公司已经在积极接触和了解。索菱股份也于16日下午回应称,“公司已安排工作人员积极了解相关政策”。

不过,也有部分上市公司表示,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不高,不存在质押平仓风险。

拓邦股份表示,“我们有了解到深圳市政府驰援深圳上市公司,帮助上市公司大股东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政策信息。拓邦股份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不高,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整体风险可控。上市公司本身信誉良好,近几年业绩持续增长,融资渠道畅通。后续公司会密切关注深圳市政府相关政策,在公司符合政策条件时,公司会积极进行申报”。

沃特股份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产品市场拓展情况良好,控股股东质押率正常,不存在大股东质押平仓风险。同时,作为深圳市绿色通道企业和重点企业,公司运行情况一直受各级主管部门的关注”。

联得装备也回应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聂泉先生所持股份质押率低,不存在平仓的风险。

责编 徐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