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暖季会否再“气荒”? 别慌今年情况不一样

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去年的经验,今年各方已采取多项措施,力求从供给端和需求端保证用气平稳顺利。不过,今冬供需矛盾仍不容忽视,如遇持续低温天气则存在区域性缺口的可能。

Upload_153982230118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又到一年采暖季。在北京工作的小孙这几天回了趟河北保定老家,发现家里正在进行天然气管网的铺设。

小孙的家位于保定市的一个小村庄,过去冬天一直是用烧散煤的方式采暖。从今年8月份开始,小孙家周边的村庄开始了煤改气管网入户的改造。“去年别的村庄铺设管网时,我就听说了这事,知道这是为了改善环境。”小孙告诉上证报记者,对于煤改气,他持支持态度。

不过,小孙也提出心里的一个疑问——去年在多地蔓延的天然气“气荒”今年会否卷土重来?

对此,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去年的经验,今年各方已采取多项措施,力求从供给端和需求端保证用气平稳顺利。不过,今冬供需矛盾仍不容忽视,如遇持续低温天气则存在区域性缺口的可能。

其实,避免“气荒”重演的保供战从今年春天就已经打响。在大力提升国内天然气产量的同时,我国也在积极建立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

进口LNG(液化天然气)是供应主力之一。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至9月份天然气进口同比增长34%至6478万吨。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预计,到今年12月前,中国将会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继去冬今春采暖季首次“南气北上”驰援北方天然气供应之后,作为国内第二大天然气供应企业和最大LNG进口商的中海油,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至2019年采暖季计划供应天然气246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0%,其中向北方七省市供应天然气61亿立方米,同比增加63.5%。

而这些气要到达下游用户,管网建设至关重要。今年8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其中就包括加强管网互联互通。

目前,各地管网互联互通进程正在加速。近日,在天津LNG临港分输站,中国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与天津LNG进行对接。据悉,蒙西管道互联互通段建成后,可在今冬明春供暖期,每天为华北地区增供天然气800万立方米,缓解该地区的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

气库资讯首席信息官黄庆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蒙西供应800万立方米,加上“南气北上”3000万立方米,这将极大缓解今冬供气压力。同时,今年全力保管网,对LNG的依赖性将不像去年那么高,LNG的价格也不会大幅抬升,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会保障居民用气。

我国天然气产业正处快速发展期,从2004年到2017年,天然气消费增量每年为151亿立方米,年均增速为14.5%。

今年以来,随着环保力度不断加大,我国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累计达180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2%。

不过,在黄庆看来,天然气消费量上涨的原因之一是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但采暖季临近后环保限产更趋严格,加上企业自动调峰生产和被动调峰生产,这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下游工业企业的冬季用气需求。

同时,鉴于上一个采暖季散煤替代工作出现一些问题,地方上对今冬明春的这项工作也作出一些调整,包括设置更谨慎的目标、保障气源、因地制宜、多种清洁能源互补等。

此外,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关于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的通知》,为完成居民用气与非居民用气并轨提供理论依据。

“从实际出发以气定改,居民用气与非居民用气并轨使企业优先保证民生,上述举措都将为今冬用气做好保障。”黄庆说。

责编 杜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