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局罕见出手!暂不平仓:500亿民营巨头仅剩200亿,27家券商银行信托质押风险暂缓

Upload_153982833687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女性慈善第一人何巧女,正面临人生最大的流动性危机。

自今年5月起,何巧女执掌的中国园林第一股——东方园林,便一直深陷资金流动性问题中。公司股价5个月的时间里跌去超6成,市值蒸发320亿元。

股价的持续下跌让实控人何巧女、唐凯夫妇所质押的股份,正在逼近平仓线。而最新公告显示,何巧女、唐凯夫妇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质押股份11.13亿股,占其持股比例82.88%。

目前,东方园林正在积极化解风险,同时得到北京证监局的力挺:网上爆出,近日北京证监局建议27家债权人谨慎采取措施。

北京证监局建议债权人采取谨慎措施

据悉,10月17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建议函,请东方园林的债权人谨慎采取措施。“建议各债权人从大局考虑,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避免债务风险恶化影响公司稳定经营。”

建议函提及,10月16日,北京市证监局召集23名债权人参加集体协商会议,会上,控股股东(即何巧女)表达了积极还款的意愿并提出了具体的偿债计划,绝大多数债权人表达了支持公司稳定发展的意愿,并表示会审慎处置控股股东所质押的股份。

此次文件发给了第一创业证券等17家券商、浦发银行等8家银行、中海信托等2家信托。

5个月股价跌去6成,市值蒸发320亿元

从今年5月份发债遇冷以来,东方园林就一直深陷资金流动性问题中。股价从5月17日以来,东方园林股价一路向下,截至10月17日收盘,公司股价跌幅达60.4%,市值从527亿元跌至207亿元。

为了稳定股价,8月底股票复牌后,东方园林副董事长、联席总裁赵冬,副董事长、联席总裁金健,董事、联席总裁刘伟杰,每人增持不低于500万元的公司股票,三人合计增持不低于1500万元的公司股票。价格在11.81元到13.01元之间,目前已经深套其中。

随着股价一路下跌,公司实控人何巧女、唐凯夫妇所质押的股份,正在逼近平仓线。

在今天(10月18日)早间公告中,东方园林披露,截至2018年10月17日,何巧女、唐凯夫妇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质押股份11.13亿股,占其持股比例82.88%。

而此前,8月30日,东方园林公告,何巧女、唐凯分别质押3020万股、3722万股股份以用来补充质押。

融资还在持续进行中

10月18日早间,东方园林公告,控股股东拟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保障质押安全。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女士及唐凯先生拟出让占东方园林总股本不低于10%的股权,转让股权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归还股票质押融资,以大幅降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

10月16日,东方园林与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签订了《银企合作协议》,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为东方园林提供合作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4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服务。

而在8月中下旬,东方园林与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北京分行、农银资本等金融机构相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得累计总金额不超过70亿元规模的银行授信。

财务负责人离职

公司今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20%

虽然东方园林正在努力化解风险,但从目前看来情况并不乐观。

10月12日,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当年累计新增借款金额为22.91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20.15%。对此,东方园林方面表示:公司融资渠道畅通,随着经营规模扩大,经营资金需求随之增长,本年度新增借款为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不会对公司偿债能力造成实质影响。截至本公告日,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有充足的支付能力保证上述借款按期足额还本付息。

在此背景下,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辞职了。

10月17日晚间,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2018年10月17日收到公司财务负责人周舒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公告显示,由于个人原因,周舒辞去其在本公司担任的财务负责人职务,其辞职后不再担任本公司其他任何职务。

何巧女:现在民营企业太难了

值得注意的是,9月4日,危机中的何巧女直面央行行长易纲:直言,“北京各家银行的行长我都见过了,但是今天一下子见到了这么多总行的行长,我就准备说点真心话。”何语速很快,就跟爆豆子一样,“现在民营企业太难了,如果易行长给我批准一个银行,我一定拯救那些企业于血泊之中,一个一个地救。”全场哄堂大笑。

那么,何巧女究竟是否能救得了东方园林?我们拭目以待。

基金报读者都在看:

这是要抄底的节奏?1个月出现4家新基金公司,今年第10家淳厚基金刚获批

这类基金今年"最惨"!最狠大跌近50%,7产品已亏了40%多

2018私募富豪榜前40!沈南鹏260亿张磊200亿葛卫东160亿,还有这些富豪现身了

越跌越买,有多恐慌就有多贪婪!五大ETF一周流入80亿

责编 杜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