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3.4亿元 深交所关注对公司具体影响

奥马电器10月17日公告,因与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业务合同纠纷案,公司及子公司钱包金服及钱包智能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的账户金额为3.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9.87%。目前,董事长赵国栋持有奥马电器股份1.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6.79%,已经全部处于质押状态。在控股股东终止向广投金控转让股权意向之后,“钱包金融”平台所涉及的兑付问题及赵国栋其他有关债务如何解决,公司及子公司钱包金服及钱包智能部分银行账户何时能够解冻,值得密切关注。

Upload_153983433414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奥马电器(002668)10月17日公告,法院已受理原告湖南资管因合同纠纷对公司、钱包汇通、钱包金服、钱包智能、中融金提起的民事诉讼案。另外,因与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业务合同纠纷案,公司及子公司钱包金服及钱包智能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的账户金额为3.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9.87%。

奥马电器称,公司主营业务主要由子公司经营,本次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对相关子公司的日常经营和业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今日,深交所向奥马电器下发关注函,要求奥马电器自查是否触碰《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13.3.1条规定的情形。如是,则要根据《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13.3.3条规定发表意见并披露。同时要以列表形式补充披露截至关注函回复日公司目前账户被冻结情况、公司银行账户的设置情况、被冻结的银行账户个数占公司银行账户个数的比例、被冻结的账户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货币余额的比例,并说明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具体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措施。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公司被冻结的账户是否属于公司及子公司的主要账户。

另外,深交所还要求奥马电器以列表方式说明目前母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负债情况,包括融资(借款)方式、借款日、还款日、融资(借款)金额,是否存在逾期或者违约的情况;说明近三年资产负债率变动情况,目前银行授信情况以及债务偿还能力;目前及未来的融资计划、提高偿债能力的措施等。

奥马电器的业务分为两大板块:冰箱业务板块与金融科技业务板块。今年上半年,奥马冰箱合并报表范围实现营业收入32.01亿元,净利润为2.17亿元,销量429.76万台。另外,奥马电器以“场景+科技+新金融”的战略理念将旗下金融科技业务板块定位于理财、消费、信贷三大板块有机结合的一线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目前主要业务包括平台服务、产品及技术服务、信贷业务、产业投资等。

8月14日,奥马电器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孙公司钱包网金运营及管理的“钱包金融”平台由于近期行业环境变化的影响,导致平台上部分网络借贷项目到期尚未兑付的情况。钱包网金正在与第三方平台积极商讨应对方案,并催促第三方互联网借贷平台尽快向逾期网络借贷项目的借款人进行合法催收、追偿,以尽快回收平台投资人借款。同时,公司实控人赵国栋目前也正积极筹划其他应对方案以保护平台投资人、公司及公司股东的合法权益。

时隔一天之后,奥马电器董事会即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赵国栋通知,赵国栋与广投资管签署《意向函》,赵国栋有意自行或通过一致行动人,向广投资管或指定第三方转让奥马电器5%以上股份或对应权益。本次转让所获得的交易价款将优先用于解决公司旗下“钱包金融”平台所涉及的兑付问题及赵国栋其他有关债务。然而,奥马电器却于10月13日收到广投金控出具的《关于终止奥马电器股份收购事宜的告知函》,因未获得广投金控内部决策审议,广投金控决定终止与赵国栋签订的《意向函》涉及的意向事项。

另外,奥马电器10月12日晚还披露称,因双方未能就本次交易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发行股份购买华道信息处理(苏州)有限公司控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赵国栋持有奥马电器股份1.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6.79%,目前已经全部处于质押状态。在控股股东终止向广投金控转让股权意向之后,“钱包金融”平台所涉及的兑付问题及赵国栋其他有关债务如何解决,公司及子公司钱包金服及钱包智能部分银行账户何时能够解冻,值得密切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记者:孙宪超

责编 李语涵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