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CFO马斯多普:将吸纳新的国家加入

10月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CFO马斯多普(Leslie Maasdorp)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新开发银行持续助力环境可持续发展,将接纳新的国家加入。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成立三年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新开发银行”)已经对外提供了65亿美元的贷款,并且获得了来自国际评级机构的AA+评级。”10月17日,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CFO马斯多普(Leslie Maasdorp)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说道。

新开发银行是由金砖五国(巴西(B)、俄罗斯(R)、印度(I)、中国(C)、南非(S))发起成立的一家多边银行,旨在为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新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于2016年2月全面投入运营。

作为一家年轻的银行,马斯多普表示,新开发银行当前的挑战就是继续保持增长,扩大贷款;同时,在接下来的五年里,新开发银行将会吸纳新的国家加入。

持续助力环境可持续

成立新开发银行的目的是为了支持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服务不足的、新兴的经济体通过创新和前沿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新开发银行的贷款项目集中在新能源、交通以及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建设几个领域。

“清洁能源的项目占比达到了30%。”马斯多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项目能够推进环境可持续发展,减少污染,减少碳排放。”例如,新开发银行向福建莆田平海湾的一个风电项目提供了2.98亿美元的贷款,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以减少 86.99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这些国家都是煤炭消耗大国,煤炭消耗对环境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我们希望帮助这些国家向更加洁净的经济增长转变,这需要很长的时间,但必须去做。同时,这些国家,例如中国有着很强的意愿去引进更多的可再生能源。”马斯多普说道。

马斯多普还向记者强调,作为一家新银行,新开发银行需要关注正在发生的技术变化对基础设施建设所带来的影响,“新开发银行的核心业务是针对发电站、铁路、桥梁、大坝等给予资金支持,重点关注的是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减少经济发展中的碳排放,减少空气污染提升环境可持续性,我们需要用能够使用的最好的技术,因此我们会密切跟踪技术领域发生的变化,因为技术对商业模式会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将接纳新的国家加入

今年8月,标准普尔宣布给予新开发银行主体长期AA+以及短期A-1+信用评级,展望稳定。更早一些时候,惠誉评级也给予了新发展银行AA+的长期评级。2017年,新开发银行获得了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和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授予的“AAA”机构评级。

马斯多普表示,获得国际评级机构的评级非常重要,能够帮助银行在债券市场募集资金。与此同时,新发展银行已经做好准备扩容,现在正在非洲、巴西建立办公室。

目前,新开发银行由5个金砖国家各持股20%,同时各拥有20%的投票权。马斯多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接下来的五年里,新开发银行会接纳新的成员、新的国家加入,“目前新开发银行的股权由5个金砖国家掌控,未来金砖国家的持股比例会降至55%,25%将给到其他新兴市场国家,20%会给到发达国家,例如欧洲国家、新加坡等等。未来五年我们会成为一个更加全球化的银行,但是将永远被新兴市场所控制。”

除了成员扩充,新开发银行还将把贷款从政府部门逐渐拓展到私营部门,“我们不仅希望向私营部门提供贷款,也想要将更多私营部门投资引入基础设施建设。”马斯多普说道。而根据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2017年的说法,今年将在成员国中寻找更多非主权类贷款业务,希望最终的资金投向大致是主权贷款项目占七成,私营部门贷款业务占三成。

“过去跨国银行习惯向政府提供贷款,政府提供主权担保,这意味着贷款会非常安全。我们现在已经在向私营部门提供贷款,私营部门的贷款规模仍然很小,但是会迅速增长,因为我们希望更好的利用我们的资源,我们可能只提供25%到30%的资金,剩余部分能够引入更多的机构来共同提供资金。”马斯多普表示。

责编 卢九安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