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基金净值又动了?最新持仓动向看过来

今天,“国家队”基金的净值盘后估算打破了平静,市场有消息称这些“国家队”基金又进场了。

事实真的如此吗?随着晚间这几只基金最新净值的披露,答案也揭晓。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上证A股指数跌破2500点,报收2486.42点,创业板指报收1205.03点,同样也是继续下跌,市场延续弱势格局。

不过,几只“国家队”基金的净值盘后估算,打破了近期的平静——虽然估算下跌0.29%,看上去并不那么明显,但与近期持续的零变动相比,不禁让人联想到这些“国家队”基金是不是又进场了?

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并不是。

盘中估值引关注

今日收盘后,市场上有消息称,几只“国家队”基金净值在静止了多日之后,又重新有了波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里选取了其中两只基金的净值估算截图:


虽然看上去净值变动不算大,但对比此前的零变动,如果是按照这个估值来看的话,今天这几只基金很有可能又进场买股了。

为什么市场上会有这样的猜测呢?其实还得从这几只基金的净值说起。

从此前的二季报来看,几只“国家队”基金的股票仓位虽然已经比较低了,但每天跟随着大盘指数的波动,还是能看到其净值的起伏。

不过到了9月底,这几只基金的净值连续多天没有动静,一直持续到最近。具体从以下几日基金净值的变动与大盘的涨跌幅来对比一下:

不难发现,在9月21日的时候,华夏新经济和南方消费活力其实还是有比较明显的仓位;但到了9月26日,在沪深300涨幅1.11%的情况下,这5只基金当天的净值涨跌幅均为0,让不少投资者觉得可能已经彻底清仓了。

而这一点,在10月8日和10月11日,似乎看上去更加确定。因为在沪深300分别下跌4.3%和4.8%的情况下,这5只基金的净值基本上都保持在0。

因此,当今天这几只基金盘后估值又有了动静之后,市场就有消息称“国家队”基金又进场的说法。

记者随后就相关基金的估值变动向这些基金公司进行求证,不过基金公司并未给予正面回应,只是表示未到季报披露时间,对于仓位的变动目前还未可知。

三季度末没有完全清仓

虽然基金公司没有直接给予回应,但随着晚间这几只基金最新净值的披露,证明盘后估值并不准确,因为这几只基金依然保持了净值零波动。

(南方消费活力)

(易方达瑞惠混合)

不过,虽说投资者没有看到期待的变动,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刚开始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还是发现,这些“国家队”基金虽然在三季度对一些个股进行了减持,但截至三季度末并没有完全清仓,更大的可能性应该是降至非常低的仓位。

具体来看,双良节能三季报显示,华夏新经济在三季度末依然持有该股1331.30万股,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第八位。显然,“国家队”基金在9月底并没有全部清仓。

而在减持方面,以刚刚披露三季度报的昆药集团为例,嘉实新机遇在二季度末还持有该股534.93万股,但从最新的三季报来看,该基金已经退出了其前十大流通股东。

不过,虽然嘉实新机遇退出了昆药集团前十大,但证金公司以482.52万股的持股数跻身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

责编 肖鸿月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