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股东要减持股份 智慧松德控制权或生变?

智慧松德称,自上述减持计划披露后至今,上述拟减持股东已与两家意向合作方接洽,目前处于初步尽调阶段。意向可能转让的股份比例区间13.44%~20%。其中,国资背景意向合作方,存在涉及控制权变更的可能;另外一家意向合作方,不涉及控制权变更,仅涉及部分股权转让。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15日,智慧松德(300173,SZ)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计下滑的公告。在这份业绩预告发出的前两天,智慧松德还发布了持股5%以上股东卫伟平及其一致行动人舟山向日葵成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舟山向日葵)的减持进展。

时间再回到9月中下旬,智慧松德股票在9月18日至20日连续三天涨停。20日收盘之后,智慧松德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透露公司大股东正在与两家意向方接洽,拟转让所持公司股份,可能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公司控制权或生变?

9月20日下午,智慧松德发布一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公司称,公司股东郭景松及其一致行动人张晓玲、中山市松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德实业)、雷万春及其一致行动人肖代英、卫伟平及其一致行动人舟山向日葵分别在今年7月和9月先后发布减持公告,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2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合计不超过21.24%。

智慧松德称,自上述减持计划披露后至今,上述拟减持股东已与两家意向合作方接洽,目前处于初步尽调阶段,意向可能转让的股份比例区间13.44%~20%。其中,国资背景意向合作方,存在涉及控制权变更的可能;另外一家意向合作方,不涉及控制权变更,仅涉及部分股权转让。

智慧松德在公告中强调,上述拟减持股东,尚未与任何一家意向合作方,签署相关的正式协议。上述减持计划的事项,未来存在不能执行或执行内容与上述所述存在差异的可能性,具有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关于拟减持股东与意向方洽谈股权转让一事,智慧松德至今也未有公告最新进展。而且,9月11日,公司在大股东减持期限届满并拟继续减持的公告中也明确表示,“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10月18日,记者就前述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的股权转让进展,以及与股东减持承诺相悖等问题多次致电智慧松德,并发去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得到公司对这些问题的答复。

今年2月已准备减持

实际上,智慧松德的大股东减持,要从今年2月份开始讲起。今年2月13日,智慧松德发布了公司大股东的减持计划。郭景松及其一致行动人张晓玲、雷万春及其一致行动人肖代英、舟山向日葵及其一致行动人卫伟平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

据了解,郭景松、张晓玲夫妇是智慧松德的实控人,郭景松及其一致行动人(张晓玲、中山市松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持有公司39.72%股权;雷万春及肖代英是夫妇,两者合计持有智慧松德17.39%股权;卫伟平及其控制的舟山向日葵合计持有智慧松德8.68%股权。当时公司还称,减持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急于转型的智慧松德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向雷万春、卫伟平及舟山向日葵等交易方收购大宇精雕的100%股权。根据当时发行股份的承诺,郭景松、雷万春承诺认购的非公开发行股份36个月内不转让,舟山向日葵、卫伟平承诺12个月内不得转让。

根据今年2月份的减持计划,此次减持实施完成后,舟山向日葵及卫伟平将不再持有公司股票。

9月11日,智慧松德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上述股东减持计划期限届满并拟继续减持公司股份。在这份公告中,智慧松德披露了大股东的减持情况。记者统计发现,雷万春、肖代英在6月1日、21日两度合计减持488.52万股,累计套现3307.27万元;舟山向日葵及卫伟平则在8月1日至27日期间累计减持了514.05万股,套现2868.04万元。郭景松及张晓玲尚未发行减持行为,但是拟继续减持。

根据此前大股东在减持计划公告中的说法,减持公司股份是为了获得资金回笼,降低其股票质押率,以及满足股东自身资金需求。记者也注意到,截至9月12日,智慧松德的整体质押率为50.92%,其中郭景松累计质押的公司股份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已经达99.54%,其一致行动人张晓玲的持股质押率也高达88.42%。

截至9月12日,雷万春及一致行动人肖代英持股数量为9706.02万股,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量为6629.97万股,股票质押率达68.31%。

责编 胥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