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蒸发600多亿! 机构:贵州茅台的真正风险是它

“茅台真正的风险是估值风险,我本人在去年卖出茅台,主要是因为性价比因素,当时茅台的估值已经超过了30倍,与此同时A股市场有的股票只有四、五倍市盈率。”茅台知名拥趸否极泰投资董宝珍称。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杜宇    

Upload_1540304294933.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反弹受阻回落的走势,尤其是白酒板块全天下跌了7.50%。龙头股贵州茅台(600519.SH)跌7.4%,而贵州茅台上一次收盘价跌幅超7%还是在2015年8月24日,当时是下跌8.96%。

“茅台真正的风险是估值风险,我本人在去年卖出茅台,主要是因为性价比因素,当时茅台的估值已经超过了30倍,与此同时A股市场有的股票只有四、五倍市盈率。”茅台知名拥趸否极泰投资董宝珍称。

茅台放巨量大跌

10月23日,酿酒板块走弱,龙头贵州茅台放量下跌,盘中最低探至635元,跌幅超8%。截至收盘,贵州茅台跌7.4%,报641.74元,市值较昨日缩水约6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上一次收盘价跌幅超7%还是在2015年8月24日,当日收盘跌8.96%。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今日不仅仅是茅台下跌幅度大,整个白酒板块也是一片惨淡。据wind统计,今日白酒板块市值共蒸发了近1200亿市值。

最近,贵州茅台股价一直呈震荡走势,但前2个交易日每天上涨的幅度均超过3%,昨天盘中再度突破700元关口,不过今天的这个大幅度回调,或许让很多投资者感到意外。

除了茅台外,洋河股份、水井坊、舍得酒业、口子窖、古井贡酒等多只白酒股也受到重挫。水井坊、舍得酒业、口子窖等个股跌幅均超过8%。

机构:茅台的真正风险是估值风险

对于贵州茅台股价的走势,茅台知名拥趸否极泰投资董宝珍今日发文表示,“茅台真正的风险是估值风险,我本人在去年卖出茅台,主要是因为性价比因素,当时茅台的估值已经超30倍了,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市场有的股票只有四、五倍市盈率。”

现在为什么茅台股价就发生了股价动荡了呢? 董宝珍分析道,当茅台股价涨到500块钱以上或者突破600块钱的时候,那时候研究机构、市场热烈的情绪是目前下跌的深层次原因。我们把目光回到一年多前,当茅台股价刚突破五六百的时候,大家都以持有茅台,来标注自己是成功的价值投资者,人们群情激奋。毕竟大众是非理性的,包括机构投资者、研究员,所以这种非理性的吹捧最终流行开了,这就像2013年非理性看空茅台流行开来一样。实际上从2017年中后期到2018年前半年,也是出现了这种非理性高预期,人们认为茅台过去几年增长率50%以上,未来还要维持这么高的速度,这怎么可能?

“我认为茅台股价出现现在的这种波动,首先它并没有什么基本面风险,但是高预期下的相对的估值上的无优势是它波动的一个实质原因。”

而君茂资本合伙人李守强则认为,目前看不到暴风骤雨的环境,但对茅台及白酒不利的因素也若隐若现,如果投资者的预期发生改变,那么可以见到的是,直接杀估值。

“对于上述风险,我们应予考虑和重视。”李守强表示。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杜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