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大跌7.4%,上证50成分股遭甩卖!今日砸盘的元凶让人大跌眼镜……

截至收盘,上证50指数大跌近3%,跌幅位居A股各大指数首位。而这一指数大跌的背后,却是其成分股在今日出现集体跳水。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最近北向资金逆势减仓了多只上证50成分股,如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在上周五和本周一,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额都超过了10亿元。

Qq__2017112319544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在A股出现两次放量长阳后,今天上证50大盘股突然出现集体下跌。截至收盘,上证50跌幅位居A股各大指数首位。

上证50指数出现大跌的背后,其不少成分股在今日出现集体跳水。如今天贵州茅台的单日跌幅达7.40%,创出近年来之最。而万华化学、海螺水泥、上汽集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多只上证50成分股同样出现较大跌幅,其中万华化学盘中还一度跌停。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据公司近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在三季度对万华化学进行了大幅减持。

火山君还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在上周五和本周一A股大幅反弹之际,北向资金却逆势减仓多只上证50成分股,其中如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两天的北向资金净流出额都超过了10亿元。

上证50成分股今日集体补跌

此前,在中小创大幅杀跌之际,岿然不动的上证50指数在今日却出现了异常。截至收盘,上证50指数大跌近3%,跌幅位居A股各大指数首位。而这一指数大跌的背后,却是其成分股在今日出现集体跳水。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一直扮演着白马股标杆的贵州茅台今日抛盘汹涌,盘中一度大跌超8%。截至收盘,贵州茅台跌幅高达7.4%。而海螺水泥、青岛海尔、上汽集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多只上证50成分股今日同样出现较大跌幅。上海某私募副总向火山君表示,此前在中小创大跌的时候,上证50显得很抗跌,“之前市场对50成分股的业绩预期都打得太足了,一旦三季报出现低于预期,此前的抱团取暖就可能会瓦解,进而出现补跌。”

同样是上证50成分股的万华化学今日盘中一度跌停,收盘亦大跌9.8%。有多位化工卖方分析师认为,万华化学近几日的大跌与公司新近披露的三季报不及预期有关,在公司披露三季报当日(10月19日),公司股价“一字板”跌停。受主导产品MDI价格下跌影响,今年三季度万华化学实现归母净利润20.29亿元,同比下降29.8%,环比降39.16%。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似乎早就预判到了公司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据Wind资讯统计,公募基金在三季度对万华化学进行了大举减持。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各类公募基金持有公司股份1.92亿股,而到了三季度末,各类公募基金持股大幅下降至1418.7万股,降幅达92.6%。

下周就将进入三季报发布的密集期,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就注意到,Wind统计显示,10月30日、10月31日两天,上证50成分股中将有37只个股发布三季报,占比达74%。上述上海某私募副总认为,投资人应关注这些公司的三季报,如果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不排除会再现万华化学这样的快速杀跌。

北向资金出现逢高减仓现象

经过上周五和本周一连续两天的大涨,以及各种中长期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最近市场信心明显有所回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观察到,近两日,关于某某国内机构“空翻多”“大举入场”的消息时有出现。

不过,让火山君更为关注的是,此前与国内机构手法有所不同的外资却有反手出货的迹象。数据显示,在上周五和本周一A股大幅反弹之际,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在悄然逢高出货。本周以来,沪股通的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7.67亿元,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3.47亿元,其中昨日在沪指大涨4.1%之际,沪股通的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9.7亿元。

具体来看,最近北向资金逆势减仓了多只上证50成分股,如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在上周五和本周一,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额都超过了10亿元。

而今日,北向资金又分别从这两只个股净流出4.66亿元、2亿元。此外,去年北向资金的宠儿海康威视,从今年9月19日以来至今已连续15个交易日出现北向资金净流出。

另外,10月以来北向资金对部分上证50成分股的持股比例也出现下降。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从Wind资讯统计看到,截至10月22日,在50只成分股中,有29只个股北向资金的持股比例在10月出现下降。其中,此前北向资金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几乎都被减仓,如恒瑞医药的持股比例从9月底的13.1%降至10月22日的11.7%,海螺水泥从9月底的9.93%降至10月22日的9.8%,贵州茅台从9月底的7.6%降至10月22日的7.09%,青岛海尔从从9月底的7.28%降至10月22日的6.95%,中国平安从9月底的5.94%降至10月22日的5.44%,大秦铁路从9月底的4.71%降至10月22日的4.44%。

瑞银:未来12个月有近10%上升空间

从目前机构对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业绩预期来看,一些权重股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今年三季度业绩增速可能依然乐观。这就令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感到奇怪了,注重基本面的外资为何却在最近的反弹来临时出货呢?

对此,某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向火山君表示,“从我们前期赴境外的路演来看,就有一些外资机构并不太乐观。总体感觉,现在A股中顺周期的品种压力比较大,虽然还没开始真正杀业绩,但由于市场部分资金预期不乐观,一些顺周期的品种已经开始先杀估值。” 

不过,火山君还注意到,部分外资对中国资产仍然保持乐观。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今日发表最新观点称,建议投资人加码境外中国股票,“中国正缓解股权质押风险、企业融资困难,以及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我们看到政府‘稳金融、稳经济、稳预期’的决心,因此维持我们的亚洲投资组合里加码境外中国股票的看法,并估计未来12个月有近10%的上升空间。”

责编 谢欣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