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滑、股价大跌、回款且慢 智慧松德重组尚未见实质性进展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年前,智慧松德(300173,SZ)由于主业陷入困局而启动转型,但是没想到4年后,公司现有的智能装备业务再次面临困境。

10月15日,智慧松德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2652.26万~4243.61万元,同比下滑20%~50%,其中三季度的净利润出现亏损,而去年同期盈利。

对于业绩下滑,智慧松德给出的解释是,承担公司主要智能装备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大宇精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宇精雕)目前正在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导致产品验收周期延长,未能及时确认收入和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大宇精雕产品调整的过程中,智慧松德的应收账款也大幅攀升。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5.93亿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85亿元,但是账龄半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却高达2.06亿元,远超上半年的营收,这意味着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基本全部形成应收账款,销售回款问题突出。业绩表现不佳,智慧松德的股价也持续走低,目前股价基本只是当年历史高位的一个零头。

子公司大宇精雕业绩显疲态

根据10月15日公告,智慧松德解释称,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还包括:大宇精雕在2018年三季度计提坏账准备较多;另公司2018年三季度银行贷款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增加,故净利润同比下降较多。此外,去年同期,智慧松德彻底剥离印刷机械子公司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合计是3032万元,但是今年没有了这块收益,导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同比下降25.69%;实现归母净利润3107.32万元,同比下降38.61%。按不同产品类型划分,智慧松德专用自动化设备上半年实现收入7291.71万元,同比增长36.28%;智能专用设备实现收入3168.49万元,同比下降27.53%;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实现收入8084.31万元,同比下降36.78%。

这样的业绩表现也引来深交所的关注。公司9月11日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公司业绩同比下滑主要与全球智能手机增速放缓有关,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冲击国内消费电子产品的出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宇精雕目前的业绩增长也显出疲态。2015~2017年,大宇精雕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6.31亿元和5.98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11亿元、1.26亿元和1.15亿元。今年上半年,大宇精雕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是1.85亿元和3599.14万元,分别同比下滑18.5%、33.1%。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从2017年开始,大宇精雕的收入和净利润就开始走下坡路。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松德历年财务报告中披露的大宇精雕正在履行的订单金额(含税)显示,大宇精雕近几年在手订单金额不断上升。订单增加,但是收入和净利润却走下坡路,个中缘由是什么?记者就此多次致电智慧松德董秘办并向董秘齐文晗的公开邮箱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上半年应收账款超销售收入

记者还注意到,由于大宇精雕的销售收入下滑,智慧松德的存货余额也水涨船高。截至今年6月底,智慧松德的存货期末余额从年初的1.65亿元涨至2.41亿元,增长45.88%。公司解释称,这主要是本期子公司大宇精雕未能及时验收确认收入的发出商品较多所致。公司也提醒,由于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将单一产品生产调整为整线生产,延长了产品生产验收周期,导致存货占资产比例较高、占用流动资金较多,资产周转率偏低,存在较大的流动资金短缺风险。

不过,对于智慧松德而言,相比存货增加,或许更惨的是卖出去的产品收不回来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2017年,截至各年末,智慧松德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分别为2.56亿元、5.46亿元和5.20亿元。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智慧松德的应收账款余额为5.93亿元。记者还发现,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但公司6个月以内账龄的应收账款数额却高达2.06亿元。

一名上市公司财务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1~6月份应收账款增加额一般等于含税销售额,是收入加上相应的增值税。而报表上的当期营收是不含税的,所以上半年出现公司营收小于应收账款的情况是可能存在的,从会计逻辑的角度来看也是成立的。“也就是说,可能上半年的全部收入挂应收账款,然后今年回的钱是去年的货款,现金流比较滞后。”

重组至今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智慧松德是中山的一家公司,2011年上市,当时的证券简称为“松德股份”。上市时,公司主业是印刷机械设备制造。2014年,原主业陷入困顿,松德股份开始谋求转型。当时,“工业4.0”正值风口,松德股份也盯上这个领域试图跨界。2014年8月,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方式从雷万春等人手中收购了大宇精雕100%的股权,随后公司将证券简称变更为“智慧松德”。

记者注意到,大宇精雕的确大大改善了智慧松德的经营局面。2014年成功完成收购大宇精雕后,智慧松德当年就实现扭亏。一年后,智慧松德的营业收入突破5亿元,创历史新高,2015年智慧松德的净利润为7359.68万元,同比增长841.48%。

业绩利好,外加牛市环境,智慧松德的股价在2015年创出历史新高。2014年底,智慧松德的股价还在20元(不复权)一线,但到了2015年6月3日,智慧松德的股价一度触及99.88元(不复权,前复权价是33.18元),创出历史新高。

不过,近两年来,智慧松德的股价一路走低,再也没有当年的风采。2018年10月19日,智慧松德股价盘中触及3.62元,创下近几年的阶段新低。

2014年转型之后,智慧松德的智能装备业务主体一直是大宇精雕。眼看公司业绩下滑,智慧松德去年底至今也频频发起重组,抛出多项收购,企图扩大智能装备版图。去年12月26日,智慧松德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同日起停牌。

今年4月,公司宣布拟以8575万元收购环昱自动化(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环昱)49%的股权;今年5月,公司又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北京华懋伟业精密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懋伟业)80%的股权、深圳德森精密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森精密)80%的股权。不过,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过程并不顺畅。德森精密随后被投资者举报业绩造假、虚增利润,智慧松德也因此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

截至目前,智慧松德的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仍在推进过程中。10月18日、19日,记者多次就重组为何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等问题联系智慧松德,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