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再迎政策"大礼包"!如何落到实处?

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认为,国务院常务会新推出的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举措是精准滴灌,非常具有新意,我们也期待它发挥更大效率,更好支持小微企业。

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会议指出,民营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建设者,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出台更多有利于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会议决定,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提高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信心,有手段,民营企业发展的前景如何?

10月23日晚上,《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以及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民营经济发展 钱从哪儿来?

曾刚:资金面很充裕 重点在于疏通传导机制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这次国务院常务会提出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中国人民银行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这些举措就是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几个月前财政部成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也是专门给民营小微企业向银行借贷提供融资担保的,实际上公共资金不论是央行也好财政资金也好,它实际上是承担一部分的损失,撬动商业性金融机构资金进入到这个市场当中,算是搭起了一座桥,今年以来整个市场资金还是比较充裕的,现在这样一个创新是搭起了这个桥梁,这对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将发挥大作用。

王冠:精准滴灌需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国务院常务会新推出的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举措是精准滴灌,非常具有新意,我们也期待它发挥更大效率,更好支持小微企业。另一方面我想和观众朋友解释一下,其实从银行的角度来说,很多时候银行工作人员是考虑我贷款出去的钱怎么样能够保值增值,也就是强调抵押物的问题。因此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背后还要补齐一个短板,就是广大的公民和市场主体征信系统的建立和完善,这个需要时间,但如果这方面推进的速度加快也将有助于助力金融服务民营企业。

服务民营经济如 何做得更好?

曾刚:综合施策稳定预期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服务民营经济,今年银行信贷融资增长还算是比较平稳的,这次国务院常务会提出用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还提出由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信贷支持等举措,可能撬动一些投资人愿意参与进来,从长期来讲,更加稳定金融市场预期。

王冠:助力民营经济要输血更要松绑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要加大金融活水的支持力度,还有一个大点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这个过程当中分为几个方面:减少对于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限制,另一方面减少压缩行政的许可事项审批,对实体经济进一步减轻税费负担,用多种方式让我们的企业轻装上阵心无旁鹜。

民营经济如何借势前行?

曾刚:加快转型升级的进程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从行业本身来讲,民营企业有一个转型升级的压力这是客观存在的,在多种政策的支持下要尽可能去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提升技术创新的能力,理性规划未来发展的路径,这样民营企业未来才能更有市场竞争力。

王冠:让市场成为企业前途的裁判员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去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但不可能每家企业都能够拥有长久的生命力。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尽力提供一条公平公开公正的赛道让市场主体进行竞争,让企业把全部的精力集中到市场和技术创新上,做强自己的优势和竞争力,这也至关重要。

曾刚:稳定经济的关键在于稳定民营经济 稳定民营经济的关键在于稳预期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我们未来经济工作部署提出了6个稳,所以未来一段时间稳经济是一个关键词,因为现在中国经济面临一些新的挑战。稳字当头,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活力当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稳经济的关键在于稳定民营经济。所以这么多新政策出来,近期高层密集发声都是针对稳定民营经济展开的,而稳定民营经济的核心在我看来就是稳定信心。

王冠:消除杂音 凝聚共识 以实际行动吹响深化改革的集结号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所表述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我觉得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民营企业要脚踏实地做强自己,未来民营经济的明天会更美好。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责编 步静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