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隐私与数据安全站台 苹果CEO史上最强硬表态提前遭曝光

库克在欧盟的演讲稿提前遭曝光,他提出,科技行业必须尊重隐私,才能获得公众信任,否则将失去重塑世界的机会。库克还可能对美国的一份联邦隐私保护法规进行背书,这也是苹果迄今为止发表的最强表态。

_____ceo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Facebook数据泄露事件震惊世界,用户信息安全问题随之被重点关注,全球互联网巨头——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也将就此发表迄今为止最强硬的态度。

10月22-26日,第40届数据保护和隐私专员国际会议(ICDPPC)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召开。库克计划10月24日在该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不料他的一份演讲稿却被提前曝光。

据美国新闻网站Axios,库克将作出迄今为止最有力表态:科技行业必须尊重隐私,才能获得公众信任,否则将失去重塑世界的机会。

“我们对技术的巨大潜力持乐观态度,但我们知道这种潜能不会自动产生。如果没有用户的充分信任和信心,我们将永远无法实现技术的真正潜力。”库克表示。

库克还将对欧洲推行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GDPR)发表看法,认为这是“良好的政策和政治意愿可以共同保护所有人权利”的一项证据。

今年5月,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由于被爆出不正当使用近8700万未经授权的Facebook用户数据,并参与到2016年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事件,最终只能以破产收场。这一重大丑闻也从侧面凸显出了消费者对提升数据保护的需求,并引起各国对该问题的重视。

欧盟首先推出《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规定不论直接或间接识别到的个人资料,都属于个人数据范围;政府或者民间组织,有义务保护因为业务需要,所搜集、处理、利用的个人数据

该条例也以高额的行政罚款形式对任何类型的违反GDPR行为进行处罚,罚款金额从1000万到2000万欧元(折合约1.5亿元人民币)不等,或是按照企业全球年营业额的2%到4%缴纳,并且以较大数额为准。

相较而言,美国这方面落后于欧洲,相关监管措施一直未落地,硅谷科技企业也仅停留在口头承诺阶段。

6月底,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杰里·布朗签署一项法案,加大消费者对个人数据的处置权,堪称全美各州最严网络隐私保护法规。但该法案遭到了包括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位于加州的“硅谷”科技巨头质疑。

从曝光的演讲稿来看,库克这次将在ICDPPC会议上对美国全面的联邦隐私法表达支持,同时重申苹果的立场:隐私是一项基本人权。

此前,库克还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告诫用户:“一些公司索取你的数据说辞是:我必须把你所有的数据都用来改善我的服务。嗯,不要相信他们。无论是谁告诉你的这些话,都是一堆废话。”

来源:全天候科技 作者:张超

责编 汤亚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