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代步车”野蛮生长遭叫停?六部委联手整顿,严禁新增产能!这些A股将迎来利好?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等六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加强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但本次禁止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的通知或将为A00级新能源汽车带来新的增量。目前涉及A00级新能源汽车的上市公司包括北汽蓝谷、众泰汽车、江淮汽车以及长安汽车等。

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拼多多,榨菜和二锅头占领消费热点之际,定位在三轮车和电动自行车之间的低速电动车,从其诞生之初就处于灰色地带,“老年代步车”成为其代名词。

野蛮生长等来的是去产能清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等六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加强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

在低速电动车市场,隆鑫通用、力帆股份、英搏尔等多家上市公司均有布局。

现状:野蛮生长造成交通事故83万起

低速电动车主要指行驶速度低、续驶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较低,用于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电动机动车,包括老年代步车等。近年来,我国低速电动车生产和市场规模无序扩张,生产企业数量已超过百家,产销规模已超过百万辆。低速电动车的无序生产和使用给社会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据相关部门统计,近5年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由低速电动车引发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增长,近三年年均分别增长23.3%和30.9%。

今年春节期间,e公司记者前往朋友在湖南的乡镇家中过节,当地大街小巷除了普通小汽车和豪车外,最常见的还是低速电动车。北京巽风、河北御捷、山东雷丁等四轮低速电动车并不少见,进一步了解获知,“现在买这种车的人特别多,不需要驾照,大多数情况警察也不管。”

事实上,低速电动车普遍售价在2万到3万元之间,比如车身使用复合材料,电池使用铅酸电池而不是锂电池。此外用车成本极低,填补了许多三四线、乡镇人群的出行空白。低价刺激需求。相关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低速电动车行业迅速发展,到目前已达年产100万辆、社会保有量300万辆、产值300亿元、拉动经济增长1000亿元,实现上下游从业人员约100万人的规模,并连续数年保持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普遍受补贴退坡影响时,低速电动车仍迎来爆发式增长。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预计到2020年我国低速电动车保有量将迅速扩大到1000万辆以上,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级别,若考虑低速电动汽车4-5年的更新迭代周期,对应2020年销量,低速电动汽车年销量将超过300万辆,且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7%,即每100个购买电动汽车的人就会有27个重复进行购买。

上市公司:布局低速电动车

在如此巨大的产能刺激下,众多企业纷纷入圈,全国各地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五花八门。上市公司中,隆鑫通用、力帆股份和英博尔等均布局了低速电动车。

隆鑫通用:持续布局低速电动车

隆鑫通用主要产品包括发动机、摩托车、发电机组、四轮低速电动车、无人机、通用航空活塞式发动机、汽车零部件等。2015年7月获得低速电动车龙头企业山东丽驰51%股权。据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销近40万辆,同比增长39%,其中,四轮低速电动车占比超过80%。

2018年半年报显示,隆鑫通用2018年上半年四轮低速电动车实现销量2.16万辆,同比增长6.15%,实现营业收入4.80亿元,同比增长17.80%。实现产品毛利率13.34%,同比略有增长。

隆鑫通用混合动力系统(增程器)四轮低速电动车实现销量8291辆,同比增长158.37%;锂电版四轮低速电动车上市实现销售。山东丽驰与上海什马出行开展合作,今年7月18日双方的合作活动在上海正式启动,实现众筹订单和预售订单过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隆鑫通用仍在加大四轮低速电动车的投入。今年半年报显示,预算投资2.37亿元的四轮低速电动车产能提升项目和投资1.44亿元的四轮低速电动车研发及检测能力建设项目仍在建设之中,已分别完成工程进度的85%和95%。

但隆鑫通用也通过升级技术,走出低速电动车的局限。2018年5月,山东丽驰“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项目”获山东省发改委的核准批复。该项目建设的实施将有利于山东丽驰实现从四轮低速车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升级,进一步拓展了山东丽驰的未来市场空间。

力帆股份:产销增长体量不大

力帆股份早在2014年则以布局低速电动车产业。

2014年4月,力帆股份与济源市政府就低速电动车项目签约,总投资22亿元,其中一期投资3亿元,主要生产低速电动汽车、混合电动汽车,预计年产约20万辆低速电动汽车。当年12月27日,首辆河南济源工厂产力帆320E走出生产线正式投产,标志着力帆股份低速电动车即将投放市场,当时预计二期投产后,能实现50亿元的销售收入。

记者翻查发现,到2016年年报中,力帆股份披露河南济源工厂设计产能5万辆,报告期内产能2万辆,产能利用率只有13.83%。在2017年报中,力帆股份低速电动车年度产量为3966辆,同比增长43.38%,销量为3868辆,同比增长33.93%。虽然产销均有增长,但体量并不大。

英博尔:中低速电动车控制器龙头

从2009年切入中低速电动车市,较早的建立了品牌优势,英博尔专注于电动车辆电机控制系统技术自主创新与产品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运用于新能源汽车、中低速电动车、场地电动车等领域。

2017年年报显示,当年英博尔中低速车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46亿元,同比下滑23.4%。这是因为一方面公司进一步优化客户结构,主动放弃未来达不到升级和规范要求的中低速车企业客户;另一方面,有规模的中低速整车厂为应对市场需求,普遍调整产品结构,下调车型配置,相应的配套零部件产品单价降低。

2017年,英博尔电机控制器产品在中低速及场地车领域的应用共销售了34.70万套,在此领域始终保持了领先的市场占有率和引领行业发展的市场地位。报告期内,英博尔中低速车业务毛利率达到28.44%,相比去年提升了4.20%。

中低速电动车是英博尔重要业务构成之一,2017年英博尔中低速电动车收入相较之前有所下滑,但仍然占据45.93%的比例。若中低速电动车产业政策发生较大调整,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清理:微型电动车企业将受益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黄永和表示,近年来,我国低速电动车生产和市场规模无序扩张,生产企业数量已超过百家,产销规模已超过百万辆。

但多数低速电动车产品不符合现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要求,生产企业不具备机动车生产资质,车辆无牌无证无保险上路通行,严重违反现行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给道路交通安全和通行秩序带来严重影响。

此次出台的《通知》指出,将分三个阶段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清理整顿。同时面对无序扩张的产能,《通知》明确,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要求各地人民政府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机动车辆生产销售相关法律法规,停止制定发布鼓励低速电动车发展相关政策,停止制定发布低速电动车准入条件,停止核准或备案低速电动车投资项目,停止新建低速电动车企业、扩建生产厂房等基建项目,停止新增低速电动车车型;已制定发布相关政策的地区,应立即停止执行,正在建设的项目要立即纠正,确保低速电动车产能不增长。

由于低廉价格,A00级新能源汽车在过去几年里一直与低速电动车有激烈的竞争。据了解,2017年中国市场总共售出56万台新能源乘用车,其中有45万台是纯电动车。而A00级的微型车,占约6成比例。但补贴新政公布后,受补贴大幅跳水影响,2018年A00级新能源车销量跳水明显。今年9月A00级销量为2.9万辆,同比下降15%。

但本次禁止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的通知或将为A00级新能源汽车带来新的增量。目前涉及A00级新能源汽车的上市公司包括北汽蓝谷、众泰汽车、江淮汽车以及长安汽车等。

(证券时报 康殷)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步静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