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日本政府考虑推出10万亿日元刺激方案 以抵消消费税上调的影响

据路透社,日本政府考虑推出10万亿日元的刺激方案,以抵消消费税上调的影响。部分资金将用于之前宣布的措施,例如下调汽车购置税、提供购物补贴等。

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

据路透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称,日本政府考虑推出10万亿日元的刺激方案,以抵消消费税上调的影响

上述消息人士称,部分资金将用于之前宣布的措施,例如下调汽车购置税、为低收入家庭提供购物补贴等。此外,日本政府计划在基建防灾方面增加支出。这笔开支计划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分摊投入。

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还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表示,为减轻冲击,此次上调税率将不包括食品和一些日用品

此前就有报道称,日本计划出台多项经济刺激对策,以应对加税对经济带来的影响。

汽车方面,由于上调消费税可能会对汽车销售带来负面影响,日本政府考虑下调购买汽车时的各种税赋,并进一步扩充面向低燃耗车辆的“环保车减税”措施。

购物补贴方面,日本政府担心中小型零售店的销售额会因为消费税上调而下降,因而考虑引进“非现金支付积分返还”制度。根据该制度,使用信用卡等非现金支付方式结算的顾客可以获得所购金额2%的积分,这些积分可在下次购物时使用。商家返还积分所产生的费用由政府予以补贴。

另外还有住房方面,日本政府考虑扩大“住房贷款减税”政策的实施范围,根据购房者的住房贷款余额相应减轻其所得税负担。

不过,这些刺激措施再度引发对日本公共债务的担忧。目前,日本的公共债务规模已经达到其GDP的两倍,在主要经济体中居前。

日本政府计划于2019年10月将消费税从目前的8%提高至10%,以补贴该国随着人口老龄化而不断上涨的医疗支出。

据日本央行估算,上调2%消费税可增加约5.6万亿日元的财政收入。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郭昕妤

责编 汤亚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