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凶猛,好莱坞明星大撤离!

从当地时间8日早晨开始,三场大火陆续袭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每经编辑 孙志成    

Qq__20181111193505.thumb_head

被烈火吞噬的小镇(图片来源:东方IC)

天堂镇已不再是天堂,熊熊烈火吞噬着一切,包括人们的生命。

从当地时间8日早晨开始,三场大火陆续袭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截至目前,在全州范围内山火已经使超过17万英亩的土地沦为焦土,烧毁了将近7000栋建筑。共造成25人死亡,35人失踪。

三起山火同时肆虐,20万人被迫疏散

当地时间8日早上,一场火灾发生在加州北部小镇天堂镇,随后这场山火被命名为“Camp”,在大风“助威”下,火势迅速蔓延。这个拥有2.7万居民的小镇到了9日已成为一片焦土,截至当地时间10日早上,“Camp”的过火面积已经达到10万英亩,造成23人死亡,目前有20%的过火面积得到控制。


图片来源:卫报视频截图

天堂镇内,夜空被火光映成红色,一道醒目的火龙卷随强风舞动,大火之下,整个小镇化为灰烬。


图片来源:CNN视频截图

据中国新闻网,在加州北部,从普卢马斯国家公园边缘燃起的山火“Camp”,已经发展成为加州历史上最具破坏力的山火之一。加州北部比尤特县治安官9号表示,此次山火目前处于“最糟糕的情况”,火势基本处于失控状态,灭火努力收效甚微。目前,消防员已经放弃扑救,重点关注人员救援,帮助居民从脱险。


图片来源:卫报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CNN视频截图

8日下午,南加州文图拉县又爆发山火“Woolsey”,它迅速蔓延至刚刚发生枪击案的千橡树市,并造成2人死亡。“Woolsey”在9日翻过圣莫妮卡山,在强风的助力下向海边蔓延,截至目前过火面积已超过3万5千公顷、也就是350平方公里,9万多栋民宅受到威胁,20万居民被迫疏散


图片来源:CNN视频截图

洛杉矶附近的海滨城市马里布(Malibu)接到全城撤离的命令,大约1万2000名居民被紧急疏散。马里布以明星的海滩豪宅闻名,金卡戴珊和Lady Gaga等名人也都不得不逃离他们的家。梅尔·吉布森、茱莉亚·罗伯茨,凯特琳·詹纳(CaitlynJenner)、柯特妮·考克斯(Courteney Cox)、以及帕特里克·邓普西(Patrick Dempsey)等人的宅邸都在疏散区域之内。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剧《西部世界》拍摄地的片场也在火灾中被烧。


图片来源:卫报视频截图

此外,文图拉县的圣罗莎山还爆发了另一小型山火,但它已得到控制。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白宫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由于森林火灾迅速蔓延,加利福尼亚州进入紧急状态。但他也指责加州的森林管理不善。特朗普表示,“加利福尼亚没有理由发生这种大规模的、致命的和损失惨重的森林大火,除非森林管理非常糟糕。”他要求当地政府及时补救,否则联邦政府会停止拨款。

加州山火为什么这么多

翻阅一下以前的新闻,小编发现加州在2017年、2016年、2015年、2014年都发生过山火,为什么几乎每年加州都会发生山火?

其实这与加州的地理环境与气候条件有很大关系。首先从地理看,加利福尼亚州位于美国西南部、太平洋东岸。东侧是高山,西侧是太平洋,气候分为雨季和旱季。中南部干旱,由北向南越来越干。加上有很多纵列山脉,背风坡容易形成干热风,再加上地中海气候,很容易就能烧起来


图片来源:东方IC

再有就是南加州(洛杉矶都市带称为南加州)有一种特有的风叫圣塔安那焚风(Santa AnaWinds),时速有时可达每小时80英里,甚至有每小时170英里的历史纪录。这种风如果助长火势,就没有扑救的可能。而且风夹火势,经常可以跳跃性发展,引发多个起火点。

图片来源:东方IC

其次就是加州森林广袤,地形复杂。森林覆盖率都是方圆几千、上万平方公里,山丘连绵起伏,深沟,悬崖,断壁等地形结构复杂,人员、车辆很难进入扑救火灾。而且森林灭火的主要途径是挖隔离带,隔离带内让火烧光,同时人和动物逃离,火自然就灭了。但是如果火场面积过大,那么扑救工作就非常困难了,只能进行疏散与撤离。比如加州有史以来最大的山火——托马斯山火,就足足燃烧了半年之久(17年12月4日到18年6月1日)才被扑灭。

而且由于加州人口增长迅速,许多不适合居住的山地都建起了居民点,这样更增加了人为引发火灾的可能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新闻网、卫报、CNN、环球时报等
责编 汤亚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