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最好的偷懒,是一次完成

每一个偷懒的现在,都是在透支自己的未来。

_____________.thumb_head

来源:猫姐能量圈(tqq1214cat)

作者:小萤子

1

曾在网上看过一个段子:

正在轻松地看剧,突然想起论文还没有动笔,于是变成紧张地看剧;正在轻松地刷微博,突然想起PPT还没做,于是变成紧张地刷微博。

同事小李就活成了段子。

小李在部门中学历算高,思维也活跃,本来领导对他抱有很高的期待,可是,小李总是很拖沓,每次分配的任务都是赶着最后一刻交,质量也不是特别好。

上次做季度报告的时候,领导知道他磨蹭,特地提前两周布置了任务,结果小李又是拖到最后一天下班前才勉强交了差。

我问他为什么一个报告能拖那么久,他却跟我吐槽,自己已经被这个报告折磨两周了。

原来,收到任务那天,他刚打开电脑写下题目,手机里就收到了一个许久没见的朋友发过来的信息。

和朋友畅聊了一通,约了吃饭,快下班了就收工了。

结果吃饭的时候,小李还在思考这个汇报的开头应该怎么写,结构应该如何排,整顿饭下来,报告没构思好,倒是觉得怠慢了朋友。

回家后,他本想捋一下思绪,又想着反正还有时间,便把报告搁置了,玩了会儿游戏。

接下来的一个多星期,也都是反复如此,总是有些突如其来的大事小事让他分心。

直到最后期限的前两天,领导问他汇报写得怎样,他才慌慌张张地准备冲刺。可这样赶出来的工作,质量能好得到哪去?

小李因为这次的报告狠狠地挨了领导一顿骂,他自己也觉得委屈,本来是想着偷懒,结果没有一刻是安心的;累是累了,却也没做出成绩来。

我明白这种感受。心里有事压着,即使是玩也会有负罪感,说是偷懒,其实把自己推向了更大的焦虑。

要知道,最好的偷懒方式,是一次完成。

2

去年我参加了一个阅读训练营,认识了小伙伴丹丹。

每当我们在群里抱怨说没有时间听课,或者是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没有完成的时候,丹丹就已经在群里跟我们分享她的读后感了。

我们总是有很多不上课和不完成作业的理由,可丹丹在整个学习阶段都没有间断过,每次都是第一时间把课程听完,并及时完成作业。

丹丹说,她习惯了今日事今日毕,因为,偷懒会让人变得越来越懒。

这话的确不假。

原先在学习中偷懒的时候,还安慰自己来日方长,一定有时间补起来。

结果学习班结束了,那些在培训过程中落下的课程,我再也没有去补习过,没有认真执行过的阅读计划,也再没有重新拾起来。

真的不能小看一两次的散漫,当我们习惯了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做,那么明天能再等等的事情也会拖到后天。

久而久之,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就会变得越来越低,原本能做好的事情就会敷衍了事,原本可以完成的事情就会不了了之。

最近在另一个圈子里碰到丹丹,得知她早已按自己习惯的步骤完成了一年50本书的阅读计划,并已把学习的新知运用到了自己的书稿里面。

平日时,她工作学习两不误,周末还常出去郊游,不像我们,总是在日复一日的赶工中焦虑。

自律的人,其实比散漫的人过得更轻松。

3

在《做事的常识》一书中,小仓先生说:真正的减压方法是尽快地把工作做完。

只要是想偷懒,事情太难,压力太大,还有时间……都可以成为我们把事情“再缓一缓”的理由。

那些只要再坚持一下就能顺利完成的事情,只因我们贪图了片刻的安逸,不得不被中断,再次上手时,就得花费更多的时间。

本来想借着偷懒舒缓压力,由于事情未完成,压力不仅没得到排解,反而还增加了焦虑,持续消耗我们的意志。

其实,偷懒并不会让事情变得容易一些,每一次逃避过的压力与困难,都会加倍地回到自己身上来。

每一个偷懒的现在,都是在透支自己的未来。

最好的偷懒方式,就是尽量用少的时间把事情一次完成。把目标和计划细分,将意志力的自我损耗降低,不把有限的注意力浪费琐事中。

永远别把今天要做的事情推到明天,此刻就要开始;永远不要想着过一会儿再努力,现在就要尽力。

今日脚踏实地,明日才会触手可及。

作者简介:

小萤子:文艺老青年一枚。

微信公众号:猫姐能量圈(tqq1214cat)

文中配图来自摄图网。

责编 余冬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