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都在变:董明珠“下注”变报案 魏银仓“尽力而为”变起诉

除了内部管理的问题外,银隆新能源今年以来频频爆出负面新闻,比如拖欠供应商货款;多地园区建设缓慢,个别园区现大面积辞职等。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Upload_154212613244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年6月11日,董明珠、魏银仓现身央视《对话》节目。董明珠彼时对自己的“下注”投资表示:“它(银隆新能源)的电池生产还是令我挺震撼的”。主持人也问魏银仓:有了董明珠的标准,你可能要把从前的走路变成跑步甚至冲刺,你觉得能够胜任得了吗?魏银仓回答:尽力而为。

如今,董明珠不再对魏银仓的公司感到震撼,而是变成了由银隆新能源向公安局报案,称魏银仓涉嫌侵占公司利益;魏银仓也不再对董明珠的要求“尽力而为”,而是变成了起诉董明珠。

强人董明珠,与“尽力而为”的魏银仓

11月13日上午,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的一则官方声明掀起轩然大波。银隆新能源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公司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利益,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目前公司已经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相关机构已经受理。

随后13日中午,来自腾讯《一线》的消息显示,魏银仓对上述声明回应称,已经起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至此,董明珠与魏银仓已经完全“撕破脸皮”。2016年12月,在格力电器收购银隆新能源的计划失败后,董明珠“豪气”掷下重资成为其二股东。但是,董明珠的入局也是魏银仓“噩梦”的开始。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7年11月,银隆新能源的法定代表人从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不过孙国华也很快离开,2018年3月,银隆新能源进行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孙国华不再担任董事长兼总裁的职务,卢春泉上任。

一切要从2016年讲起。2016年8月,停牌数月的格力电器对外宣布拟收购银隆新能源100%股权。虽然这项收购于当年11月宣布终止,但来自股东的反对没能让董明珠却步,反而让她更加坚定“造车”的决心。2016年12月,董明珠携王健林等人高调入股银隆新能源,她个人一举成为银隆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

当时的董明珠对于投资银隆新能源十分有信心,多次在公开场合解释自己投资银隆新能源的原因,并强调是“举债入股银隆新能源”。对于银隆新能源的电池技术,董明珠也是逢人便说,亲身代言。2017年3月,银隆新能源完成股份制改革,从“有限责任公司”变为“股份有限公司”,5月,银隆新能源被爆出已经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IPO辅导备案登记。

董明珠“造车”梦似乎十分顺利地进行着,但是实际上,银隆新能源内部正在发生着变化。

2017年6月,董明珠及魏银仓同时参与央视《对话》栏目的录制,在这个节目中,董明珠与魏银仓之间的矛盾初露。董明珠当时说:“有一天我们俩还吵了一架,就因为车的事情。我一看,缝隙那么大,他(魏银仓)说,你去看别人的车,都是这样。我说,那不行,你必须给我做到无缝对接,没有理由说做不到。”

2017年,董明珠及魏银仓同时参与央视《对话》栏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主持人在后面曾问魏银仓:要把从前的走路变成跑步甚至冲刺,能胜任吗?魏银仓当时只答说“尽力而为”。台上的董明珠马上说道:“什么叫尽力而为?作为公司的一把手,必须做到!”

到了年底,董明珠与魏银仓“决裂”的传言已经出现。但从明面上,只能看到2017年11月,银隆新能源的法定代表人从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孙国华随后也成为银隆新能源的新董事长。

不过截至目前,魏银仓仍然是银隆新能源的董事,也是间接第一大股东(魏银仓100%持股第一大股东)。对于二股东董明珠,是否能或者说为何能在银隆新能源发挥如此大的影响,外界不得而知。

但董明珠入股后,银隆新能源产生变化不是一点点。今年3月,魏银仓的拍档孙国华也在董事会换届中被换下,卢春泉上任新董事长,随后监事会也被重组。11月7日,银隆新能源通过发布《致股东函》的方式宣布了创始人魏银仓、孙国华涉嫌侵占公司财产的消息。该函件显示,公司已经于今年10月18日,正式就三起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害公司利益事项,向法院提起诉讼。

对于函件所称的侵害公司利益的具体内容,记者尝试与孙国华及银隆新能源等其他相关人士取得联系,但最终无果。

被指涉嫌侵占公司利益,魏银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已经交给律师处理,并要起诉董明珠。

今年1月,《中国企业家》的一篇报道指出,据一位接近董明珠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董之前还比较认可魏认真、拼命做事的态度,但后来对后者的印象改变了。”

7月份,当时银隆新能源深陷各种负面,有来自格力的相关人士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起银隆新能源时表示:“银隆只是内部出了些问题,现在已经慢慢在调整了。”目前来看,这个调整是否就是指理清银隆新能源的管理黑洞?

高比例质押的董明珠,与业绩不如预期的银隆

格力电器的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董明珠的持股数量为4448.85万股,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0.74%。但是,董明珠持有的股票中有4203.28万股处于质押状态,质押股票数量占其所持股份数量的比例超过94%。

记者翻阅格力电器的历史年报及半年报发现,董明珠质押持股融资是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出现。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董明珠质押股份数量为3336.64万股;截至2017年底,董明珠处于质押状态的股票数量是4433.28万股,股票质押率达99%。

董明珠是2016年12月宣布入股银隆新能源,从质押的时间点来看,有可能是为投资银隆新能源而做的质押融资。记者注意到,2017年4月,董明珠出席《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举办的活动时说到,自己是举债投资珠海银隆,是为了格力、为了国家新能源的产业发展,赌一把。此外,她还说过,谁都想成为摘桃子的人,而不是一个栽树的人,“我个人举债进入银隆,就是希望去栽一棵树。”

11月13日,记者也就此向格力电器相关人士咨询,但截至发稿尚未能收到回复,未能证实此事。

另一边,董明珠声称全部身家投资的银隆新能源,表现得也不如预期。除了内部管理的问题外,银隆新能源今年以来频频爆出负面新闻,比如拖欠供应商货款;多地园区建设缓慢,个别园区现大面积辞职等。此外,还有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外部因素。

格力电器披露的银隆新能源未经审计的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度银隆新能源的营业收入为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而2014~2016年银隆新能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3.48亿元、38.62亿元、78.98亿元,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是负2.66亿元、4.16亿元及8.36亿元(2016年为当时预计数据)。

由此可见,2017年银隆新能源的净利润就出现了大幅度下滑。甚至,银隆新能源2017年全年净利润都未及2016年半年的净利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此同时,银隆新能源的负债总额不断攀升。截至2016年年底,珠海银隆的负债总额为123.17亿元,但是到了2017年年底,负债总额飙涨至237.67亿元(未经审计),资产负债率高达75%。

2017年,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原本预计的关联交易金额为200亿元,最终只执行了不到10%。今年4月份,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2018年预计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拟与银隆新能源发生销售、采购产品等日常关联该交易总金额不超过15亿元,预计关联交易金额较2017年大大“缩水”。

2018年上半年格力电器财务报告还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银隆新能源及其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对格力电器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0.45亿元。

责编 徐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