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页文件,5个小时争吵,辛苦了两年的梅姨,终于成功了

经过一年多的谈判,英国和欧盟终于就脱欧问题达成了初步协议,英国内阁会议同意了协议草案,梅姨闯过了“内阁关”,接下来将要面对的是派系林立的议会。英国内阁会议结束后,欧盟发布长达585页的脱欧协议草案全文。这份草案会让英国脱欧成真,同时也让英国与欧盟维持紧密关系、保护公民权益,并避免爱尔兰出现硬边界。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2016年脱欧公投,到今天,英国的“脱欧”大戏已经足足上演了2年时间。在这2年间里,公投、谈判、游行、抗议,一波接一波的故事也让吃瓜群众过足了看戏的瘾。

只不过,虽然反对的声音依旧此起彼伏,但是整个英国脱欧的进程终于迎来了一个阶段性的结果。经过连月的僵持,英国国内和欧盟之间终于达成共识。11月13日,英国外交部门向欧盟内部提交的一份585页的“脱欧协议”文件草案获得初步认可,欧盟对于英国脱欧达成了原则上的认可。

1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召开了紧急内阁会议,争取整个内阁达成一致,支持脱欧协议,并要求欧盟在11月内举行“脱欧欧盟峰会”,为协议进行定案。

过了内阁过不了议会?

经过一年多的谈判,英国和欧盟终于在“脱欧草案”上达成初步一致,这一突破可以说是英欧漫漫“离婚”路上的关键一步。但是英国能“长痛变短”吗?

据中国新闻网,当地时间14日下午,梅的内阁经过数小时激烈辩论后,同意支持她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梅闯过了“内阁关”。

据报道,在特别内阁会议结束后,无阁员因反对草案而辞职。梅会后表示,5小时马拉松式内阁会议,是一场“冗长、仔细且激烈的辩论”。她指出,草案是与欧盟官员经过长达数千小时努力谈判的结果,她坚信草案是所能达成的最佳成果,内阁成员同意草案,是朝脱欧目标迈进的“决定性一步”。

英国内阁会议结束后,欧盟发布长达585页的脱欧协议草案全文。欧洲议会(EP)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维霍夫斯达(Guy Verhofstadt)表示,这份草案会让英国脱欧成真,同时也让英国与欧盟维持紧密关系、保护公民权益,并避免爱尔兰出现硬边界。

近70万人在伦敦举行示威游行呼吁就脱欧问题全民投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是过了“内阁关”,梅还要“摆平”派系林立的议会。

在保守党内部,梅似乎无法完全压制留欧的声音,“留欧派”代表、前内阁成员乔·约翰逊称,推进该协议将让保守党的未来“处于危险境地”,呼吁举行第二次公投。

在内阁会议尚未结束时,英国广播公司政治记者昆斯伯格就在社交网站上表示:“保守党高层告诉我,脱欧派怒意高涨,很可能在明天发动不信任投票。信函正在递交中。”昆斯伯格所指的信函,是指议会议员签署的不信任函。

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如果脱欧协议不满足工党的六项测试、不利于整个国家,我们将投出反对票;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对国家来说不太可能是一个好协议”。

英国前外交大臣约翰逊表示,“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是“附庸国”协议,这是一件相当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我们将不得不接受欧盟的规则——这是不可接受的;我将会投票反对这个脱欧协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梅的“草案”在英国国内看似面临重重困难,在欧盟方面似乎也“不轻松”。

按照日程,欧盟将于本月下旬召开峰会讨论经英国议会批准后的方案。在此之后,协议还需各成员国议会批准认可。这都是一道道艰难的“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脱欧草案”特别对“脱欧过渡期”给出了宽限:在2020年7月1日前的任何时间,英国可以有一次机会要求将脱欧过渡期延长一段“有限的时间”。而按照英国脱欧的时间表,脱欧过渡期将于2019年3月29日开始,届时英国在欧盟的议席将被取消。

到2020年12月,过渡期完结。如果英欧届时无法达成贸易协议,将启动“后备方案”以避免北爱尔兰硬边界问题,在目前得脱欧协议草案下,英国会继续留在欧洲关税同盟,直至新贸易协议生效为止。

市场反应激烈

“脱欧草案”在欧盟获得初步认可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像在市场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

消息传来之后,英镑/美元急涨近100点至1.30关口以上,最高触及1.3044。但是受梅“可能”面临不信任投票这一消息打压,英镑/美元一度跌破1.29,较日内高位跌去逾150点,最低至1.2881。

不过,在英国内阁批准脱欧协议草案后,英镑迅速逆转跌势,一度触及一周高点1.3071,涨幅达到0.7%,截至发稿,英镑兑美元报1.2999,涨幅回落至0.05%。

受到英国脱欧协议提振,欧元兑美元一度涨至1.1343,目前回落至1.1326,涨幅0.14%。

图片来源:英为财经

伦敦富时100指数14日收报7033.79,跌19.97,跌幅0.28%。

现货黄金短线上扬3美元,报1203.47美元/盎司;现货白银报14.03美元/盎司,日内涨逾0.5%。

责编 赵庆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