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爱腾混战:2018年囤的剧还没看,2019年的185部新剧已在路上了

2018年囤的片子还没看,2019年新的内容又要来了。在看不完的片单里,观众要看什么?这个问题不独观众困惑,买片制片的视频网站也照样困惑。

11月8日腾讯视频新片单后,优爱腾2019年新片内容已全部披露。这些内容包括了185部剧集和84部综艺。如此多的剧集和综艺,观众可选的有什么?视频网站制作或购买的逻辑又是什么?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2018年囤的片子还没看,2019年新的内容又要来了。在看不完的片单里,观众要看什么?这个问题不独观众困惑,买片制片的视频网站也照样困惑。

剧集找新人会扑街,拉老戏骨也扑街,许多预定大爆的内容,播出后却反转为“毒饼”。这一切让视频网站在下轮选择中不得不更加审慎。

11月8日腾讯视频新片单后,优爱腾2019年新片内容已全部披露。这些内容包括了185部剧集和84部综艺。如此多的剧集和综艺,观众可选的有什么?视频网站制作或购买的逻辑又是什么?


剧集:古装大女主热度退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梳理统计

对影视剧行业来说,2018年是风云变幻的一年,资本和政策掀起的浪花拍打着整个行业。在这样的环境下,哪怕是背靠BAT的爱优腾,在选择项目时也要越发谨慎。

基于相关政策导向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背景,对比2018年重点布局古装、青春、玄幻、悬疑四大题材,优爱腾2019年在都市现实这一题材上推出了大量剧集,新开的古装剧集相对被压缩,尤其是古装大女主剧。

爱奇艺新开的古装剧中,《新白娘子传奇》和《鹿鼎记》是经典翻拍,《千门》《神澜奇域无双珠》等则为男频文改编剧,仅有的两部古装大女主《皓镧传》和《朝歌》都是已完成或早就投入制作的项目。

优酷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优酷2019年新开古装剧极少,《九州缥缈录》《长安十二时辰》去年就已宣布,《木槿花西月锦绣》《大明王妃》《帝王业》三部古装女主剧也是去年介绍过的作品,新开未投入制作古装剧只有《永夜君王》及盗墓系列的《藏海戏麟》。

只有腾讯不同。2019年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上,腾讯最先介绍的便是古装大女主剧《九州·斛珠夫人》。不仅如此,腾讯还一口气推出了包括《熹妃传》《燕云台》《凤奕》等在内的12部古装女性剧集。这一举动在影视资本寒冬的背景下,真可谓财力雄厚。

▲杨幂在2019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上带来新作《九州·斛珠夫人》。(图片来源:腾讯提供)

实际上,影视资本寒冬对视频网站并非毫无影响。纵观优爱腾2019年推出的185部新剧集,“大IP+大流量”的头部剧集相对减少,小而美的腰部剧集数量则有了上升。在《天盛长歌》《如懿传》播出效果未达预期后,视频网站开始逐渐的认识到“IP+流量”并非爆款固定公式,以小博大或许才是规避风险的最好办法。

2018年网剧整体表现相对平稳,虽然少有大爆作品,但也总有小体量网剧冲出重围。从年初腾讯的《结爱·千岁达人的初恋》,再到暑期优酷推出的《媚者无疆》,这两部网剧均无IP和流量的加持,最终播放量都超过了20亿,播放时的口碑也在持续走高。


综艺:抢食垂直细分领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梳理统计

不同于剧集市场的平淡,2018年视频网站的综艺发展形式大好。1月爱奇艺的《偶像练习生》开启了综艺自制的全新道路,4月腾讯的《创造101》及8月优酷的《这!就是灌篮》均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前者让腾讯在二季报中着重提及,后者的模式版权则被福克斯买下。

▲图片来源:《偶像练习生》官方微博

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优爱腾的新综艺内容就成了能否延续成功的关键。在优爱腾已公布的新综艺片单中,腾讯以46部综艺的数量一骑绝尘,爱奇艺和优酷的综艺数量都为19部。

在爱奇艺19部综艺中,有8部是综艺IP续作,其中包括了《偶像练习生》第二季,其他综艺包括了音乐类综艺《唱作人》《乐队的夏天》,翻拍韩综《恋爱捕手》《做家务的男人们》。

优酷19部综艺中有6部综艺IP续作,同时延续“这”系列推出了音乐类综艺《这!就是原创》,还推出相声真人秀《相声有新人》以及音乐打歌节目《音乐至上MUSIC ON》。

再看腾讯的46部综艺中,它以19部综N代包括《创造101》第二季、《明日之子》第三季等领跑三家视频网站。其他的27部综艺则为高度垂直细分的内容,包括针对公司职场的《朝阳里N3》、针对火箭少女101粉丝的《横冲直撞》、针对电竞玩家的《终极高手》等等。

内容的垂直细分在综艺领域去年就被提及,但从去年到今年,综艺内容仍集中于明星萌娃、音乐、舞蹈、脱口秀或明星真人秀这几类,直到政策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去年7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在通知中鼓励素人真人秀。而几天前之前,主管部门再次下发通知,通知要求严格控制综艺节目嘉宾片酬,并严格控制偶像养成类节目、以及明星子女参与综艺节目。

未来,萌娃和明星真人秀类的综艺都将受到限制,这要求视频网站拓宽类型,将真人秀所选择的行业触角延伸到影视娱乐圈外。制作了《创作101》的企鹅影业高级副总裁马延琨表示,综艺市场环境是切口越来越细分,腾讯在2019年第一是发掘新人,第二将会去发现全新切口。

责编 杜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