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底何时将会来临?哪些行业值得重点配置?这几位大佬一次讲清楚了……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盈利下滑是中期A股市场的核心矛盾;在政策底之后,估值底能否消除对业绩负增长的担忧是市场底的条件。而在行业配置上有两条思路……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51117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1月15日,“第九届中国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来自23家证券公司的92位分析师及5个券商团队获奖。各获奖券商分析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发掘资本市场新价值。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盈利下滑是中期A股市场的核心矛盾;在政策底之后,估值底能否消除对业绩负增长的担忧是市场底的条件。

能否消除对业绩的担忧是市场底的条件

海通证券宏观研究部负责人于博指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我们不感到悲观。从效率至上转换到公平优先的模式给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中国经济从需求上也有新的动能。在融资渠道上,从银行信贷转向资本市场融资是非常大的转变。站在这个时间点,去杠杆已经做了前三步或者前两步半,最后一步刚开始做。过去的三步做的是减法,大家感觉非常难受,等到第四步做下来是加法的时候,我们会感受到慢慢乐观。现在真的是站在拐点上。”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指出:“历史上A股通常是沿着政策底、估值底、市场底、盈利底来演进,无论是2005年、2008年还是2012年的经验都如此。展望未来,我认为A股市场的底部取决于盈利底的预期。因为我认为A股已经从股权风险溢价的大幅上行中摆脱,未来的盈利节奏可能是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估值底确立的条件是流动性和股权风险溢价不再边际恶化,市场不再杀估值。这一轮我们看到了四季度一系列密集出台的政策,所以我们判断A股估值底部基本确立。”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戴康表示,盈利下滑是中期A股市场的核心矛盾。在估值底部确立之后,A股从估值收缩逐步迈向盈利下行,所以我们要等待盈利底预期的形成,无论是2005年、2008还是2016年的经验都经历了这个过程,而市场在之后的上涨源于流动性改善及投资者对于盈利预期底部形成的预期。但是2012年、2013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原因可能是当时大家对于政策刺激的空间相对缺乏信心,使得不断延后盈利底的预期,形成一个磨底的过程。

所以在政策底之后,估值底能否消除对业绩负增长的担忧是市场底的条件。2012年的经验也就是当时业绩负增长的影响大于估值扩张的力度,所以从杀估值进入到杀盈利的阶段。目前这一轮估值底已经见到了,我们还需要看到信用扩张的效果见效。历史上社融的拐点一般领先于盈利1-2个季度,而社融的拐点同样进一步领先市场,目前信用扩张的标志——社融——还在往下掉。

戴康:战略性配置成长板块的机会来临

在颁奖典礼上,戴康指出,对于创业板而言,最大的问题是2015年的外延兼并收购要在2018年实现商誉减值的释放。考虑到今年一季度的高基数,明年创业板的业绩可能会在一季度见底,也就是说明年创业板的业绩会领先于主板见底。我们判断明年社融余额增速底部在一季度出现。随着一些因素的缓和,我们认为股权风险溢价应该是边际回落的态势,而且我们也看到了监管周期的放松对它的下拉力量。

在投资策略上,A股的长期风格取决于市场的生态和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中期风格取决于不同板块的相对盈利增速表现,而短期风格是由一些事件的驱动所产生。从长期来看,险资未来会出现三个变化:一是对重点公司的集中度会提高;二是增加高股息率公司的配置;三是会增加ETF的配置,也就是说为了降低组合的波动率,而银行理财新规的落地也会使得一些低风险偏好的资金慢慢进入市场。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戴康认为,从中期来讲,资金总会追逐盈利相对更强的股票,所以大小盘股票盈利预期的变化会形成市场中期风格特征,而流动性也会助推成长性风格。短期监管周期的放松在三个月内都会超额收益,中期效果取决于盈利的相对增速。如果我们从牛熊转换的经验来看,一般市场如果从熊市转向牛市,风格更多的是偏向于中小盘,而它本身的实质因子是来源于盈利,增速是超额收益因子。我认为会迎来战略性配置成长板块的机会,而这些机会会更多地集中在一些真正成长的对象中,比如说未来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

行业配置上,有两条思路:一是配置政策对冲、民企纾困、政策重点惠及的稳杠杆领域,以及民企潜在内生加杠杆的领域,比如说军工、机械设备里的子行业,包括计算机。二是受到经济增长下行影响小、景气度逆周期向上的,比如农业、云计算、5G等领域。从民企纾困的角度来讲,一要观察中国制造2025,二是要观察现金流原来受紧信用的影响,而未来资本开支有扩张动力的行业。另外,一些景气度逆周期向上或高企的行业也值得关注,包括受益于5G商用化落地的云计算。

责编 何剑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