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董事长陈睿公开这样说……

视频平台竞争日趋激烈,在目前已经形成的三家独大的情况下,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却以她独特的亚文化始终占有一席之位。

11月29日下午,在成都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上,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发表了题为“数读新世代”的演讲,带来了他对B站如何产出用户喜爱的内容以及B站愿景的思考。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视频平台竞争日趋激烈,在目前已经形成的三家独大的情况下,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却以她独特的亚文化始终占有一席之位。

11月29日下午,在成都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上,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发表了题为“数读新世代”的演讲,带来了他对B站如何产出用户喜爱的内容以及B站愿景的思考。

▲11月29日下午,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演讲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生活类和纪录片成B站增长最快的品类

与其他视频平台不同,B站一向引以为豪的是自身用户的高黏性与忠诚度。

根据B站第三季度财报,B站在用户数据等方面的表现依旧强劲。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达到9270万,季度同比增长25%,年度同比增长超过30。用户日均使用时长方面,B站从二季度的75分钟大幅增长到了85分钟。

“现在已经过了人口红利时期,现在用户增长要比过去困难多,第一我们没有爆款影视,第二我们没有流量明星,那我们为什么取得这样的增长?”陈睿反问。

令人意外的是,陈睿表示,过去一年B站增长最快的品类是生活类的视频,增长达到了80%,“年轻一代的网民并不像我们想象的喜欢幻想世界,他们不仅喜欢看武侠,看玄幻,他们同样热爱美好的现实,只要挖掘现实中有趣的东西,他们一样很喜欢。”

陈睿发现,这一代的年轻用户有好奇心,有求知欲,他们对深度的有意义的东西充满好奇。

另外,纪录片也是过去一年中在B站增长很快的类型之一。“我认为中国纪录片真正的观众应该是年轻人。因为咱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受过很好的教育,而且有非常宽广的视野,其实他们希望多去了解这个世界,多看这个世界,而纪录片是让年轻人看世界最好的方式。”

直播方面,B站也通过数据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点:B站直播时长最长的品类是学习。这个在B站被称为# study with me#。即用手机把自己写作业或者上自习的场景直播出去,陈睿称会有很多用户来看,有时会发表评论,有时会看对方的笔记做的怎么样。“用户说这样可以逼着自己专心学习,因为你在上自习或者写作业时,放直播就像有人在监督你,就不好出小差。而且如果你开直播看见另外的人也在写作业,你就不是很惨的。”陈睿分享,学习直播成为B站非常有特色的品类,而且这部分人群巨大,’过去一年有146万小时、103万次的学习和写作业的直播。”

这些新奇的现象让陈睿有了新的思考:“你会发现互联网已经成为年轻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不仅互联网去娱乐,去交易,他们同时也会自发利用互联网,去促进学习,去互相鼓励。”

好的作品将成为年轻人精神食粮,梦想土壤

仅仅只是用户数量上的增长,还并不是B站最想要的,社区氛围的保持依然关键。三季度财报显示,B站社区的核心用户圈层保持了比较高速的增长。截至9月底,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数达到4200万,同比增长达到45%。

B站也充分吸引了年轻用户。陈睿在现场透露,目前B站28岁以下的用户人群占比82%,总用户约为3.2亿人,也就是每四个年轻人当中就有个人是B站最主要的用户。而18-35岁这类不是很“年轻”的人占比为78%,陈睿称“他们其实是上网非常主流的人。这体现了整体网民的兴趣、爱好、流行趋势。”

▲陈睿认为,年轻人喜欢娱乐,但同样充满求知欲。(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B站之所以能对年轻用户提供如此大的吸引力,在于平台有着自身特色的内容,包括动漫、音乐、UGC等。在内容运营方面,陈睿表示他们一直有两个坚持,这是B站区别于国内大多数平台不一样的地方。

第一个:坚持品质导向。陈睿解释:“我们倡导创作,创导品质,而不是流量导向”,具体来说,即“不是不以数字增长为重,而是以用户正反馈为重”。细心留意过B站的用户会发现,每一个视频下方都会有丢硬币或者点赞之类的交互,“其实一个视频在B站会得到多大的推介权重,我们并不是看播放量,我们并不是只看CPR,更多的是看正反馈,有多少人满意。越多人对它满意往往说明它品质越好。”

第二个:坚持价值观优先。陈睿称:“我们真正支持和保护原创,打击抄袭和营销号。我们维护社区正能量,打击引战,打击媚俗。很多平台对于挑战是很高兴的,挑战意味着人气,意味着流量,还有些三俗内容,他们也往网站上放。但从社区的长期建设上来说,我认为无论是吵架还是低俗的东西,都对社区的长期发展非常非常不利。”

当然社区也是B站构建好的内容生态的重要一环。“社区的特点是口碑驱动,而不是流量驱动。社区大家可以一起讨论事情,可以一起发表意见,所以好的社区可以帮助人分辨对和错。”

在引导年轻一代上,陈睿认为好的作品,对于青年人的成长,其实是起非常大的作用:“好的产品将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的精神食粮,将成为他们梦想的土壤。”

“我希望B站能够服务于这一代的年轻人,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我相信这一代人将诞生出世界级的创作者,让中国不仅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文化消费国,也成为最大的内容生产国和文化输出国。”

最后陈睿回忆到B站今年3月28日在纳斯达克上市时,他们把纽约时代广场最大的一块电子屏,放上了五星红旗,“因为那一天,我觉得不仅属于我们公司,也属于中国的年轻人。那一天所有的华人经过,看着那五星红旗,都会停下,他们应该感觉到,诶,中国的一家公司,在美国又上市了。”

回来后,陈睿想了很多,B站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我们就想做出更好的内容,我们要让外国人也看中国人的东西”。

“我们的理想不变,我相信有一天,我们将看到中国原创的文化产品,受到世界范围的欢迎;我相信有一天,我们将看到世界各国的网民,为咱们中国人的文化创意趋之若鹜。我希望我能够为这个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也希望B站能为这个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陈睿向在场观众展示了上市当天写给用户的一封公开信。

责编 杜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