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国资报告“家底”:6年连跨5个万亿台阶 总资产突破9万亿

四川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年连跨5个万亿元台阶:其中,从2012年底4万亿到2017年末首次突破8万亿,用了5年时间;今年1~10月,在去年基础上又实现新突破。目前,四川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突破9万亿元,居全国第6位。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四川人大官方微信公众号

地方国资近期陆续亮家底。12月4日,受四川省政府委托,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向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报告全省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下称“报告”)。目前,四川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突破9万亿元,居全国第6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四川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年连跨5个万亿元台阶,其中,从2012年底的4万亿到2017年末首次突破8万亿,用了5年时间;今年1~10月,在去年基础上又实现新突破。

具体来看,截至2017年末,四川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8.03万亿、同比增长15.6%;所有者权益2.84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实现营业收入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利润总额640亿元,同比增长43.5%;上缴税费940亿元。

截至2018年10月,资产总额达到9.1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所有者权益3.3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营业收入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利润总额672亿元,同比增长22.9%;上缴税费973.9亿元,同比增长19.5%。

“混改”面过半

记者注意到,在推进“混改”方面,四川积极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国有资本参股非公有制企业,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梯次展开。截至2017年底,四川省属企业及其参控子企业1095户,其中混合所有制企业560户,混合所有制改革面达51.1%。

同时,重点企业改革重组也在加快推进。报告提到,围绕打造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商贸流通企业,实施川商投集团二次重组,今年前10个月,川商投实现营收、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9.7%、23.8%。围绕整合省内优质旅游资源、打造旅游强省,新设省旅游投资集团。围绕深入推进健康四川建设,带动全省牙科全产业链发展,组建四川口腔医院,诊疗规模居全省第二位。围绕打造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积极引入上海港务集团等战略投资者组建四川港口集团,加快整合港口资源。

此外,资产证券化水平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四川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及挂牌企业10家,全省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28家、总市值近6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四川探索“国企改革+金融创新”、打造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示范样本的重要举措,四川国企改革ETF基金成功获批设立,四川也成为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设立该基金的省份,对于促进四川国企结构调整、优化国资布局、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按照计划,将首期募集资金100亿元,年底前实现深交所上市交易。

同时,四川发展牵头组建总规模100亿元的四川资本市场纾困发展投资基金,主要用于纾解省内上市公司困境、防范金融风险、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在优化国资布局方面,四川制定《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聚焦“5+1”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引导国有资本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集中,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底,四川省属企业在“5+1”产业已形成资产201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超万亿元,国有资本功能有效放大,产业带动力不断增强。

开放合作全面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四川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态势,国资国企开放合作也在全面推进中。

一方面,深化“央地合作”,累计与中央企业签约1.8万亿元。2017年在京成功举办四川省与世界500强央企对接活动,签约项目22个、总金额4365亿元;第十七届西博会期间,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命运共同体合作发展大会、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央地合作座谈会等央企入川系列活动,现场签约2956亿元。

同时,深化川桂合作共推陆海新通道建设,与广西国资委、广西机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筹建“川桂国企合作产业园”,两地国资国企联手拓展东南亚、南亚市场,泸州港至广州、钦州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通。

实施“国企市州行”活动,先后与成都、绵阳、凉山、雅安等8个市州签约1.7万亿元,助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此外,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四川国企海外并购、股权投资、工程建设等项目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项目总投资额达1273亿美元,国有企业成为四川“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的主力军。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也指出四川国企改革国资监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例如在战略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开拓不足,长期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产业引领带动力不强;知名品牌、拳头产品少,缺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国企承担政府指令性任务的经济补偿机制还未建立,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成本负担还很重,等等。

徐进表示,下一步,国资国企将全力推动“一干多支”“四向拓展、全域开放”“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定发挥好顶梁柱、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同时,继续推动国企改革开放创新,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努力打造一流国企。

按照设想,2019年,四川将力争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增长10%以上,营业收入增长6.5%以上,利润增长不低于2018年度增长水平。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