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条例送审,都有哪些看点?

根据此次提请审议的“条例(草案)”,其不仅适用于四川自贸试验区现有成都天府新区片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以及泸州川南临港片区,还适用于报经国务院批准的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而对于目前四川正在建设的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该“条例(草案)”同样参照适用。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随着自贸试验区改革逐渐步入“深水区”,各地陆续制定省级地方条例,通过地方法律法规,为自贸试验区建设保驾护航。

今日(12月4日)举行的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提请审议。这也意味着,四川自贸试验区向法治化又迈出重要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与一年多前发布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比,此次“条例(草案)”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看点”。

图片来源:张建 摄

看点一:设立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投资开放、贸易便利、金融服务、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法治基础急需进一步完善,四川的一些工作亮点和制度创新成果也需要进一步总结提升。” 今天会议现场,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牛晓峰说道。

据了解,这份“条例(草案)”共九章,共五十九条,包括总则、管理体制、引领发展、投资开放、贸易便利、金融服务、政府治理、法治环境、附则等内容。

“条例(草案)”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相对于原来的“办法”,此次对自贸试验区各级管理机构权责划分进行了较清晰的界定。

牛晓峰谈到,四川自贸试验区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平台,是四川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引擎,是推动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核心支撑。

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郭雨松看来,“条例(草案)未来发布后,意味着四川自贸试验区在法治化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条例(草案)”,鼓励国有企业依托自贸试验区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深化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与此同时,“条例(草案)”第二十二条提出:自贸试验区设立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探索政府直接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加快国有企业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充足,提升资本运营能力和水平。

看点二:延展适用范围

在前不久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扩区的消息引发众多关注。此前,上海市副市长吴清透露:“(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大的范围相当大,比原来的120平方公里大许多。”

而根据此次提请审议的“条例(草案)”,其不仅适用于四川自贸试验区现有成都天府新区片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以及泸州川南临港片区,还适用于报经国务院批准的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而对于目前四川正在建设的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该“条例(草案)”同样参照适用。

图片来源:张建 摄

今年8月,四川提出年内探索建立3个左右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力争到2020年培育打造15个协同改革先行区。目前,宜宾临港开发区成为全省首个协同改革先行区,将以临港开发区为试点探索四川自贸协同改革。

据了解,各协同改革先行区将承担八大重点任务:联动推进核心制度创新、率先复制推广改革经验、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协同建设对外开放平台、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

在记者看来,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专门囊括“协同改革先行区”,也是为未来这些区域与各自贸试验区一道进行协同创新提供了法律保障,为联动发展铺平道路。

还有自贸区相关人士建议,未来应该进一步打通各片区与省级管理机构的直接沟通通道。“河南、武汉等自贸区、自贸片区都实现了片区与省级管理机构之间的直接连通通道,这一方面也是四川未来努力的方向。”该人士表示。

看点三:多项新探索写入文件

自贸试验区一直是制度创新高地。对于接下来四川自贸区的制度创新方向,透过“条例(草案)”,也可窥见端倪。

例如,“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这一项,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文件中。而现实情况是,FT账户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建立后,其他自贸试验区进展缓慢。最新消息是,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上线。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未来,更多自贸试验区有望进入这一领域开展试点。

除这项“探索”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投资者异议审查制度”、“企业环境保护承诺”、“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等则是首次出现。

图片来源: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

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例,经有权机关批准,将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许可权集中起来,交由一个行政机关统一行使。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后,原行政机关不再行使已经由一个行政机关统一行使的行政许可权。如今,针对这项改革各地均已开始多项探索,如“单一窗口对外”、“并联审批”、“联合办理集中办理”等。

从一名基层自贸试验区工作者的角度来看,郭雨松还建议,未来应该加强对于基层自贸区工作人员的法治知识培训。“今后‘条例’(草案)发布后,自贸试验区工作人员需要进一步学习法治知识和业务知识,跟上未来改革和创新的节奏。”郭雨松说。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